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道德教育分析(4篇)

职业道德教育分析(4篇)

第一篇:职业道德教育的四维融合分析

【摘要】本文结合调查分析了高职学生对职业道德重要性的认识状况及当前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核心价值引导与企业需求相融合、课堂学习与实训实习相融合、讲授式教学与体验式教学相融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融合的职业道德教育“四维融合”模式,力求为改进当前的职业道德教育提供参考。

【关键词】职业素养职业道德教育;四维融合

职业道德教育是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任务。高职教育承载着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历史使命。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除了要具备扎实的过硬的专业技能,还要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对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的基础上,笔者提出了核心价值引导与企业需求相融合、课堂学习与实训实习相融合、讲授式教学与体验式教学相融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融合的职业道德教育“四维融合“模式。

一、高职学生对职业道德重要性的认识状况

职业道德是指在一定职业活动中应遵循的、体现的一定职业特征的、调整一定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职业道德既是从业人员在进行职业活动时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同时又是从业人员对社会所应承担的道德责任和义务。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了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职业道德是道德在职业实践活动中的具体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迅速,成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力军。高等职业教育以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高职学生大部分毕业后会进入到企业一线工作,高职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直接关系到我国劳动力素质的高低,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为了了解高职学生对职业道德重要性的认识,在上海出版印刷专科学校浦东部分校区实施了问卷调查,结果呈现出三个特点。

第一,无论是在校生还是毕业生,大部分人都认识到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在兼职、实习或社会实践活动中对职业道德素质重要性的感受上,49.5%的在校生感到职业道德素质“很重要”,39.6%的在校生感到“一般重要”,10.9%的在校生感到“不重要”。97%的高职毕业生感到在工作中职业道德很重要。74%的毕业生感到所在企业对员工职业道德很重视。

第二,基于重要性的认识,大部分在校生已经开始了解企业的职业道德要求,并有意识、有目的培养职业道德。在是否了解毕业后要从事的职业道德要求方面,43.6%的在校生表示“清楚”,25.7%的在校生“很模糊”,30.7%的在校生“不清楚”。在培养职业道德的自觉性方面,55.4%的在校生“有意识的培养职业道德”,但44.6%的在校生还没想过。在学习职业道德目的方面,56.4%的在校生选择“为以后进入相关行业打基础”,28.7%的在校生选择“自我提升”,14.9%的在校生选择“仅仅是为了完成学校的课程要求”。

第三,毕业生比在校生更能感受到职业道德的重要性。70%的毕业生认为在职业发展道路上品德比技能更重要,而只有52.6%的在校生认为品德比技能更重要。

二、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

随着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职业道德教育也相应的得到发展。但总体上高职院校对职业道德教育还不是很重视,高职学生对道德教育总体的满意水平还偏低。调查显示,35.6%的在校生感觉学校没有开展职业道德教育,37.6%的在校生认为学校开展的职业道德教育比较凌乱,只有26.7%的在校学生认为学校开展的职业道德教育比较系统丰富。具体来讲,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道德教育的方式呈现多元化,但与学生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调查显示,学生接触习得职业道德的方式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各专业课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到相关企业或实习基地学习、网络学习、参加志愿者活动。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各专业课老师在课堂中渗透、学校组织的专家讲座仍然是学生最主要的学习方式。这些方式都属于道德理论灌输学习。但在职业道德养成最有效方式的调查中,只有12%的在校生和2%的毕业认为道德理论灌输学习是最有效的,相反,51.5%的在校生和63%的毕业生认为在实践中学习才是最有效的。也就是说在学生最期望的教学方式和现存的教学方式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转变教学方式,把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放在实践教学中,是职业道德教育发展的方向。

第二,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过于狭隘,与社会企业的要求存在差距。在对职业道德教育内容方面,46%的毕业生认为“和睦互助,团结协作”是道德教育最重要的内容,10%的毕业生选择了“爱岗敬业,忠于职守”,30%的毕业生选择了“遵纪守法,诚实守信”,14%的毕业生选择了“勤奋努力,吃苦耐劳”。在对用人单位最反感的行为上,32%的毕业生认为是缺乏团队精神,32%的毕业生认为是做事不认真,18%的毕业生认为是对同事撒谎,13%人选择了频繁跳槽。从正反两面来说,团结协作的职业道德是道德教育最为重要的方面之一。但是在高职的职业道德教育中,团结协作培养并没有作为重中之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应该遵循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这段话摘自高职《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第七章第一节。“团结协作”并没有被纳入到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里。

