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商业银行会计论文

我国商业银行会计论文

一、概述

1.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是指以营利为目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以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等业务的具有信用创造功能的金融机构。

2.会计制度与核算业务。按照国家法律制度和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建立健全该有的财务会计。银行的财务会计制度主要是筹募资金、运用资金、增减节支、改善管理、提高效益、依法纳税,并接受有关部门监督的财会制度总称。核算业务包括,信托业务核算、证券业务核算和其他业务核算。商业银行会计核算,以会计的基本原则理论为基础,根据商业银行自身特殊的业务特点,为适应银行经营管理的需求而形成的较为科学的会计方法体系。商业银行属于一种金融机构,虽然主要也是以盈利为目的,但在具体的会计核算中,与一般国有经济其他部门的行业会计,既有一定的联系,也有区别。商业银行会计与一般企业会计相比,其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1)会计核算的内容不同:一般企业会计主要是以企业为核算对象,以其生产经营过程中所产生能以货币表现的资金或资金运动为内容;而商业银行会计的内容却是以商业银行这个主体为对象,以金融资产和负债等各项业务和财务活动的情况为内容。商业银行会计核算的是整个社会范围内的资金运动,既包括银行内部的业务和财务活动,更包括整个社会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资金运动,比一般企业会计核算更具社会性和广泛性。

(2)会计核算方法的不同:商业银行会计将业务核算手续纳入银行会计核算方法之列,这样就将商业银行会计核算与其业务处理紧密联系起来,使会计核算与业务处理具有同步性;而一般企业的会计核算则与各项业务处理之间是相互分离的,这是商业银行会计与一般企业会计在核算方法上的显著区别。

(3)作用和任务不同:一般的企业会计只是依据微观层面来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的状况和财务收支的明细,其作用主要体现在单个企业内部,其任务也就是为企业经营或管理人员提供相关的会计信息,帮助其作出科学的决策,促使企业更好地发展;由于商业银行会计核算的内容涉及到整个国民经济的生产,这就决定了商业银行会计对国民经济和国家宏观决策的作用更为显著,而不仅仅限于商业银行内部。因此,商业银行会计不仅要以自身利益为基础,来更科学合理地制定和管理会计核算制度。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那就是它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国家货币金融政策的宏观调整,并使其真正地得以贯彻落实。

二、商业银行会计核算的主要方法

本文结合商业银行特别的业务特点,从设置与使用会计科目、运用记账方法、编制会计凭证、处理业务程序和组织账务结构等方面,对商业银行会计的基本核算方法进行详细论述。

1.会计科目。会计科目是按照经济业务的内容和经济管理的要求,对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的进一步分类。不同的企业所涉及的经济业务各不相同,因而在设置会计科目时也各不相同。依据商业银行自身的业务特点,银行会计科目分类主要如下:

(1)按照经济业务所涉及的内容作为划分的标准,可以分为负债类、资产类、损益类、资产负债共同类和所有者权益类。负债类反映出了银行债权人的应有的权益。资产类是银行的资产出入和债权情况。损益类是银行的财务收支情况和经营成效,它记录着银行的各项科目的收支以及各项科目所需的费用。资产负债共同类反映的是在银行会计所特有的会计科目,它经常是适用于核算联行之间的往来、辖内区域的往来、同城票据的清算等业务,反映出了银行的债权和债务。所有者权益类是反映对银行拥有净资产的银行投资人的所有权。

(2)依据科目与资产负债表的关系,可以分为表内科目和表外科目两类。表内科目,用来反映与资产负债表中的有关项目之间的关联,以控制银行资金的实际增减变化情况的会计科目,如抵押贷款、活期存款、联行往来账、实收资本等。表内科目的余额往往控制在资产负债表内,要求平衡合理。而表外科目是以不反映涉及银行资金实际增减变化,用以反映各项重要业务事项的会计科目,资产负债表内的余额不反映表外科目,平衡性不强制要求。比如说重要的空白凭证、代保管抵押品、银行承兑汇票等会计科目。

2.记账方法。记账方法,是依据记账的凭据,使用相应的记账符号以及记账规则把经济业务记录在账户上的相关技术方法。以不同的登记经济业务的方式,记账的方法可以分成两种:单式记账法与复式记账法。我国商业银行会计记账的方法不仅涉及复式记账法,也会有单式记账法。一般地,对于表内科目,通常采用借贷记账法(即复式记账法的一种),表外科目则使用复式记账法。然而,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不是所有经济业务发生了之后,都需要在同一时间进行复式记账和单式记账。对一些不通过账内核算而又一定要记载反映的业务事项,就要经过表外科目来核算。

3.银行会计凭证。银行会计凭证,是指银行的各类业务、财务活动的初始记录,同时还是办理业务、记载账务的凭证,更是明确经济责任的书面证明。

(1)商业银行会计凭证的类别。依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商业银行会计凭证会有很多不一样的类型。依据填制流程以及用途的区别,能够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记账凭证依据外表形式可分为单式记账凭证和复式记账凭证;记账凭证依据适用范围划分为基本凭证和特定凭证,现金收入传票、现金付出传票、转账借方传票、转账贷方传票等都属于基本凭证,支票、现金缴款单、联行报单等都属于特定凭证;记账凭证按照是否计入资产负债表,可分为表内会计凭证和表外会计凭证。

