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会计的潜在风险及措施

银行会计的潜在风险及措施

由于缺乏有效时间从而进行严格审查,造成其审查授权的职责也容易表于形式,事后的监督也会因为过程过于简单和透明,难以有效防止内部案件的发生。由于业务量的不断增多,各个营业网点所需配备的柜员只多不少,授权人员和事后监督人员的数量也根据需求量同比增长,使得网点人员的需求量增加,而业务量很有可能根据季节或其他因素造成一定明显的波动。

票据风险是主要的银行结算风险。一方面是由于不法分子能够利用高科技的作案手段;另一方面归根结底还是在于银行的内部防治潜在风险的措施漏洞较多。其中有一些表现在类似于银行汇票兑付行领现的手续达不到完全严密;银行的会计人员缺乏足够强的责任心,使得工作失误时让不法分子钻了空隙;还有些部分的银行工作人员由于利用处理业务很方便这一有利条件,对于法规和制度不管不顾,内部盗用联行资金等等。

银行会计管理制度的研究对策

第一,针对会计核算风险问题,应当努力提高实践中的会计核算质量。银行各级会计核算部门应当将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作为一件大事去落实,并在此基础上努力使银行会计核算工作早日走向信息化、集中化、法制化以及规范化道路。其中,集中化主要是指核算制度一定要通过集中的方式予以制定,而且要采取分级管理的方式,对银行的日常经营活动进行集中、全面的会计核算;所谓信息化,实际上就是指会计核算过程中应当采用现代化的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保证所做出的会计信息全面、真实、及时和客观。对于会计核算工作的规范化而言,它主要是指各级会计机构和管理部门以及相关会计人员,在银行会计核算过程中所采用的统一性技术手段和方式方法。第二,针对会计管理风险问题,建立和完善会计风险管理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一套科学完善的管理会计准则。首先要加强制度防范,即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进行组织规划,尤其是注意资源的合理使用和优化配置。同时还要制定较为详尽的业务流程与工作程序,将岗位设置、权责分工等问题统一纳入到内部管理体系之中,从而使其能与当前先进的管理理念相适应,充分发挥其应有的效能;其次要不断加强监督和会计管理,提高其真实性与有效性,从而促使具体风险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最后可通过思想教育的方式,提高会计人员的自觉和自律意识,进而提高他们的风险意识与防范能力。

第三,针对会计业务风险问题,应加强业务流程的不断改进。实施银行业务流程再造,鉴金融理论与国际先进经验,建立后台业务集中处理平台,对会计业务实施集中处理,从而实现低成本、专业化和高效率的作业活动。实施会计业务流程再造的思路是将前后台进行业务分离和职能分解,网点负责业务受理市场营销及客户服务等工作,而后台的业务处理中心主要负责交易处理账务核算、业务管理;网点主要负责单据的合法性与真实性审核,后台业务处理中心负责账务的正确核算和处理。

第四,针对内部控制风险问题,要深化银行内部控制管理机制的建设。建立独立会计核算管理体制,会计工作人员在实施账务处理中的一项重要依据是客观真实的会计凭证。同时还要建立和完善操作岗位中的责任管理机制,做好内控机制中的风险控制工作,尤其是要加强风险点的控制。提高对会计内控风险工作的检查与监督,强化上级财会与内审职能部门对银行会计工作的监督与检查,同时还要求内部审计部门具备较强的独立性、专业性和权威性。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控制银行内部风险问题。

结束语

银行不断推出新的业务和产品,交易品种变得复杂,使得网点柜员的业务量的不断增长,不可避免的导致业务办理时间拖长,客户排队现象也越来越明显,银行的服务效率难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但是,只要能及时弥补缺陷,讨论解决方案,并快速执行,就能减少或降低风险。

作者:刘一宜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行营运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