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道德教育问题及对策

小学语文道德教育问题及对策

摘要:小学语文道德教育是培育新时期“四有”新人的重要途径,但在实践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通过对主要问题的梳理,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提升小学语文道德教育水平的对策,以其为小学语文道德教育的长远发展贡献微博之力。

关键词:小学语文;国学教育;对策研究

习指出,要把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小学,是孩子道德品格形成的关键时期,语文教学是小学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而语文教学的最高境界就是培育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全的人格品质。

1道德的概念

社会学认为,“道”是万物万法之源,创造一切的力量;“德”是为顺应自然、社会和人类客观需要去做事的行为,不违背自然发展规律,去发展自然、发展社会,提升自己的践行方式。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它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与规范。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期道德教育的核心内容,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作为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从小学生的思想意识成长抓起,从小培养小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品格,从而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小学语文道德教育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随着道德教育得到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小学语文道德教育也得到一定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制约着道德教育的进一步发展,主要表现在:

2.1学校重视程度不够:

从学校的传统功能来看,学校的主业是传授知识、授业解惑,成绩才是硬道理,而道德教育难以量化打分,往往被忽视,同时,学校道德教育主要以说教为主,缺少必要的参与和实践,有些学校即使开了专门的道德讲堂,但也往往流于形式,由于在思想意识上忽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导致在道德教育方面被动的履行学校职责,道德教育的效果可想而知了。

2.2缺少专门道德教育教师:

道德教育教师要求具备较高的个人素质,特别是高尚的道德素质,多数学校在教师的配备上,缺少专业的道德教育教师,往往由语文教师兼任,特别是在农村以及边远地区,缺少专业道德教育教师的情况更为严重。

2.3缺乏必要的社会支持:

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社会和家长们关注更多的是成绩和分数,道德教育被摆在了次要的位置,对于道德教育,社会和家长们缺少必要的支持,国家为了加强校园道德教育,制订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措施,但这些措施在学校的执行过程中,出现走样、不到位等现象,导致措施未能取得应有的效果。

2.4教学方式简单:

在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课堂教学方式应该多样化,但在实际教学中,道德教育教学仍然停留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教-受,讲-听,传统教学模式没有改变,道德教育不同于普通的知识传授,道德教育更倾向于情商教育和开发,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可以更好地寓教于乐,使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升华。

3提升小学语文道德教育水平的对策

小学语文道德教育对于提升全民道德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应采取有力的对策,全面提升小学语文道德教育水平。

3.1提高认识,创新考核方法:

《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实施纲要》指出: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教育是中小学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的重点[1]。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学校领导,特别是从事一线教学的语文教师,要提高认识,充分理解道德教育在培育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过程中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小学语文是小学生道德教育不可替代基础性平台,充分意识小学是孩子道德品格形成的最重要时期。同时,要创新考核方式,将道德教育纳入考核范围,不仅要纳入对学生的考核,更要纳入对教师甚至学校的考核。只有全体与道德教育有关的从业人员全面提高对道德教育的认识,小学语文道德教育水平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提高。

3.2加强培训,提高教师素质:

教师是小学语文道德教育的直接传授者,所以,教师的素质特别是道德素质,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对相关教师的业务素质培训,全面教育的业务素质,才能在讲课过程中有的放矢,另一方面,要提高教师自身的道德素质,身教的效果要好于言传,小学生具有较强的模仿能力,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是提升小学语文道德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

3.3深挖教材,课内课外结合:

教材是语文教学的重要载体,教材中的文章,蕴藏着深刻的道德思想,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深入挖掘教材中蕴含的思想,加大深挖力度,准确把握文章中的德育资源,充分发挥教材的价值。同时,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例如书画展览,国学讲坛等,引导学生阅读课外道德教育读物,在活动中渗透道德教育,全面提升小学生的道德素质。

3.4重视参与,形成良好氛围:

道德教育需要加强社会、学校、家长的联系和互动,通过共同参与,营造良好的道德教育氛围。家长要主动配合学校对孩子加强道德教育,道德教育不能仅依靠学校,家长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通过言传身教,开展亲子互动等形式,互相督促、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争做道德家庭;社会要积极支持校园道德教育,可以通过组织公益活动等全民参与的活动,吸引学生和家长共同参与,形成全社会重视道德教育的良好氛围。

4总结

小学语文道德教育是长期建设的系统工程,通过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相关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小学语文道德教育将逐渐走向正轨,为培育出新时期的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贡献微薄之力。

参考文献

[1]王秀英,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道德教育策略[J].新课程(小学),2014(3):149

作者:席友彬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丰收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