(2)商业银行会计凭证的特征。首先,我国商业银行的会计凭证不仅需要供银行内部来管理使用,而且还要供对外营运业务的使用,因而具有社会通用性和统一性。其次,介于银行的业务量过大、岗位的分工过细,因此,银行通常使用单式凭证,以便会计凭证的传递与按科目轧账的工作效率提高。接着,商业银行会计广泛采用由客户填写的原始凭证来取代记账凭证。最后,商业银行会计凭证联数多。

4.商业银行会计的账务组织。商业银行会计的账务组织指的是账簿设置、记账程序以及账务核对的方法等之间相互配合的账务系统,主要是由三个系统组成:明细核算、综合核算和账务核对。明细核算是指按照账户所进行的核算,它会在每一个会计科目之下设置明细账户,用来相对具体地反映各个账户的资金增减变化情况和结果。明细核算系统可分为五个部分:分户账、登记簿、余额表、现金收入、现金付出日记簿。综合核算就是指按照各会计科目进行的核算,它可以综合地、概括地反映出各个科目资金增减变动的状况,是对明细核算的综合反映。综合核算体系可分为三部分:科目日结清单、总账、日计表。账务核对是为了保证银行会计账目、账实、账表、账据、账款和内外账务相符,账务核对主要分为每日核对和定期核对。

三、我国商业银行会计核算的内容

1.活期存款业务的核算。

1.1现金存入时的核算:借:库存现金贷:吸收存款——单位(个人)活期存款——XX户

1.2现金支取时的核算:借:吸收存款——单位(个人)活期存款——XX户贷:库存现金

1.3利息的计算与核算:资产负债表日处理借:利息支出——单位(个人)活期存款利息支出户贷:应付利息——单位(个人)活期存款应付利息户结息日的处理借:应付利息——单位(个人)活期存款应付利息户贷:吸收存款——单位(个人)活期存款——XX户

2.单位(个人)定期存款业务的核算。

2.1单位定期存款业务的核算。(1)款项存入时的核算:借:吸收存款——单位活期存款——XX户贷:吸收存款——单位定期存款——XX户(2)到期取款时:借:吸收存款——单位定期存款——XX户应付利息——单位定期存款应付利息户贷:吸收存款——单位活期存款——XX户(3)提前支取时的核算:借:吸收存款——单位定期存款——XX户(全部本金)应付利息——单位定期存款应付利息户(提前支取的利息)贷:吸收存款——单位活期存款——XX户借:吸收存款——单位活期存款——XX户(未支取的本金)贷:吸收存款——单位定期存款——XX户(未支取的本金)(4)逾期支取核算:如果单位逾期支取了本息,逾期的部分将会按照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存款的利率来计算利息,将不再分段计息。

2.2个人定期业务核算。(1)开户存入的核算:借:库存现金贷:吸收存款——个人定期存款——整存整取XX户(2)到期支取的核算:借:吸收存款——个人定期存款——整存整取XX户应付利息——个人定期存款应付利息户贷:库存现金(3)提前支取的核算:借:吸收存款——个人定期存款——整存整取XX户(全部本金)应付利息——个人定期存款应付利息户贷:吸收存款——个人定期存款——整存整取XX户(未支取部分)

3.贷款业务核算。

3.1信用贷款(1)贷款发放时:借:贷款——信用贷款——XX户贷:吸收存款——单位/个人活期存款——XX户(2)贷款收回时:贷款人主动核算:借:吸收存款——单位/个人活期存款——XX户(客户归还的本金)贷:贷款——信用贷款——XX户(贷款本金)应收利息——XX户(收回的应收利息)利息收入——贷款利息收入户(借贷方差额)(3)逾期贷款时:借:贷款——信用贷款逾期贷款——XX户贷:贷款——信用贷款——XX户

3.2抵押贷款。(1)贷款发放时:借:抵押贷款——XX户贷:吸收活期存款——XX户(2)贷款收回时:借:活期存款——XX户贷:抵押贷款——XX户(3)逾期贷款:借:贷款——抵押贷款逾期贷款——XX户贷:贷款——抵押贷款——XX户借:抵债资产(公允价值)贷:抵押贷款应收利息营业外收入(差额)【或记借方】

3.3担保贷款。(1)受托担保物:收入:担保物——债务履行期担保物——XX单位(2)取得担保物处分权:收入:担保物——待处分担保物——XX单位付出:担保物——债务履行期担保物——XX单位(3)预期为处分担保物:收入:担保物——逾期未处分担保物——XX单位付出:担保物——待处分担保物——XX单位(4)退还担保物:付出:担保物——债务履行期担保物——XX单位

4.资金清算往来核算。

4.1发报行清算:借:吸收存款——付款人户贷:清算资金往来——辖内往来

4.2发报清算行清算:借:清算资金往来——辖内往来贷:存放同业——上存总行备付金户

4.3总行清算中心清算:借:同业存放——发报清算分行营业部备付金户贷:同业存放——收报清算分行营业部备付金户

4.4收报清算行清算:借:存放同业——上存总行备付金户贷:清算资金往来——辖内往来

4.5收报清算行清算:借:清算资金往来——辖内往来贷:吸收存款——收款人户以上是我国商业银行会计核算的主要内容,其他的还包括往来业务的核算、国内外支付结算业务核算和外汇业务核算等等,此处不再一一论述。

四、结语

商业银行会计核算方法与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行业会计核算方法具有相似之处,但在具体运用中又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商业银行会计核算与业务处理具有紧密联系。然而新的会计准则对我国商业银行部分业务的会计核算及处理产生了微妙影响。我们只有熟练掌握商业银行会计核算的主要的方法及内容,才足够更好地发挥商业银行会计对于整个国民经济应有的作用。

作者:陈硕单位:宇东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