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风险论文

商业银行风险论文

一、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导致的信用风险

合约的一方当事人由于本方不愿或无力履行合约规定,这种违约行为会造成合约的一方付出损失即信用风险,又可以直接理解为违约风险。在我国,商业银行在组织结构上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内部组织机构具有明显的行政化倾向,导致权利被滥用。各商业银行虽然设立了监事会,但监事会并未起到实际上应发挥的作用。国有商业银行的领导具有绝对权力,缺乏必要的监督制约机制,其最终结果是权利滥用;二是组织管理层次繁多,导致管理效率低下。我国商业银行分为总行、分行、基层行这三个管理层次,这种管理层次过多的组织结构有很大的弊端:首先是决策层次过多,管理跨度太大。信息经过层层环节的传递,一方面使信息“失真”,信息的质量得不到保证。另一方面是传递路径过长,工作效率下降。其次是内部各职能部门之间职责权限不明确,分工不明确。这就造成各职能部门之间工作的不协调,管理上的交叉和盲区。

(二)风险意识不强、管理人才缺失导致的操作风险

近年来,由于监管不力以及个人道德问题出现的违规行为而造成的大案要案屡见不鲜,这种现象在我国商业银行也时有发生,因而操作风险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重视。这是目前国内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过程中的重大隐患,很多国内商业银行在风险意识方面比较薄弱,主要特征为:贷前审查不严格,以贷后管理为主;重视个案的调查,不善于从整体把握风险;只注重对基层业务人员风险意识的强化,对于高层管理人员的监管较难进行;只重视财务会计的风险管理,却不能从全局进行把握等等。另一方面,我国商业银行普遍缺乏风险管理文化,很多商业银行将重心全部放在银行业务上,却没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在银行内部风险的控制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也明显提高了商业银行化解风险的水平和管理效率。但是,人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因素,不管计算机系统有多先进,它们都需要人来操控。可见,高素质管理人才的缺失严重制约着我国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

(三)市场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市场风险管理主要是定性管理和定量管理这两个方面,定性管理是依靠管理者的经验对商业银行的内外部环境作出评估,从而进行管理决策。但是主观化太过明显。定量管理是用数学统计模型进行统计分析,具有科学性。我国商业银行要在使用这两种方法的同时,吸收国外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风险管理模式的创新。

二、建议及对策

(一)营造良好的风险管理外部环境

加强外部监督,提高风险监管水平。为加强外部监管,银监会要重视对风险的事前预警,做到对风险管理事前防范和事后监管并举。完善法律法规。完善的法律法规对银行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以及打击金融犯罪具有重要的作用,是银行经营重要的外部环境。完善资本市场,分散商业银行风险。在我国60%的存贷款都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因此在我国国有银行几乎集中了国家的金融风险。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力度,运用各种灵活的投资方式,有选择的进行股票、债券或基金的投资,分散商业银行风险。

(二)建立健全风险管理组织架构

商业银行内部控制要做到构建合理的公司部门结构。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各司其职、发挥各自的作用,并做到职责分明、相互制约,相互分离。商业银行应注重提高董事会的质量,选择具有审计、法律等相关专业知识背景的、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的人员加入董事会,强调董事会对高级管理层关于商业银行发展重大决策的监督管理作用。

(三)增强风险管理文化氛围

我国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还存在很多不足,与国际上商业银行相比更是相差甚远。所以我国商业银行可以在借鉴吸收国外商业银行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文化。

(四)完善风险内部控制管理体系

对内部控制活动采用网络化、过程化的管理方法,建立全面性、系统性和动态性的内部控制体系。由边际成本递增和边际收益递减的经济学知识,可知内部控制的发展也面临着成本增加、收益下降的状况。所以,在内部控制过程中要重视风险成本与收益之间的关系并做好平衡。

(五)逐渐完善人力资源制度,培养高素质员工

金融市场不断发展变化,银行业务电子网络化和业务综合性提高的趋势下,监控风险的难度也随之加大。银行必须做到对行业内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同时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作者:鲜春兰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