第三,道德教育效果的可迁移性有待提高。职业道德教育的可迁移性可以从空间和时间两方面来理解。首先,在空间上,职业道德教育的可迁移性是指学生所学到的职业道德的理论和能力,能否从学校搬迁到职场上去发挥作用。调查发现。在学校道德教育是否与现实情况贴切方面,只有29.7%的在校生认为很贴切,37.6%的在校生认为很少贴切,32.7的在校生认为根本不贴切;在毕业生调查中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38%的毕业生认为很贴切,50%的毕业生认为有点贴切,12%的毕业生认为根本不贴切。这说明当前职业道德教育在空间上可迁移性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其次在时间上,职业道德教育的可迁移性是指学生所学到的职业道德的理论和能力能否历久弥新,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在大学职业道德教育对毕业生解决职业道德困境是否有帮助时,33%的毕业生认为帮助很大,54%的毕业生认为帮助一般,13%的毕业生认为根本没有帮助。这说明当前职业道德教育效果在时间方面也有待巩固。

三、高职职业道德教育的“四维融合”模式构建

在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汲取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开展的经验,本文分别从职业道德教育方向内容、教育途径、教学方法、影响方式等四个维度,提出了核心价值引导与企业需求相融合、课堂学习与实训实习相融合、讲授式教学与体验式教学相融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融合等四个模式。这个模式可称之为“四维融合”模式,以下是对这个模式的具体分析。

(一)在教育方向和内容上,建立核心价值引导与企业需求相融合的模式

一是职业道德教育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职业价值观是职业道德的内核,影响着员工的表现和行为。在职业生涯中如何协调个人利益、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如何平衡得与失,如何判断公平与否,是职业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随着改革开放日益深入和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职业价值观日趋呈现多元化。有些人一味宣传极端的个人主义,不顾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而另一些人则宣扬纯粹的牺牲奉献。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用主导价值统领学生追求的个体价值。“主导价值是指主导意识形态文化倡导的与社会前进方向一致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着社会共识,是现阶段我国道德建设的指导理论和灵魂,同时也为职业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第二,在职业道德教育内容方面,必须从企业对人才的要求出发,构建适应市场发展的职业道德内容。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方面看,企业当然需要德才兼备的员工。如果德才不能兼顾的情况下,企业宁可选择道德素质高的员工。只要道德素质高,企业可以培养其能力,企业不过付出一些培训时间和成本;而道德素质差,能力越高对企业造成的损失也越大。加强团队协作素质的培养,是企业的迫切要求。在对员工职业道德的具体要求方面,企业无疑偏好“和睦互助,团结协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奋努力,吃苦耐劳”等各方面都优秀的员工。调查发现,企业把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放在了第一位。全球化日益深入的当今时代,国家之间、地域之间、行业之间、工种之间相互依赖越来越强,善于沟通、团结合作成为职场人的必备品质,孤军奋战、单打独斗、个人英雄主义不再受欢迎。而团结协作精神恰是当今大学生所欠缺的。80后、90后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缺少与兄弟姐妹分享协作的经验。改革开放出生后的他们又受到西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的影响,比较自我也在情理之中。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成为当前职业道德教育的重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定了职业道德教育的方向,而企业对员工素质的要求决定了职业道德教育的重点。两者相辅相成,相互统一。

