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降雪气候应对通知

强降雪气候应对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大连池管委会,中、省、市直有关单位: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较强低涡影响,24日至今我市北部出现大风降雪过程。截止26日14时,黑河降雪量5毫米,孙吴4毫米,逊克11毫米,其他县在2毫米以下;北部积雪深度普遍在30厘米以上;降雪同时出现了5级左右偏北风,天气恶劣。预计未来3天仍以阵雪天气为主,气温在零下10-20度,28日各地风力有所减弱。预计未来2天部分公路雪阻现象会持续。为了有效防范降温、暴雪天气对供暖供电、交通安全、市场供应等方面造成的不良影响,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经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着力做好强降雪灾害应对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目前面临的严峻抗雪防灾形势,充分认识抗雪防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12月26日,市长在爱辉区鸿鹏煤矿事故处理情况汇报会上,又对做好“两节”期间道路交通、防火、人员密集场所等项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常务副市长就做好强降雪大风天气应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文华,副市长、公安局长在12月25日全市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深刻汲取“12.17”爱辉区鸿鹏煤矿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安全工作各项措施作出了部署。各县(市)区及中、省、市直各有关部门,要从各自职责出发,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树立防大灾、抗大灾的意识,扎扎实实做好现阶段强降雪大风天气灾害防范应对各项工作。特别是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及早制定有效对策措施,将强降雪大风天气可能带来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大雪不成灾、群众保安全。

二、要明确职责,全力抓好各项抗雪防灾措施落实。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风雪等天气中短期预报、预警信号工作,及时迅速地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最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灾害影响评估和对策建议,并将相关气象信息通过电视播报、滚动字幕、政府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公安、交警、交通、铁路、民航、口岸等部门要增加力量,加强对事故易发地段,部位的管理、巡查,科学运用封路、间断放行、组织车辆分流、除雪融冰防滑等措施,全力保障交通安全畅通;民政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备足抗灾救灾物资,切实做好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工作;电力部门要加大巡线检查力度,采取措施,防止输供电中断,同时要加强对区域电网、主网设备及运行管理状况的诊断分析,确保电网运行安全;供暖单位要合理安排供暖时间和温度,保证供暖质量;商务、物价部门要密切配合组织好市场商品供应,避免因雪灾导致物价异常波动;农业、畜牧部门要加强对蔬菜棚室及牲畜家禽的管理,防止冻害现象发生;通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断电和线路中断情况下的通信保障;城管部门要做好城市道路的积雪清运工作,保障城市道路畅通。

三、要以人为本,切实做好重点人群的灾害防范工作。教育、民政和社区管理等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的安全出行教育,尽量减少灾害时段出行;密切关注特困户、五保户等困难家庭的生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和困难。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宣传引导和入户走访工作,确保重点人群的生产生活安全。

四、要强化制度,认真做好值班值宿和信息反馈工作。各县(市)区及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做好极端天气及应对情况的信息反馈工作。各县(市)区和各相关部门,要将风雪降温天气对公路、铁路、民航、口岸运输、电力通信、工农业生产、城市管理、市场商品供应等方面的影响、防范应对措施等情况,于12月29日16时前,以电子文本形式报市政府应急办。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