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生思政教育分析

高中生思政教育分析

一、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

1999年互联网在我国开始普及,并得到迅速发展,据2011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4.85亿。已经连续几年超过全球平均水平。我国上网人员中,学生网民接近113,远远高于其他群体。可见,青少年一直以来都是网民的主力军,其中很多是高中生。网络已经融入高中生的生活中,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观念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对高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带了积极和消极的影响。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全面分析网络给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探讨如何在网络环境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高中生在繁杂的信息面前保持鉴别力,明辨是非.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已成为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急需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在我国,网络环境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逐渐成为研究热点。谢海光(2000)Ⅲ对互联网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挑战,互联网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原则、内容、方法、途径、环境等进行了系统的论述。孙少晶(1999)、谢忠保(2000)E3]、王斌等(2002)和赵微(2006)[52等研究发现网络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较大的影响,网络会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迄今,大多数研究者已明确认识到网络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然而,大多数研究者都把目光聚焦到网络对高校或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关于网络对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影响的研究还很少。虽然网络对大学生和高中生的影响有共性,但是高中生的思想、所处的时期和任务都不同于大学生,因此不能完全等同。本文专门研究网络对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首先阐述了网络对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正面和负面的影响,然后提出了网络环境下改进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二、网络对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一)网络对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正面影响

网络是一种新媒体,它有着传统媒体所不具有的新特征,这也给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环境,提供了很多的便利。网络对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正面影响与日俱增。

1.网络给高中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的内容。网络拥有充分的学习资源,犹如一个巨大的图书馆,可为学生提供大量、便捷的资料。学生可以通过上网快速占有和应用前人或他人的知识,可以更方便快捷地了解国内外正在发生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的信息,也可以解决书本中疑惑不理解的内容。网络拓宽了高中生的视野,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为他们的文化知识的学习提供了丰富详细的内容。

2.网络给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颖的方法。网络具有的时效性让师生获得有关知识更加方便。网络的时效性有助于教师和学生对于国际关系、市场经济、社会制度等热点信息的获得,为教学提供了新的方法。网络的多媒体特性使思想政治教育变得更为直观、高效、丰富多彩而且引人入胜。原来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多以教师说教的形式进行,很难向学生展示图片、案例、时政等教育资源。因此,大多数高中生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是枯燥乏味的。而利用网络,教育资源不仅可以文字的形式展现,而且能以图表、声音、图片、动画等多种形式来展现,让学生有多重的感官刺激,使教育变得逼真、直观、生动,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对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这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教育资料的高利用率.改变了以往思想政治教育面窄、教育形式刻板、内容枯燥和表达形式单一等局面。

3.网络增强了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性。在实际的高中教育中,仍然更多的是以教师和课堂为中心的。学生的主体性没能很好地被激发和调动而网络对增强高中生学习的主体性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网络上,学生不用受到学校、老师还有家长的制约和管束,他们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愿去操作。高中生上网一方面满足了他们学习的需要。另一方面.上网也满足了他们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这些都大大增强了高中生在教育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另外,网络给高中生们带来一个比现实世界更为广阔的虚拟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他们可能会遇到现实世界中没有遇到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他们独立解决。在这个过程中.高中生可以逐渐形成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习惯,他们的主体意识能得到更大的促进和发展。

(二)网络对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负面影响

网络不仅对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正面影响,而且给高中生带来了很多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1.网络给高中生个性、心理发展带来危害。网络内容丰富,具有很大的吸引力,然而高中生正处于好奇心强且精神意志比较薄弱的阶段,对外界的诱惑如果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一旦痴迷上网络.就往往身不由己,欲罢不能。长期长时间使用网络.不仅使高中生身体疲惫.而且在心理上也会产生一些变化.严重的还会患上“网络成瘾症”。

2.网络给高中生的社会化带来挑战。社会化从个体的角度来说,是指一个人在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通过学习和交往.逐渐成熟起来,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成员的过程:而从社会的角度来看,社会化是指社会通过对个体的影响和教化,使个体在文化上和社会保持一致,使社会文化得到延续和发展。处于青少年时期的高中生.他们的社会化有以下几个显著的特点:第一,他们的价值观还未形成,环境的影响缺乏抵抗力。第二,他们的个性和心理尚未成熟,自立性、独立性差,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伤害。第三,他们的角色扮演仍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有模仿和参照的对象。人的社会化过程,外界环境的影响是极其重要的。基于以上的特点,就更要求社会为高中生的社会化创造相对稳定的外界环境。高中生在社会化历程中面临网络的巨大冲击,这就使当代高中生的社会化历程变得复杂和艰险。

三、网络环境下改进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网络对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是两个方面的,既有利又有弊。但是怎样发挥网络对高中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影响,抑制其消极影响呢?首先要从学校教育出发,发挥学校教育学生主阵地的作用;然后,从思想政治教师人手,每一位思想政治教师都要及时转变观念、提高能力等,更好地履行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力军的义务。

1.力口强校园网络投入,开放校园网络系统。学校要正确公正地对待学生上网问题。辩证地看待网络的影响。特别是要改变以往“禁止学生上网”的校纪校规或者用增加作业量来限制学生上网等错误的做法。学校应加大投入,配置电脑终端,完善校园网络系统,建设校园局域网,然后利用午休和下午课后的活动时间向学生开放。

2.建立教育主题网站.开展学生德育活动。学校要重视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网站.让主题网站成为校园“网德”的主阵地。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又称“德育”网站、“红色网站”.是学校按照网络运行规律和法则,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全方位渗透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准确传达党的重大政策、方针和政治立场,培养遵守社会主义社会道德规范和具有较高信息素养的“四有”新人的阵地。主题网站要成为学校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补充和延伸.引导高中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提高学生政治思想素质,加速学生了解社会规范、增强政治鉴别力。

3.开设网络伦理课程,加强网络行为规范教育。网络伦理,顾名思义就是说在网络上人们都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学校可以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和开设有关网络伦理的校本课程.来引导和教育高中生正确对待网络.规范其网络行为。教师可以选取高中学生比较感兴趣的话题,然后将它提炼成相关课题.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

4.更新教育理念.打破传统观念。由于网络快速发展,它对高中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挑战越加突出,教师一定要打破传统的教育观念,更新先进的教育理念。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思想政治教育者更需要在教育理念上不断更新。新课程的教育理念是坚持以人为中心。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突出人类是教育的最大受益者。教师要认识到,受教育者全面发展是教育的核心。学生是教育的中心,也是教育的目的。真正认识到教育应该以学生的发展为终极目标,并在教育中不断实践,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积极性和主体性。教师不能对网络有所偏见,要充分全面地认识到网络对思想政治教育虽有消极作用但积极作用也不少,不能片面地只看到网络的消极作用.要用辩证的观点来分析网络的作用。

5.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养。要做好高中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然要求高中思想政治教育者是全面发展的高素养的人才。面对网络带来的新要求和挑战。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只有不断学习知识技能.提高自身知识素养、道德素养和法律素养等,才能适应新的挑战。

6.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网络给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丰富而形式多样的教学内容。思想政治教师要充分地加以收集和利用,用最新的、学生最感兴趣的资讯来代替书上陈旧的事例,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兴趣。在教学方法上,教师也要积极探索创新。利用先进的教学技术,把网络带入课堂.借助网络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课堂中。我校利用电脑终端和投影技术,可以把网络丰富多彩的内容展示给学生.让教学更直观生动,更具吸引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