(二)在教育途径方面,构建课堂学习与实训实习相融合模式

从教育途径看,职业道德教育可分为课堂学习和实习实训两种途径。这两种途径相互促进缺一不可。课堂学习仍然是当下职业道德教育的主渠道。课程教学为学生呈现职业道德教育理论成果、传授职业道德素质养成的经验、澄清职业道德实践的困惑。课堂学习对于职业道德教育是不可或缺的。职业道德教育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传统模式依托课堂说教和灌输的教学路径无法让教育内容对学生产生感染力和说服力,这是职业道德教育长期以来收效甚微的根本原因。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为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实践环境,学生可以在"学生——职业人”的双重角色中提升职业道德判断能力,提高职业道德素质。通过企业的实习实训,既造就他们过硬的技能水平,又让他们适应真正的职业环境,在工作实践中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职业纪律。一些高职院校已经在探索如何在实习实训中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探索出了思政课融于实训环节的“课中课”模式。在这个模式中,思政课教师走进实训课堂,在观摩学生实训的过程,发现学生在职业素养方面存在的问题,采用课程前五分钟集中讲解、课中个别指导、课程后五分钟点评的方式,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三)在教学方法上,构建讲授式教学与体验式教学相融合模式

讲授式教学是指以教师讲解为主要教学形式的教学方法。作为传统的教学方法,讲授式教学法一直在课堂中普遍采用,本身具有很大的优点。教师通过浅显、具体生动的讲解使死板的课本知识变得鲜活起来,从而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古至今,从西方到东方,人类积累大量的关于职业道德教育的规律和案例,通过教师讲授,可以让学生事半功倍的获取系统的道德知识。体验式教学能够引导受教育者通过亲身经历并启动全部心智去感受、关注参与、领悟、移情,从而达到自我完善和提升的过程。大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的形成与发展需要经过道德意识与行为实践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是反复内化和外化的运行、发展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体验式教学起到了大学生职业道德素质的内化和外化相融合的中介作用。内化是指大学生真正理解职业道德素质的理论,内心深处真心的接受这些理论。所谓外化是指大学生把职业道德理论合理的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体验式教学模拟了实际生活中的场景,增强了大学生情境感受和活动体悟,是大学生走向工作岗位之前的“演习”,从而增强了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时效性。讲授式教学和体验式教学各有优缺点,高职院校在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时要做到双管齐下,切勿顾此失彼。

(四)在影响方式上,构建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融合模式

对于职业道德教育,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都十分重要。显性教育有是指明确教育目标的、事先编制的课程教育。隐性教育指学校课程计划中未明确规定的、非正式和无意识的利用环境或情景开展的教育。高职院校非常重视职业道德教育,每个学校都开设了德育课程和职业指导课程,安排教师专门对学生进行职业道德教育。高职院校将职业道德教育专门列入教学计划,对学生职业道德水平的提升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但是,道德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德育的效果不仅体现在认知上,更体现在意志、情感和行动上。由此在重视显性课程基础上,高职院校还必须加强职业道德教育隐性课程的建设。隐性课程主要体现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师德建设中。首先,校园文化作为隐性课程具有强大的潜移默化作用。优良的校园文化是培养学生职业道德有效途径。高职院校应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有意识的在建设校园文化使巧妙引入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其次,师德是职业学校职业道德教育中最重要的隐性课程之一。教师的职业道德都对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敬业爱岗、一身正气的教师,无形当中鼓励着学生践行仁义、抵御歪风邪气。而忙于社会兼职、漠不关心学生、对学生体罚等教师,对学生职业道德的养成无疑起到了反面作用。

总之,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四维融合”模式适应了我国高职院校实际情况。该模式,在教育方向和内容上将核心价值引导与企业需求相融合,在教育途径方面使课堂学习与实训实习相融合,在教学方法上将讲授式教学与体验式学习相融合,在影响手段上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融合。“四维融合”模式具有系统性,考虑到了教育方向、教育内容、教育途径、教学方法和影响手段等多个方面。“四维融合”模式作为对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发展的有益探索,有效性和可迁移值得期待。

【参考文献】

[1]郭维平.三十年来大学生价值观变迁的分析与启示[J].中国高教研究,2008(5):74.

[2]李冬华.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创新浅析[J].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学报,2012(8):95.

[3]李冬华.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职业道德教育内容创新浅析[J].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学报,2012(8):95.

[4]郑需勇.校企合作共塑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浅议[J].高等职业教育—天津职业大学学报,2008(4):43.

[5]樊有平.思想政治理论课体验式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河南教育,2012(4):34.

