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生零隐患安全教育论文

高职学生零隐患安全教育论文

1高职学生安全教育的起点: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是指导一般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中能够根据受教育者认知特点、性格特征不同采用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提高育人效果。因材施教对于高职学生安全教育也同样适用。正如高职教育有别于普通教育而成为一种教育的类型,高职学生在身心发展和认知风格上也有其自身特点,所以,高职学生安全教育应当从高职学生自身特点出发,做到因材施教。通过分析已有的研究资料和笔者在高职院校工作多年的经验观察,高职学生具有以下方面鲜明的特点:①形象思维普遍强于抽象思维。高职学生擅长形象思维的特点在研究界被普遍认可,形象思维的特点在于喜欢具体、可感的事物或者意向。安全教育应该摆脱一般说理和宣传宏大思想的窠臼,在内容上更多呈现生动形象的画面,给高职学生深刻印象。②语言、逻辑智能较弱,运动、操作技能较强。根据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大多数高职学生都不擅长高考中偏重语言和数理逻辑思维的内容,但是在运动和操作技能上却展现了优于本科院校学生的特点。③高职学生受到社会偏见的影响,普遍存在自卑心理。高职学生由于一般被看成是高考失败者而进入高职院校,社会对高职学生的评价较低,家长也往往在明显或者隐性的表情中流露出对高职学生的失望,所以高职学生往往存在自卑心理。

2“零隐患”安全教育模式的目标:防患于未然

医术最高的医生不是能够治疗大病,而是能够做到让小病禁于未发。有效的安全教育应该能够防患于未然。所以,高职学生“零隐患”安全教育模式依据企业管理学中的“零缺陷”理论,贯彻“第一次就把正确的事情做正确”理念,系统设计高职学生安全教育内容,采取有力的安全教育措施。首先,全面分析高职学生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分析隐患)。按照高职学生学习生活的几个主要情境(课堂、课外活动场所、企业实习基地、实训实习、校外活动等区域)特点,按照各专业不同进行隐患分析,将各个场所中的安全隐患“一网打尽”。其次,围绕隐患点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细致的安全教育,使学生知道隐患。安全教育根据高职学生特点遵循预防第一、形象生动、全程渗透原则。预防第一,要求安全教育要向学生传递预防是最好的避免安全事故的观念,很多安全事故(比如火宅)一旦发生会在很短的时间中造成严重的伤害。形象生动,根据高职学生不擅长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的特点,安全教育的方式应当采用更加生动的方式,比如安全故事、安全视频、安全竞赛等形式,切合高职学生好动、擅长形象思维的特点,提高教育效果。全程渗透。安全教育要贯彻高职学生大学三年的每一个阶段,渗透到学生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各个环节。安全教育要在学生整个大学生涯的始业教育、中期教育和毕业教育都处于重要位置。

3建立“零隐患”安全教育模式有效运行的保障体系:系统规划

3.1加强领导,成立“零隐患”安全教育模式实施组织现代企业管理理论认为,领导重视是保证质量管理的重要原则。为了确保高职学生“零隐患”安全教育的质量,需要建立强有力的组织机构。高职学校成立包括主要领导、保卫部门、学生部门、教务部门在内的领导机构。负责制定安全教育计划和实施方案,分工落实到各个安全组织机构和工作小组。构建安全教育人员辐射网络,形成安全教育人员全校覆盖体系。安全教育不是保卫部门一个部门的事,也不仅仅是负责安全具体工作的人员的事情,它是全体职工为提供给学生安全环境和保障需要通力合作的事。所以,高职院校的专任教师、兼职教师、辅导员、实训室管理员和班主任也都要参与到安全教育中来,提高安全教育密集度,从而真正达到“零隐患”。

3.2组织协调,建立“零隐患”安全教育模式运作机制良好的运作管理机制是“零隐患”安全教育模式有效运作的基本保障。高职学校安全教育的各个组织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实现现有机构之间的良性互动,“牵一发而全身动”。第一,围绕“零隐患”目标各个部门要定期召开安全隐患分析会议,在关键时段(比如学生顶岗实习阶段)、敏感时期(毕业时期)、重要部位(实训室)提高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的级别,围绕专题问题科学系统分析。第二,加强安全自查和互查,形成常规化的安全检查制度。通过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校园中存在的安全风险,尽早干预,涉及到的各个部门对于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采取措施,第一时间消除隐患。第三,分解落实安全责任。明确每一个安全隐患发生后负责消除的安全部门,并且在工作考核中加重对于各部门消除安全隐患工作力度和时效性的考核比重,对于由于拖延或者未能完全清楚安全隐患而导致严重事故发生的部门要采取“一票否决”,提高各部门对于安全工作的重视。

3.3提高投入,保证“零隐患”安全教育模式运行效果高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是关系高职院校稳定和发展的大事。只有确保足够的人、财、物投入,才能保证“零隐患”教育模式的运行效果。一方面,高职院校要加大对高职学生安全教育的人员投入,保证安全教育各岗位人员满足安全教育的需要。另一方面,敢于引进一些安全教育的新技术和新设备,同时设立安全教育专项经费,保证用于安全教育的经费不因学校教学资源建设而被占用,建立良好的安全教育评估机制,及时分析安全教育本身存在的问题,提高“零隐患”安全教育运行效果。

作者:胡恩保姚徐超单位: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