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实施激励策略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实施激励策略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生产生活节奏在不断的加快,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以及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如何与时俱进有效地提高班主任德育的实效成为每一位小学班主任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近几年来,在小学教育教育中正在开展新课程教育改革,并且已经把提高班主任德育实效推到最高处。小学教育教育改革不仅是要改变班主任德育的目标,由传统的知识学习目标转变为能力培养目标,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有效的班主任德育改革改变传统的班主任德育模式落后的低效的德育现状,促进课堂教育的有效性和学生课堂学习的有效性,在新课程教育的课堂上实现高效的教育活动。只有在高效的教育活动中学生才能够获得更加多的知识并获得能力的成长。我们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必须要考虑的实际问题就是怎样才能有效的提高班主任德育的实际效果,提高学生学习的有效性。在实际小学班主任德育中,我们发现传统的班主任德育理念指导教育活动是不能有效的提高班主任德育效率的。这是因为,传统的班主任德育理念强调班主任的主体地位,忽视学生的自身感受,在课堂教育中强调学生的接受性学习,导致学生的学习没有兴趣,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这样的课堂教育是低效的。所以,要想在日常班主任德育中,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必须要转变班主任德育观念,用新型班主任德育理念指导自己的班主任德育工作,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才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有效方法。为此我们必须在班主任德育中实施激励策略,这样才能有效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自主参与德育。在如何运用激励策略实施有效班主任德育的过程中,我也总结了一些经验教训,下面我就结合这几年来在小学班主任德育中实施激励策略的几点做法,谈一谈我的一些看法和体会。我们所说的激励策略就是激发鼓励人的行为动机,使人做出努力行为,从而有效完成预定目标的过程,也就是激发小学生学习兴趣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把德育心理学中的激励有效运用到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之中,激励学生学习,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班主任德育效率。在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实施激励策略,需要我们注意和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激励策略的实施需要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策略

新时期小学德育理念强调班主任要承认学生的个体差异性,班主任的教育策略和教育方式方法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在班主任德育教育中实施激励策略也是一样,绝对不能对所有的学生采取不变的策略。学生的学习基础决定了学生的学习实效,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喜好决定了学生对不同的激励策略的需求,也决定了我们所采取的激励策略的有效性。在一般情况下,效率与动机激发程度成正比,能力稍差,可以通过激发学习动机来弥补。在学习中,能力不怎么强的学生,通过自己刻苦努力而取得较高成就的例子是屡见不鲜的,其原因就是这些学生有着强烈的学习动机或内驱力。因此,提高学生学习实效的关键,是如何通过激励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能力再强,但若不能进行有效的激励,也难以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在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中采用激励应该注意的几点问题

1.激励策略的实施一定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

由于不同学生的差异性,决定了激励要因人而异,一些学生的表现很好,可以激励他们把日常表现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给他们制定一个更高的目标;一些学生的日常表现一般或者不好,可以激励他们达到一个可以完成的目标。如果学生的表现都是同一个水平,表现好的学生觉得没有动力,轻松达到目标,进丧失进取心;对日常表现差的学生会来说或许是一个遥遥不可及的目标,觉得反正达不到就不想学等。因此,给孩子们制定一个合理的目标是实施激励策略的重要方面。

2.激励策略要适当的给与学生奖惩,但是要适度。

奖励和惩罚是我们实施激励策略和保障激励策略有效性的必要措施。为了保证激励的有效性,给与学生适当的奖励和惩罚是有必要的。但是不适度的惩罚和奖励不仅不会促进激励措施的实施相反还会影响激励效果,如果学生在我们德育课无精打采、开小差、不交德育作业等等,可以给惩罚,但惩罚过重会让学生感到不公,或者失去对德育教育的信心等;惩罚过轻会让学生轻视错误的严重性,从而可能还会犯同样的错误。所以,我们的惩罚要适当,要让学生认识到错误所在,更要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果孩子们日常表现提升很快或者很好,可以适当奖励。但奖励过重会使学生产生骄傲和满足的情绪,失去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欲望;奖励过轻则起不到激励效果,或者让学生产生不被重视的感觉。所以,我们的奖励更要适当,既不能让学生产生骄傲自满的情绪,更不能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做到奖励和惩罚并用合理而适度。

3.课堂教育中的激励要做做到公平合理。

公平是我们开展激励策略的前提。对学生的奖励和惩罚要做到公平合理,学生感到的任何不公的待遇都会影响他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情绪,并且影响激励效果。取得同等成绩的学生一定要获得同等层次的奖励;同理犯同等错误的学生也应受到同等层次的处罚。犯同样错误学生应该同等处理,不要应为好生就可以优待或者特殊等等。

4.开展激励策略要及时有效。

激励要及时地进行,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励学生。如果激励策略不能及时实施,学生会产生不良的心理体验,导致学生对激励策略的重视程度下降,不利于今后德育策略的实施。

作者:姚中华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第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