[6]傅建东.职业道德教育:隐性课程的视角[J].教育与职业,2004(11):9.

作者:张玉华,刘道平,马前锋

第二篇:职业道德教育中技生就业竞争力研究

摘要:当前,随着我国就业形势的不断严峻,以及中职生毕业以后在工作岗位上差强人意的表现,这给我国的中职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中职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增强中职学生就业竞争力就显得尤为必要。基于此,从我国中职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现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策略三大方面展开研究。

关键词:职业道德教育;职业修养;中职生;就业竞争力

由于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发展走向新高度,众多企业文化的内在需求等因素所决定,具备高素质,高职业修养,专业技能过硬的中职生已成为当前社会人才需求的主流模式。高职生要具备高素质、高职业修养,就需要中职学校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就是人们在职业活动中经过长时期的积累而形成的大家共同遵守的职业行为规范,同时也是对企业人员的一种行为要求。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加强,必将提升其职业修养,德才兼备的新型专业人才培养也将会水到渠成。但是据调查了解,我国很多中职学校培养人才的模式并非如此,主要表现为以传授专业技能为主,忽略职业道德教育,甚至有的学校多少年来所开设专业一成不变,脱离市场实际需求,职业道德教育更是无从谈起。导致培养的中职人才或为职业道德低下,专业技术过关,或为职业道德低下,专业技术不达标。转变中职培养人才模式,以就业为导向,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就业竞争力才是中职教育的重中之重。

一、我国中职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现状

1.中职学校生源多样,加大了职业道德教育的难度。众所周知,中职学校生源多样,既有农村生源,也有边缘地区贫困生源,同时还有因中考成绩不理想而被迫进入中职学校的学生。这些学生大部分心理状态表现为自信心不足、自卑、心里不平衡等,在日常的行为活动中易自暴自弃,认为只要毕业能顺利获得一张毕业证即可。加之这些学生所处的年龄阶段逆反心理较强,这些都在无形之中加大了职业道德教育的难度。如果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方法不得当,将适得其反,职业道德教育会难上加难。

2.教师责任心不强,忽略职业道德教育。部分中职教师责任心不强,认为即使是花费较多时间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学生也寻求不到合适的工作。毕竟每年的高校毕业生呈逐年上升趋势,中职生就业形势严峻。在这种思维的引导下,有些中职教师的责任心严重缺乏,日常教学也仅仅是走走形式而已,忽略职业道德教育。

3.学校教育教学内容、方法滞后。学校教育教学内容、方法滞后,影响了职业道德教育的实效。传统职业道德课的教学内容仅限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缺乏时代鲜活感,缺乏与行业、企业的联系,影响了职业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层次性,不能有效改变学生的行为习惯。教学方法一味强调教育者单方面的灌输,忽视学生的主体作用,课堂沉闷,缺乏生机与活力,缺乏对智慧的挑战和好奇心的激发,师生的生命活力得不到有效发挥。

二、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

1.有利于中职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生进入中职学校学习的原因多种多样,势必造成中职学生心理状态多样化。一旦学生的心理得不到及时纠正,必将给学生的未来带来难以想象的后果。这就需要教师努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并通过一系列爱岗敬业的专题活动,增强学生的敬业精神,促使学生树立积极向上,勇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从而转变学生以往消极悲观、自利私利的狭隘观念,保证中职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有利于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实现稳定就业。现在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除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外,是否具备良好的个人素质、职业修养也是用人单位重点考虑的因素。试想如果中职毕业生仅仅在专业技术达到用人单位的要求,而学生自身却自私自利、不思进取、好高骛远,在在职业活动中不遵守公司纪律、不服从管理,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这不但会增加企业管理的难度,还会把这种负面因素传染给其他员工,严重扰乱正常的经营秩序。这是任何企业经营者最不愿意看到的状况。因此,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养人格健全、积极向上的中职生,定会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并使其快速融入企业文化,实现稳定就业。

三、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升中技生就业竞争力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塑造中职生优秀品质,加强专业技能教学,培养高技术中职人才。中职生只有具备双重技能,才能实现“双腿”走路,提升就业竞争力。

