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生安全教育体系研究

高职学生安全教育体系研究

一、高职院校学生安全教育现状分析

1.内容陈旧、形式传统

目前,大部分高职院校由于没有专门的安全教育相关专业教师和相应的教学内容体系,安全教育开展依然主要根据上级的通知、要求开展学生教育活动,教育内容陈旧,教育形式较为传统,与时代、社会发展不相适应,教育活动不能很好地突出学生认知生命价值、认知生存适应及认知生活意义,组织实施缺乏感染力和影响力,学生参与度不高,实际效果不明显。

2.轻预防、重补救

一些高职院校只重视学生技能培养和职业素养提升,对于学生生命、生存、生活教育缺失,忽视安全教育,即使开展安全教育也是宣传为主,实际落实、深入思想的措施办法较少,发生重大案件和灾害事故后,缺乏反馈和进一步跟踪督导,对于学生安全事件的总结、反思往往流于形式。

3.教育主体偏移,积极性差

学校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往往以学生为教育对象,以学生辅导员或者班主任为教育主体,大部分学校以讲座、座谈、班团会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然而,这种方式恰恰忽视学生作为受教育主体在教育实践中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没有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热情,教师也会逐步失去积极性,导致安全教育流于形式。

二、高职院校学生安全事故特点分析

高职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安全事故除了具有普通高等院校一般特点之外,由于学生层次复杂、操作技能实训课程、校外顶岗实习等,也表现出高职院校自有的特点:

1.学生安全事故主体复杂

高职院校学生层次多,有高中直升高职的,有中职接高职的,有工作后参加继续教育的,各类学生差异性显著,这使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变得异常复杂。同时,随着学校不断扩招,各地、各年级、不同民族学生之间差异也表现出明显差异,对高职院校学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2.学生安全事故类型多样

由于高职院校学生注重技术技能培养,校内实习实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实验室化学药品、大型机械设备等运用,造成学生安全事故多样性。同时,校外顶岗实习和大量的社会实践机会,使学生接触社会的同时增加安全隐患,交通安全事故、突发意外事故等事件时有发生。

3.学生安全事故心理问题凸显

近年来,心理问题事件成为高职院校学生安全事件的主要诱因,很多学生受社会、家庭、经济因素等影响,产生抑郁、焦虑、自卑、自闭等心理问题,已经成为困扰高职学生的重大问题,而且呈现低年级事故频发的特征。

三、高职院校安全教育体系构建研究

1.构建一套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学生安全教育制度

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制度是顺利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基础,而组建完善的组织机构则是有力保证。高职院校要成立以校领导为组长的专门的学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学校各职能处室、二级院系。明确职责、分工合作统一的组织机构可以整体规划教育内容和形式,形成针对高职院校的特色鲜明的教育管理体系,针对不同层次特点的学生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内涵丰富、意义突出的学生安全教育,真正将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落在实处。有了统一的组织机构,另外一个重要任务是出台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办法,提高安全教育效果,通过严格而有力的制度,将学生安全教育纳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纳入到高职学生技能训练和顶岗实习中,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大纲和课程计划,最终使得整体安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同时,还要建立高职院校安全预警机制,对已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有效防范措施和报警调控系统,保证突发事件及时预警、及时处理。

2.组建一支经验丰富、敬业爱生的学生安全教育师资队伍

学生安全教育师资是学生安全教育的主体,在高职院校组建一支业务精、能力强、反应快的专业化安全教育队伍,是实现安全校园、和谐校园的人员保证。学生安全教育,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将专业教师、辅导员、政工干部、学工干部、学生公寓管理员等都纳入学生安全教育队伍,形成立体教育管理网络,保证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安全动态,帮助学生杜绝安全隐患,减少学生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加强对安全教育师资队伍的培训,保证每一位老师能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关爱理解学生,保证每一位老师都能熟练掌握安全专业知识、安全防范技能,将安全知识、技能带给更多的人,形成校园珍爱生命、热爱生活,人人懂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教育环境。

3.开展一系列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学生安全教育活动

一是通过素质教育活动,深化学生安全教育。学生安全教育是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颖、独特、多元的素质教育活动是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的有效途径。各高职院校可通过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安全教育月、节假日安全教育等,对学生进行人身、财务、心理、公寓、实习实训安全教育;可以通过校园广播、校园宣传栏、网络新媒体、真实案例讲座、学校素质教育课程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激发学生参与安全教育的兴趣;可以运用尝试体验式安全教育形式,让学生通过亲身经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学校学生部门可成立学生自我安全教育的学生组织,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强化他们主动参与自我安全教育的意识,有利于在学生中全面宣传安全知识和技能。二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保障学生心理安全。近年来,一些高职院校出现过心理问题事件,值得教育者思考和关注,安全教育中可适当将工作重心向学生心理教育倾斜,加大心理健康筛查力度,着重关注心理问题严重学生,通过个体和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自我意识,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必修课向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优化大学生心理素质,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预防心理问题产生,促进大学生人格全面发展与完善。除此之外,在学生安全教育中强化法治教育,提高学生对于法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形成依法行事、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治意识和观念。三是发挥党团教育阵地作用,增强对安全教育的深层理解。高校学生党团组织体系完善、机构健全、覆盖面宽,是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者、实施者。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党团日活动的理论研讨、社会实践、参观学习等形式,发挥学生在教育实践中的主体作用,可在学生党员、团员中深入开展关于安全的研讨,结合学生自身实际深刻剖析高职院校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的现实意义,挖掘在教育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个人和事迹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内涵,在全体学生中树典型、抓示范,弘扬正能量,以真实案例教育引导学生,真正将安全教育思想,关爱生命、幸福生活的观念入心入脑。

4.形成一种关爱生命、热爱生活的学生安全教育氛围

高职院校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正在迅速走向成熟又未完全成熟,加之年龄和社会阅历等因素,对于安全的理解还很难与生命、生存、生活相联系。这就要各高职院校学生教育工作者积极创造条件,通过环境营造、气氛渲染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积极创造关爱生命、热爱生活的学生安全教育氛围。可以积极利用学生素质教育活动、党团教育活动等方式构建安全教育校园文化氛围。可以设计贴近学生实际的校园安全条幅、标语、吉祥物等,通过环境的力量影响、感化学生,氛围的熏陶教育、改造学生,在校园里形成一种浓厚的关爱生命、热爱生活的学生安全教育氛围。可以开展全体学生大讨论,激发学生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得学生通过自我体验、思考和感悟,对于生命、生存、生活和安全产生更为深刻的理解。高职院校学生安全教育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也是高职院校教育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生命、生活、生存”的教育理念系统地纳入到学生安全教育体系之中,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素质教育活动,配合浓厚的环境氛围,真正将安全教育精神实质和保护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学生思想意识中,真正发挥学生安全教育在学校教育管理中的作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实现学校和谐发展。

作者:顾红魏丹单位:天津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