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重点

高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重点

一、高等院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要点

(一)消防的安全

高等院校是重点的防火单位,如果出现火灾,会使高等院校在人员方面以及财产方面遭受巨大的损失。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在高等院校的学生宿舍中出现了电视以及电脑等电器,可燃烧的物品也在逐渐的增加。在宿舍的安全管理方面,学生经常违反相关规定,使宿舍在消防的安全方面存在隐患。在高等院校中,一些学生在宿舍中使用大功率的违规电器,很容易使电路出现短路的情况,引发火灾;一些学生在抽烟时将烟头随意乱扔,引发火灾。在消防的安全方面,许多学生没有意识到重要性,法律的意识非常淡薄,使高等院校中频繁的发生火灾,使公共的安全受到严重危害。

(二)食品的安全

目前,人们对食品安全关注的程度在逐渐提高,在全球范围内数以万计的人因为食品的安全问题丧失生命,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对食品的安全高度重视。在高等院校中,食品的安全对学生身体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同时直接的影响到社会稳定以及高等院校的声誉。国家对于高等院校食品的安全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将卫生部门、学校的负责人以及教育部门在食品的安全方面明确了责任与职能。在高等院校中,相关部门以及人员没有将职能正确履行导致了食物中毒,对相关部门以及人员要追究行政的责任。最近几年,高等院校中频繁发生食品安全的事故,使我们清醒的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高等院校在进行管理时要将食品的安全放在重要的位置。

(三)心理的问题

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市场经济在逐步的完善,科学在不断的发展,人们生活的水平在不断提高,节奏在不断加快。在高等院校中,因为激烈化的社会竞争,许多学生在心理方面承受较重的负担,心理方面出现的问题在不断增加。高等院校中的学生很难适应社会的生活,在心理方面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困惑,因此,在高等院校中学生心理方面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对其要高度重视。在高等院校中的学生处于人生的成长阶段,身体在成长发育,世界观以及人生观在逐渐的形成。在情感方面、思维方面、性格方面以及能力方面,高等院校的学生处于旺盛发展的时期,心理方面在逐渐的成熟,但是没有真正的成熟。根据相关的调查,超过三分之一的疾病是由心理失衡引发的,尤其是加快的工作节奏以及紧张的社会环境,使高等院校的学生在生活方面、人际方面、工作方面以及恋爱方面遭受挫折之后产生负面的情绪,使心理方面的压力骤然加大,使生理健康的水平不断下降。在现实的生活中,高等院校学生因为心理方面的问题导致精神分裂以及神经衰弱的事例屡见不鲜,甚至有的高等院校学生轻易的结束自己的生命。这些实际的事例使我们必须要对高等院校学生在心理方面的问题高度重视。

二、加强安全教育管理的措施

(一)将管理的体制进行完善,达到规范化的管理

在高等院校中,将安全责任的制度进行完善并且进行严格落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岗位与人员上。高等院校要将管理的职能与责任进行明确,在对工作评价考核中加入管理的情况,使高等院校中的每一位教师以及工作人员都能够承担管理的责任,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进行有效加强。除此之外,还要建立应急的预案,目前,高等院校在发生安全的事故之后,因为突然性导致教师以及学生束手无策,因此,建立应急的预案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将预警的机制建立,能够对危机进行预警;其次要建立危机的管理机构,这是对危机进行处理的基础;第三要建立相应的机制,在发生危机之后能够将应急的预案及时启动;最后,在事故之后充分的考虑人力资源的调配。总而言之,要建立时效性强以及操作简单的预案,将各个方面的损失进行有效降低。

(二)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在高等院校中,对学生进行安全的教育以及管理,使学生的安全意识得到有效加强。在教学的过程中渗透安全方面的知识,使学生能够对安全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解以及掌握。学生具备安全意识之后,在日常的生活中对于安全的事故能够有效避免,能够保障学生人身的安全。在对学生的安全意识进行教育时,要使学生正确的认识义务以及权力,保障自身的安全,同时能够保障别人的利益。在人身安全的方面,学生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在实际中能够避免他人的侵犯,将危险降低,如果遭到他人侵犯可以通过有效的途径进行解决,同时,学生对自身的利益具备一定的了解,懂得如何维护自身利益,自然就不会侵犯他人利益。

(三)将心理健康的教育工作加强

在高等院校中,对心理健康的教育工作要进行有效加强,建立心理健康的教育体系以及管理的体系,将学生心理的辅导与心理的咨询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心理教育的课程、对心理健康进行普查以及心理的治疗等等,营造融洽和谐的校园氛围与人际关系。首先,依据不同的年龄进行阶段性的教育,科学的进行心理的教育。通常的情况下分为为一年级、二年级与三年级以及毕业的年级这三个阶段,对于一年级学生来说,他们由高中转换到大学,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矛盾,对一年级学生进行心理的教育,使其加快心理的转换,适应转换的生活以及学习的环境。对于二年级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心理已经逐渐的成熟,从总体的情况来看是较为稳定的,但是也存在着不稳定因素,要对这一时期的学生加强恋爱观的教育以及法制的教育。对于毕业的年级而言,他们的心理已经成熟稳定,要对他们进行社会方面以及就业方面的教育,使其能够适应社会。其次,要将学生在心理教育方面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充分调动,在教育的过程中学生是教育主体,要将其具备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使学生在心理教育过程中对自身不断的进行调整,使其在调适、自控以及承受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促进其在心理的方面具备优良的素质。

三、总结

在高等院校中,对学生进行安全的教育以及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能够维护高等院校在教学方面以及生活方面的秩序,保障学生财产以及人身的安全,使学生在心理方面以及身体方面能够健康的发展。在对学生进行安全的教育以及管理时,要将管理的体制进行完善,达到规范化的管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将心理健康的教育工作进行有效加强,保障安全的教育以及管理能够有效加强,保障高等院校学生的安全。

作者:刘元园吕宪栋单位:燕京理工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