1.转变教师观念,提升教师责任心。转变教师对职业教育、中职学生的观念,提升教师责任心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基础所在。教师应充分意识到中职教育所培养的专业技能人才对我国经济建设做出的贡献,没有中职专业技能一线人员的辛苦付出,就不会有当今众多项目的顺利完工。要培养适应当前激烈竞争形式的双重人才,加强中职生职业道德教育。

2.加强学生管理。中职学生个人良好素质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这就需要中职教师从学生入学开始制订加强道德教育的相关计划。首先从日常的生活学习中对学生严格要求,如早上起床、跑早操、课间自习等,加强学生的纪律教育,改变中职学生以往纪律散漫、时间观念较差的问题。其次,利用优秀的校园文化,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如遇见师长要礼貌问候,同学之间要和睦相处,以礼相待,语言要文明,穿戴要得体。同时,学校还要经常开展丰富多采的演讲比赛,文明知识竞赛等活动,渗透职业道德教育,潜移默化地增学生的职业道德情操。再次,学生爱岗敬业精神的培养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中职生毕业后将直接走上工作岗位,是否具备这一精神,会直接影响学生在企业的发展。鉴于此,学校可以举办与爱岗敬业相关的主题活动,如专业技能大赛,邀请爱岗敬业模范标兵讲述自身在平凡岗位的不平凡故事,组织学生进行短期的岗位实践等,让学生亲身体验爱岗敬业的感受,进一步强化学生的爱岗敬业观,进而增强就业竞争力。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楷模。教师是人类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是塑造人类灵魂的的工程师。教师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思想意识和言行举止对学生产生直接影响。因此,中职学校要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完善的教师职业道德考评机制,对不履行教师职业道德,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者,给予相应的警戒。对于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兢兢业业,为人师表,为学生树立榜样,做学生楷模的教师,在职称评聘过程中应给予优先或奖励。只有这样才能使教师在履行自已的职责过程中,以自已的言行为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楷模。

四、结语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学生职业修养,增强学生爱岗敬业观,是当前我国职业教育必不可少的内容。学生只有具备高尚的品格、过硬的专业本领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强就业竞争力并最终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曾砥柱.加强中职学校职业道德教育的探讨[J].今日科苑,2010(14).

[2]张仁峰.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学生就业能力[J].职业,2007(26).

作者:卢永林 单位:广西南宁高级技工学校

第三篇:职业院校职业道德教育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已经成为我国职业教育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当前高职院校对学生进行的职业道德教育并不尽如人意,针对当前高职学院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素质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从多个维度阐述了在高职院校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是很有必要的;职业道德教育对于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是非常有意义的;以及如何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力求给出一些高职学院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教育体系,为我国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学生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职业道德;素质教育;爱岗敬业;诚实守信

所谓职业道德是指在一定职业的人在从业过程中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职业道德是高职院校学生完善自我,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需求。因而在高职院校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从而提高学生的素质是不可或缺的。

一、关于职业道德教育的必要性

众所周知,欧美等发达国家之所以经济实力强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高度重视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而其中职业道德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也非常重视职业技术教育,1985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从指导思想上提出了“职业技术教育是当前我国整个教育事业最薄弱的环节,从办学层次上提出了”积极发展高等职业技术院校。1991年,颁布了《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对职业技术教育的性质、地位、任务、作用及方向都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关于职业教育中的道德教育在199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指出:实施职业教育必须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传授职业知识,培养职业技能,进行职业指导,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由此可见职业道德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职业院校的专业人才需求量的不断增大,职业道德教育越来越受重视,并不断的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在整个社会道德体系中,职业道德占有重要的地位。职业道德的形成,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基础。

科学的职业道德教育可以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弘扬社会正能量,对于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活动具有明显的导向和激励作用。由于我国职业教育起步较晚,对职业道德教育尤其认识不足,在一些高职院校的教育工作者的认识和实践中出现了偏颇倾向。比如:强调高职教育“以服务为宗旨”,有的人就片面理解为“只为国家和服务社会”,忽视了“为职业院校学生服务”的职业院校育人的根本宗旨;过度强调高职教育要“以就业为导向”,所以很多职业院校片面地追求就业率,不注重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培养和就业质量的培养。比如:有些高职院校学生在职业追求上以自我价值的实现为核心,淡化社会责任感,功利的思想和狭隘的职业观念不仅缩小了职业院校的学生的求职范围,使其错失了很多选择的机会,而且不利于社会的发展。

