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的道德教育实施

体育教学的道德教育实施

一、优化学校教学环境,完善体育教学资源

学校是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对他们进行德育的“德育场”,学校环境的优化对青少年政治思想道德教育与培养起着重要的主导作用,有助于形成优良的校风和培养优良的学风。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本身就是知识经济时代中的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和青少年积极进取的动力源。建设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环境,会给人一种无形的力量,激发人们对体育运动的欲望。将德育工作渗透到体育课堂中,根据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体育课,寓教于乐,使学生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同时体育课堂要强化管理,保障学生德育教育的贯彻和执行。为了形成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学校要完善各项体育活动制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态度,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形成终身体育观,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要注重对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为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奠定基础。同时要增加学校体育经费的投入,建立各种场馆,配合各种器材,改善体育教学条件,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运动环境。加强体育文化建设,积极开辟第一课堂,扶持与建立各种俱乐部,组织丰富多彩的娱乐竞赛;利用学校的报刊、广播,网络、宣传栏等,人力宣传体育精神,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发挥体育环境对学生的潜移默化的科用,使学生自觉养成各种锻炼习惯,并向终身体育过渡。

二、培养高素质师资队伍,提高体育教学水平

学校是德育的基地,体育教师是进行体育道德教育的主体。因此要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就必须有政治素质高的教师,这对教师的道德素质修养和专业水平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大力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体育教师队伍。培养有高尚情操的学生,首先教师自己要有崇高的品德。师德是学生的指灯,上行下效是道德模仿的普遍规律。树立良好的师德,古语云:“艺高胆大,德高行正。”“师德”是教师的职业道德体,德育教学不仅要求教师具有过硬的专业素养,而且要求其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以良好的师德、品格、人格魅力影响和教育学生。这要求体育教师与大学生一样提高道德素养,在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师良好的示范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学生模仿的对象,体育教师要注意自身的形象,保持优美的仪表风度。与人交往要落落大方,彬彬有礼,着装要整洁、高雅。语言和行为是最直接影响学生的因素,老师在任何场所讲话都要文明用语,语气温文尔雅,态度和蔼亲切,遵守诺言,言行一致,并富有知识性、趣味性和幽默感。行为要正直、大方、文明、高洁,成为学生崇拜而模仿的典范。体育教师在日常体育教学工作中,必须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寓德育于体育之中。这就要求体育教师把握当代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和思想品德状况,认清思想品德教育是体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性地探索在体育课堂中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方法、策略和技巧,进而达到思想品德教育的目的。

三、加强体育课堂每个阶段中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应因势利导,开展心理素质教育,从认识、情感、行为和心理特点及个性差异入手。大学生大多数都有较强的上进心、好奇心、活泼好动和较强的归属感等心理特征,他们乐于参加集体活动。在体育课上,通过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如课前整队,报告人数,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练习,爱护场地器材,与同学互相保护帮助等,对学生进行教育。这些活动本身就具有生动的道德教育因素,有助于培养学生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提高他们对自己行为的责任感,学会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自由与纪律的关系,形成团结互助、遵守纪律的优良品质。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要理性升华,提高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使他们自觉遵守纪律,尊敬教师,互相友爱,艰苦朴素,具有勇敢顽强、果断、忠厚老实的道德意志,并具有热情、活泼、乐观、踏实、细心和沉着等心理品质,同时还要培养他们在运动场上的良好的体育道德作风和顽强的意志品质。总之,体育与德育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在体育教学中,应根据体育教学的特点,结合学生的思想动态和个性等特点,从掌握体育的基础知识、技术、技能入手,从发展身体着眼,有的放矢地寓德育于体育之中,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作者:吴华徐志标唐龙江龙单位:上海师范大学盐城市第三小学东华大学行政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