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商业银行风险论文

中小商业银行风险论文

一、我国中小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国中小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还处于一种相对简单和落后的状态,与国内外成熟银行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风险意识淡薄我国中小商业银行整体来说风险管理意识相当淡薄,尚未建立完善的风险文化氛围,从而积累了较多的风险资产。(二)风险管理机制不完善我国中小商业银行普遍风险管理机构不完善,内控机制不健全。风险管理的侧重点往往都是以信贷管理为主,对法律、市场、操作风险等其它种类的风险不够重视。(三)风险管理手段落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是一个综合体系,涉及风险识别、风险度量、风险控制与处理等,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许多定量和定性技术,而我国中小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手段及技术都较落后,一般只是简单的定量分析,如缺口管理、指标分析等,不能准确的对各类风险进行量化度量,也不具备进行全面风险管理、对资产风险组合分析的能力。(四)资本充足率普遍较低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直偏低,而不良贷款率偏高。往往基于速度、规模情结,缺少资本约束及观念,追求一时的高速度和账面利润,不惜采取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导致资产虽增长很快,但盈利却有限,经营风险的不断积累和不良资产的高居不下。与此同时,又缺乏有效的注资渠道,所以长期以来资本充足率偏低。

二、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系统及其特点

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内外银行界普遍引入全面风险管理系统(Enterprise-wideRiskManagement,简称ERM),ERM的中心理念是:对整个机构内各个层次的业务单位、各个种类的风险进行通盘管理,目的不仅仅是处理银行所面临的某一种风险,而是将银行的各种风险全部综合在一起,考虑银行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等各种风险的相关性,并且采用组合管理等方法,对银行风险进行统一的管理。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系统主要包括风险管理环境、风险管理目标与政策设定、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定价与处理、内部控制、风险信息处理和报告、事后评价和持续改进八个相互联系的因素,这些因素构成了全面风险管理的内涵和方式,并作为衡量全面风险管理有效性的标准,与其他管理过程构成了一个完整统一的整体。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系统的几大因素相互独立、相互影响又相互制约,共同构成了全面风险管理这一有机系统。可见,全面风险管理系统与传统风险管理相比有着诸多的优势,更符合现代银行业的风险管理要求。

三、基于全面风险管理的中小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策略

(一)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框架首先,中小商业银行应该以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来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立一种严密的程序分析总风险在交易、资产组合和各种经营活动范围内是如何分布的,以及对不同类型的风险怎样进行合理控制致力于防范和化解风险并且消化由此带来的成本,从而确立适合中小商业银行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框架。

(二)通过综合改革提高资本充足率作为银行核心竞争力基本要素的资本充足率的高低代表着商业银行应付风险能力的强弱,是现代银行的生命线,关系到其国际信用评级、未来市场份额、融资成本等问题。应按照《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建立资本补充的自我实现机制,实现风险资本优化配置,这不仅是风险管理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小商业银行防范风险的物质基础。

(三)建立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等的一体化分析模型中小商业银行应建立风险调整的资本收益绩效评估即RAROC系统,实现风险组合管理。RAROC全面风险管理方法体现了银行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的内在统一,克服了传统绩效考核中盈利目标与风险成本在不同时期反映的相对错位的问题,实现了经营目标与业绩考核的统一、股东利益与经营者行为的统一,使银行更理性的扩张,真正敢于理性的承担风险。

(四)建立多层次的风险管理控制机制全面风险管理机制首先表现为健全的风险管理系统,中小商业银行应根据全面风险管理的先进理念进行组织结构变革。风险管理应从宏观到微观覆盖业务流程的每个环节,涵盖业务发展的全过程。在风险识别、风险度量、风险评价、风险接受、风险转移、风险补偿等各个环节划清职责、落实风险、管理到位。每一个环节的操作流程都应渗透风险管理意识,每一个部门都应承担不同方面和不同程度的风险管理责任。不能仅满足于决策环节的“审贷分离”,应完善业务流程各环节的风险管理制度和风险评估方法,保证所有环节的各类风险都能得到有效控制。要通过建立有效的风险预警和控制机制,加强全面风险的防范。

作者:程晓谟单位:大连工业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