导致用人单位乃至国家和社会出现损失。这充分说明在高职院校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是一种时展的趋向。因为高职教育的教育方向必须同社会各行业的需求相一致,才不会与社会发展相脱节,也不会落伍于时代。作为高职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因为对于一个职业院校的学生来说,职业实践也是其全部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他们必须遵守一定的职业道德规范。职业道德教育是学生的责任、学校的选择,更是现今社会对高等教育的一个要求的体现。职业道德教育的普及,将会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受益,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受益,使我们的现代社会得到相应的回报。相信职业道德教育的优点会显现的愈发明显,所有学生都会从中得到宝贵的经验。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用人单位一再提高用人标准,他们尤其看重毕业生的职业道德修养,这也成为了用人单位在选人才和用人才的刚需标准,因此在高职院校必须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内容,从而保证高职院校的毕业生能在人才市场中有较强的竞争力。所以研究如何加强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二、职业道德教育对于学生职业素质培养的意义

职业素质是指从事所有工作岗位都需要具备的品质,是决定职业人的职业成败的关键。概括起来主要有:职业意识、职业技能、职业心理、职业交往能力和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等。在高职教育中加强素质教育要注重高职院校素质教育内涵及其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翟惠根在他的《职业素质教育论》中明确提出职业素质的技能层面和精神层面,他将职业素质精神层面的内涵概括理解为职业道德。素质教育就是以提高人才素质作为重要内容和目的的教育,其内容分为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知识素质、业务技能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四个方面。而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是职业道德教育的首要内容。高职教育承担着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劳动力和高技能人才的重任,职业道德修养是职业人必须的素质。而且是职业素质的首要方面。是现代社会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职业道德教育是高职学生个人素质提高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学生们通过学习、训练、培养、自我教育、实习实训等使自己具备一定的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修养。

从而有助于学生掌握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基本要求,并在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时把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干好本职工作,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所以职业道德的养成是高职院校学生完善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需要。职业道德教育的传授,也是个人素质之一的培养。通过这样的教育,使高职学生能够具备稳定性和专业性,在以后进行职业选择和职业工作时,不会轻易出现改变而损害企业或者自身的利益。学生们可以有更正确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份工作,尽自己的全力去完成。因而我们说,职业道德教育对于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当前高职院校的学生素质和现代社会越来越高的素养要求有很大差距的形势下,职业道德教育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说在职业院校进行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这是学生的应尽的责任、学校的必然选择,更是现今社会对高等职业教育的一个要求体现。职业道德教育的普及,将会使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学生受益,使我们的国家的各行各业受益,使我们的现代社会得到相应的回报。相信在职业院校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显现的愈发明显,所有学生都会从中受益。近年来,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一种高等职业教育类型,已经得到高等职业教育界广大教育者的认同

三、职业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

高职院校的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是培养敬业精神,增强服务观念;强化规范意识,梳理敬业思想;倡导诚实守信,全心奉献社会。这种职业道德往往难以在短期内用量化指标加以评价,而需要通过大量的时间进行检验。在高职教育阶段,大力加强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通过实践教育、挫折等手段,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主要在以下方面进行教育。

(一)爱岗敬业教育

作为高职院校的学生他们对以后从事的职业并没有确定的目标,甚至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也不是特别的喜欢,所以更谈不上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对所从事的职业有多么的热爱因而要对学生进行爱岗敬业教育。爱岗敬业就是认同自己职业的社会价值,乐意在职业岗位上尽职尽责,具有强烈的职业责任感,这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基本前提。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深化,社会在给高职院校学生带来很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如果没有爱岗敬业的精神就会被企业和社会淘汰。作为高职院校教师应鼓励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一些勤工俭学活动,指导学生参加实习、暑期打工等,以获取更多的社会经验和社会信息。通过社会实践,帮助高职院校学生更好地了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岗位,从而少走弯路。

