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浅谈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浅谈

一、关心和爱护学生,从心理上循循善诱

小学班主任不应该仅局限于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而是要深入心理方面和人际关系方面,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协调学生之间的人际关系。并且,当前教育的发展也说明小学班主任应该要注重帮助学生形成一个健康的心理,并且要根据学生之间的差别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让每位学生都可以健康快乐地成长,都可以具备健康的心理和完整的人格。小学班主任在教育学习较差的学生时,应该要有耐心,要选择合适的方法,在尊重和爱护学生的前提下,讲一些道理给学生听,让学生能够明辨是非,一定不能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小学班主任在对学习较差的学生进行德育的时候,关键在于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优点和天赋,而不是责备学生犯下的错误或者是存在的不足,在此前提下,进行鼓励和教育,使学生可以进步和成长。小学班主任在进行德育的过程中,要将教育方式和期望进行有效的结合,要按照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以心理辅导为切入点,在经过教育、引导、启示后,让学生的思想和行为都发生改变。

二、开展德育主题班会,将爱根植于学生心中

主题班会具有艺术性、参加性、趣味性、知识性和思想性的特点,不仅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还可以让学生提升对事物的认识。小学班主任要重视策划和开展主题班会,在开展主题班会的过程中进行德育。小学班主任在计划主题班会内容的时候要注意系列化,不仅要确保主题班会具有多种内容,还要确保主题班会的内容能够满足学生的需要,争取利用各种不同类型的主题班会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艺术审美能力以及心理素质。例如,班主任可以举办一次主题是《爱护我们可爱的家———地球》的班会,让学生在参加的过程中了解到当前地球面临的一系列生态危机,明白人类对地球造成的生态破坏会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进而让学生形成保护地球的心理,并且形成和大自然友好相处的环保文明意识,在小学阶段形成保护地球的意识,从我做起,主动参加环保活动。

三、适应教育发展要求,不断探索德育新方法

小学班主任要跟上教育发展的脚步,坚持探索德育新方式。首先,为人师表。对小学生来说,班主任是一个榜样,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会让小学生受到影响。班主任要在教书育人和上课时期表现出独具魅力的言行,用自身的人格力量来影响学生,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其次,创建德育评价机制和规章制度。班主任要渐渐健全量化管理制度,主要内容在于中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等,创建学生操行评分制,依据学生每天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行评价,算出分数,对分数高的学生予以奖励,对分数过低的学生施以惩罚,在严格管理学生的时候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让这两方面能够密切联系,将规章制度中的条文转变为学生的自觉行为,进而为德育工作提供一个制度和机制上的依靠。

四、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班主任是小学生人生中的第一位德育老师,在德育方面的引导非常重要,因此,小学班主任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减少自身的缺陷,用自身的品德、见识和深厚的爱来影响所有的学生,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

作者:范娟娟 单位:山东烟台招远市冯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