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对银行会计信息失真的办法

应对银行会计信息失真的办法

会计信息准则的制定就存在一定的滞后性,直接导致了会计业务工作的不确定性,会计工作的监督机制很容易受到忽视,当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出现矛盾时,企业往往会重视自身利益,会计人员为了协调好自身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就会提供虚假信息,维护企业利益。政府对会计工作的监督管理也不到位,没有形成完整的监督管理体系。

对会计造假行为的惩罚力度不够。我国针对会计人员的行为已经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但是对会计信息造假者而言,这些规章制度起不到约束作用,很多人宁愿接受惩罚也要制造虚假信息,这说明造假成本远远没有造假带来的利益大。有些大型的银行能够坦然接受惩罚,在名誉和道德上造成的损害造假者也不在意,再加上监督管理不到位,更是间接纵容了会计信息造假现象的发生。

解决银行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

(1)提高会计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在会计工作人员的任命上,应该挑选具有专业基础知识,接受过正规教育的从业人员,重视工作人员年龄结构的调整,使会计人员在上岗之前就具备承担工作责任的能力;其次,要定期对会计人员进行专业教育,通过定期培训、企业交流与合作等方式,促进会计人员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再次,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银行应该加强对职业道德素质的宣传,使会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会计人员应该严以律己,不做违法违规的事情。

(2)加强制度建设。不仅要加强会计管理制度的建设,还要加强监督制度的建设,完善会计法律法规。通过对会计法律法规的宣传,使法律法规深入人心,明确会计管理部门的权利、职责和义务,加强对会计人员日常工作行为的管理,银行内部要加强对会计行为的监督,政府部门也应该和企业相互配合,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

(3)加大对会计信息造假的惩罚力度。要想控制会计信息造假行为的发生,必须对造假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一旦发现银行故意提供虚假信息的行为,就要依法严处,绝不姑息纵容,一旦发现造假苗头,就要一查到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不但要增加经济方面的惩罚,情节严重者要追究其法律责任,使会计信息造假得到的利益远远比接受的惩罚要少,会计信息造假者要付出声名狼藉、倾家荡产的代价,这样势必会减少造假现象的产生。会计信息失真既有会计工作人员主观方面的原因,也有法律条例、管理制度等客观方面的原因,无论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是什么,只要对会计信息加以重视,提高会计人员的总体素质,会计信息失真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银行管理部门应该针对会计信息失真问题采取强硬措施,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

作者:徐秀梅葛艳秋单位:吉林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