(二)诚信教育

现在在高职院校学生中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对诚信并没有足够认识,出现了很多不正之风诸如考试作弊,弄虚作假,抄袭作业等不良现象所以要进行诚信教育。诚信是职业态度的起码要求,当高职学生走向社会作为一名从业者在与他处的工作同事或所服务的对象之间,要以诚相待,互相尊重,不弄虚作假或坑蒙拐骗。

(三)遵纪守法

遵守纪律教育高职学院的学生首先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所以要严格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制度,走向工作岗位也要遵守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有些学生在学校期间就表现的散漫,上课迟到早退,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不参加等等,所以要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遵守纪律教育要求学生以后走向工作岗位要守时,守纪,守法。

四.职业道德教育实现的途径

如何在高职院校实行道德教育有哪些途径?

(一)提高教师的道德修养

教师的职业道德对学生的职业道德修养的培养起着最直接的影响作用,作为高职院校的教师无论是基础课教师,还是专业课教师对于学生的思想品德的教育都是潜移默化的,教师在课堂上一定要为人师表,用教师的敬业精神感化学生教育学生,所以高职院校要建立一支思想境界高师德高尚且有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对于班主任或辅导员要及时了解学生思想情况,和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保持密切的联系,长期沟通,以便随时了解学生在家在校外的动态表现,随时给与帮助。在进行职业教育过程中教师也要与时俱进避免陈旧的教学观念和方法,以免影响学生对职业道德内容的真正理解,教师更不能照本宣科,也不能一味的进行多媒体教学,每节课如同放电影,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不浓厚,所以教师要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教学提高学生的参与度。

(二)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多请一些社会上的先进模范人物或者优秀毕业生来学校给高职学生介绍爱岗敬业的事迹,分享成功人士的经验。可以聘请社会上的模范先进人物当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的辅导员和引路人。举办各种讲座丰富教学形式,组织学生多参加校园和社会上的各种活动,多组织举办关于职业道德方面的大学生辩论赛,使学生在讨论与参与中不断的取长补短,逐步的构筑自己的职业道德价值观。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学生们基本都有手机或电脑,要正确引导学生使用网络等媒体平台让他们分清是非弘扬正能量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理念。

(三)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的教学和考评体系

在高职院校开设职业道德教育课,容易造成只注重职业道德理论和规范的研究和学习而缺少案例的分析所以要想在高职院校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课更有效的展开必须引入大量的案例教学,结合各行和业的特色通过设计一定的教学情境和场景透过大量的案例为学生讲解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有可能发生的职业道德的事例。教师在考评学生思想道德品质时不能一味的考核学生理论知识,造成学生死记硬背概念,而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多注重“行”的考核,树立诚实守信的理念。建立诚信档案,让学生多参加校内外的社会实践把实践报告和单位评价作为考核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课的考核参考内容。也就是多渠道的考核学生的职业道德途径比如可以让学生设计关于职业道德的调查问卷,撰写学习职业道德课程的感受或论文等等通过学生的实践活动中的表现检验学生的实践效果。

总之,作为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满腔热情热忱服务于社会,使学生爱岗敬业,充分发挥个人的主动性、创造性、竭尽全力为社会做贡献。从而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个人价值,只有高职院校不断的加强和改进职业道德教育,使每一个学生都具有一定的职业道德修养,当他们走向社会就会成为有用人才,从而我们的国家也会更加进步和强大。党中央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毕业生,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要有一个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职业素养,作为职业院校的教育者要为培养合格的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杜新安.职业道德养成与就业指导[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2]谢一风.教学改革与实践[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6.

[3]翟惠根.职业素质教育论[M].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6.

作者:朱贵凤 单位: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第四篇:时期国企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分析

摘要:大力倡导职业道德,对于落实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党中央倡导的“三严三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扬国企优良传统,在市场经济条件的新形势下,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树立国企职工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时期国企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必须从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忠诚企业、敬业爱岗,诚信工作、顾全大局,齐抓共管、提高素质等几个方面努力.

