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中学生道德教育管窥

当代中学生道德教育管窥

一、加强中学生道德教育的措施

1.学校教育

学校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学校教育对学生道德的形成,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学校应通过教育,让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具有艰苦奋斗的精神等。加强道德教育,要注意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和制度。对学校来说,建立道德建设的激励机制十分必要,这种激励机制应该包括两个方面:

(1)鼓励措施对于在道德践行方面做得好的同学要表扬,如:在评优秀、评先进、入团、升学评价上给予充分肯定。在这方面,最值得推行的是在学生中树立榜样。

(2)鞭策措施对于在道德方面表现不好的学生要加强管理,从多方面给予教育,对于在操守方面有严重错误的学生给予必要的处分。通过纪律约束来抑制学生中的不良行为,最终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康风貌。总之,要通过激励机制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使“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先进者光荣,后进者可耻”。

2.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对子女良好思想、性格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家庭具有教育子女的职能,父母是子女的首任教师,不论家长素质的高低和有意无意,家庭教育历来都是传递社会道德的重要渠道。家庭通过它的特殊的教育力量———经济经纽带、亲情的纽带等作用,对孩子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在青少年的社会化过程中,某些生活态度、个性习惯、价值观念、行为规范、情感模式,生活作风等,主要是在家庭熏陶下形成的,任何教育机关都取代不了家庭的作用。家庭教育过程中,关爱孩子首先要关怀他们的品德形成,引导孩子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作为家长,首先要加强学习,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职业道德观等主观世界,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等,以不断提高家庭文化的品质,来教育孩子。其次,家长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是孩子的偶像。家长的言行举止会潜移默化地教育并影响着孩子。

3.社会教育

人都是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和社会大环境中生活、成长的,处在学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学生也不例外。社会环境中的各种因素,对青少年的道德品质的形成,也有着重要的影响。“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道德的养成与提升,离不开客观环境的影响。我们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不仅需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还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很多学生在学校及家庭中都能够规范自己的言行,而一旦走入社会就变成一个道德缺失的人。所以,社会环境的净化对于学生思想道德的形成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有关部门应该加强文化市场、娱乐市场及网络的管理,净化社会环境。如:通过加大网络管理工作的力度,鼓励进步健康有益的网络信息,防止反动、迷信、淫秽、庸俗等不良东西的传播。网络机构和广大网民要增强网络道德意识,共同建设网络文明。通过对社会环境的整治,使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良性互动。现实社会生活中,有的场所随时向青少年开放,如:网吧、营业性舞厅、酒吧、电子游戏室,这些场所严重影响青少年良好道德的形成。要提倡“网络文明”,加强文化管理,加大管理力度,强化执行信息网络法规,优化道德建设和管理。对一些只求经济利益、不为中学生健康成长着想的黄色网站和网络犯罪毫不留情,坚决打击。要使用高科技手段建立“防火墙”,从技术上进行过滤,把一切危害中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毒的垃圾信息拒之于视听之外。在新的形势下,对青少年进行道德教育至关重要。中学生的思想和道德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21世纪中国的面貌,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实现,关系到能否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甚至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而提高中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任重道远,它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的整体化体系建构,德育工作者要强化德育的责任,使学校、家庭、社会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并形成合力,这样才有助于培养青少年高尚的道德情操。

作者:俸源保单位:云南省双江县第一完全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