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模式研讨

化工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模式研讨

一、化工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

1.培训管理不够完善

化工企业在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上还共存的一个不足是对于培训的管理不够完善。首先,对于培训对象不做任何区分,安全培训全员参与,导致的效果是各层的员工们走马观花似的听讲培训课程,这种不分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操作人员的统一培训,自然不会有很好的效果。不同的职工在日常工作中面对着不同的对象,所面临的安全方面的问题自然有所不同,所以如果笼统地进行培训,必然不会有具体的效果。

2.不注重培训的内容和形式

并非所有的化工企业都可以采用统一性的培训方式,在内容上也不能一模一样,毕竟每一个化工企业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存在。在对本企业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的时候要做到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根据对自身特点的分析,设置一套适宜的培训方案,并且严格落到实处。化工企业需要不断丰富化工安全教育培训的形式,不断探索培训的内容和有效形式,例如可采取多媒体、板报等多种方式。

二、化工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对策

1.转变思想观念

部分化工企业存在的对于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的意识应当加以转变。对于化工企业而言,做好生产并不是全部,做好安全生产才是第一要务。因此,化工企业在想着利用各种举措搞好生产的同时,不可忽略安全教育对于化工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化工企业需要树立起长期安全培训的思想观念,以安全培训带动安全生产,从而最终推动企业的有序发展。作为化工企业的员工,也需要摆正对于安全培训的态度,处理好工作和对接受安全教育培训之间的关系,积极主动地参与安全教育培训。

2.搜集培训资源

对于化工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首先化工企业自身需要意识到其重要性。然后,可以搜集各种有利的培训资源,以帮助企业自身在培训方面有所发展。例如,可以寻求政府的帮助和当地科研院校的帮助,邀请专业人士参与到对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的工作之中。力求建立结构合理的管理培训队伍,培训出具备安全知识的技术人员、操作人员以及管理人员。

3.丰富培训形式

从培训形式上来讲,化工企业应该摆脱过去陈旧的培训方法,探索出更加符合时代特点和员工新意的安全教育培训模式。整合安全教育的知识点,在培训上有所创新,从而加深员工们对于知识和预防步骤的印象。例如,多媒体网络技术、云技术就是很好的辅助工具,可以用来创新培训模式。

三、化工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模式探索

1“.我要安全”模式

有统计资料显示:98%的事故是人为因素引起的。化工公司应当首先以人为本,做到从新职工入厂培训第一关抓起,无论年龄大小、无论以前从事化工生产多长时间,72小时安全培训一时都少不了,目的在于让每一个员工端正安全态度,真正做到“我要安全”。从员工对于安全教育培训的态度抓起,以正确的方法培养其形成良好的习惯,自觉参与到安全教育培训之中。

2“.广度覆盖”模式

化工企业安全教育并非只是管理者应有的责任,每一位员工都应当又对安全防范的意识。因此,在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的时候,员工应当有自觉参与的意识,培训管理的引导,使得安全教育培训能够达到“广度覆盖”的效果,从而逐步引导员工自觉参与到安全教育之中。

3“.逐级落实”模式

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非单一对于安全知识的掌握培训,其目的在于落实安全责任。在各部门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的同时,也保证了安全教育的顺利开展,从而使得企业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结束语化工企业以及企业里的每一个员工必须认识到化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解决化工安全培训的不足之处,进一步畅通化工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保持企业生产活动的有序进行,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构建和谐企业。

作者:李光明赵洋单位:唐山唐钢气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