关键词:新时期;国企;职工;职业道德教育

恩格斯指出:“实际上每个阶级,每个行业,都各有各的道德.”进入新世纪,国际国内形势日益多元化,为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要求国企职工必须具有较崇高的职业道德修养.职业道德是国企职工要遵循的与其本职工作相适应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是社会道德在本职工作中的具体表现,是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我国改革开放已有三十多年历史,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并向纵深发展,各种因素相互作用,各种矛盾激荡影响,部分职工的德育观念弱化、淡化.所以,在新时期抓好职业道德教育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职工职业道德的培育非一蹴而就,它不是自发形成,而是通过崇高的职业道德教育,持续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推导,优秀的企业文化熏陶,企业全体职工的精心修炼逐步形成的.大力倡导职业道德,对于落实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党中央倡导的“三严三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国企职工队伍的政治思想素质,更好地坚持为社会主义建设,为人民服务的基本方针;发扬国企优良传统,在市场经济条件的新形势下,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树立国企职工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新时期国企职工职业道德教育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认识工具和精神武器,具有掌握千百万革命群众的伟大作用.树立马列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眼界开阔、胸襟宽广、志向远大、境界高尚.正因为如此,我们要组织国企职工加强理论学习,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国企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要求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指引人,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的重要讲话精神鼓舞人,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企业党员干部职工,激发和提高全体职工的思想觉悟,增强他们忠诚企业、敬业爱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他们对搞好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使职工的潜能得到更大的发挥.

当前,我们要注意克服不切实际、脱离群众的空洞说教,要深入一线、扎根基层,从一线职工来,到一线职工中去,研究企业职工的价值取向,他们应该是具有代表性,来自不同工种、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职工群体.要密切关注企业职工在所急、所想、所盼,要通过民主恳谈会、问卷调查、民意电话、网络论坛,掌握企业职工的思想动态、心里活动,了解情况,把握特点.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放矢地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在观念上,必须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冲破思想“禁区”,倡导创造性思维,向“唯实”转变.凡是有利于企业上下一心、团结奋斗,有利于增强企业荣誉感、责任感和战斗力,有利于推动三项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民营化、国企向前发展的措施,都应大胆地尝试,大胆地使用.要根据企业的自身需要、实际需求,确立国企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的目标与思路.

2忠诚企业,敬业爱岗

忠诚企业、敬业爱岗就是要求企业职工忠于职守,艰苦奋斗,坚持“以奋斗者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努力实践“工匠精神”,提高职工绩效,促进企业发展,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赢”.忠诚企业、敬业爱岗就是引导国企职工直面严峻的市场经济,不悲观、不失望,面对企业困难,坚守本职岗位,忠于职业操守;引导国企职工忠于企业,敬业爱岗,忠实地履行本岗职责;要培养企业员工的敬业爱岗意识,需要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多次提到要把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作为主旋律.此主旋律无疑为社会核心价值观导向,也是社会公民道德价值、国企职工道德价值的导向.

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企业职工,必须做好本职工作,并且努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改善,追求极致,为企业创造价值.企业要建立有效的机制,有效的评价机体系,能够激活职工斗志,让企业职工能够得到精神上、物质上的激励,实现人生的价值.企业职工的职业生涯占据了职工本身人生大部分时间,它是企业职工实现人生价值的很好舞台.因此,忠诚企业、敬业爱岗是企业职工实现人生价值、确保家庭生活、奉献所在企业的最佳途径.一个职工无敬业精神,这样的人,所在企业是不会欢迎的,在国企民营的过程中,无疑会被淘汰.因此,忠诚企业、敬业爱岗是企业职工安身立命的基石,国有企业的企业家们越来越注重培养职工的感恩意识,强调职业是员工生活的重要保障,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客户决定着企业兴衰和职工的生活质量,因而要敬业爱岗.

实际情况表明:意识形态既有继承性,又有顽固性,为害不浅,企业职工的思想意识很可能受此影响,与社会主义制度下的职业道德背道而驰.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具有很大的反复性和顽固性,不能像军事斗

作者:扶蓉 单位:华菱湘钢炼铁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