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信贷风险管理问题研究

银行信贷风险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目前,社会经济已经全球化,银行经营产生的不良信贷资产已经成为可能拖垮国有商业银行发展的严重隐患。现阶段我国银行风险管理水平普遍较低,本文先阐述了银行实施信贷风险管理的必要性,进而提出问题,最后提出了防范和化解银行信贷风险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新形势 银行信贷 风险管理

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银行的信贷危机越来越严重,这已经严重妨碍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银行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如何更好的化解银行信贷风险。因此,从国内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来看,加强银行信贷的风险管理,是银行日益重要的业务之一,对银行的自身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一、信贷风险的分类

1.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指在交易的过程中,对方不履行或无力履行义务,从而造成损失。比如,对方没有足够的现金流量,不能按约定偿还贷款。这种风险并不等同于违约,却增加了违约的可能性。

2.流动风险。

流动风险指银行虽然有清偿能力,但无法及时获得充足资金或无法以合理的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以应对资产增长或支付到期债务的风险。流动风险也意味着筹资困难,极端情况下流动性严重不足将导致金融机构倒闭破产。比如:某一客户借贷银行一笔巨资后违约不还,导致银行流动性不足,影响银行信用额度,甚至导致其破产。

3.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因受市场影响而给银行带来不利变化的可能性。目前我国经济比较稳定,人民币汇率总体还算稳定,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最终势必会影响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届时市场风险将会变大。

4.法律风险。

法律风险是指由于法规不完善给银行信贷资产造成损失的可能性。比如,现如今没有适用的法律来保护银行的债权,或是地方司法当局对银行合法债权的保护远远落后于对本地企业的法律保护等。

二、银行实施信贷风险管理的必要性

在银行资产中,信贷资产所占的比例较大,信贷资产的安全影响着银行的经营效果,同时对国家货币政策的稳定与执行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此,加强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对银行来说至关重要。

1.信贷风险管理有助于银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近几年银行之间的竞争加剧,我国银行的不良信贷资产居高不下,银行信贷管理水平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如果信贷风险管理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够,那么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这三大风险都会给银行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造成倒闭和破产。由于历史背景和客观原因,我国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管理始终是一个簿弱环节,表现为规模扩张与资产实力不相适应,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质量不相匹配,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不完善等。现如今我国银行信贷风险管理问题依然非常突出,做好信贷风险管理将有助于银行的应对信用风险、流动风险、市场风险等,进而有助于银行的生存和发展。

2.加强信贷风险管理是应对外部竞争的需要。

自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金融服务业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外部竞争形势更加严峻。外资银行凭借其完备的商业银行服务功能在贷款业务中和中资银行对优质客户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这对中资银行的流动性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甚至影响到了中资银行的生存,为此,我国商业银行更应及早重视信贷资产的风险管理问题,将经营安全性始终放置首位,将风险管理问题作为一个长远的战略性问题来对待。因此,加强我国商业银行信贷资产风险管理对银行业来说显得尤其重要而又迫切。

三、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1.银行信贷投放行业和领域比较集中。

当前,我国经济取得了迅猛发展,同时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产业结构不合理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的现象。银行信贷业务的发展很容易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比如有些银行信贷投放领域比较集中,特别是房地产、通讯及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吸引了大量的银行信贷资金,但如果房地产偏离了市场调控,那么银行的房地产公司信贷及个人信贷风险将急剧增加,从而使得整个房地产行业的信贷风险大为增加。

2.对于信贷违约风险出现的概率缺乏准确估计。

我国经济发展增长的速度在世界排名中一直位于前列,但由于国家信誉体系的缺失,影响了国家其他配套领域的发展,我国银行对信贷客户的评级方法相对比较宽泛和粗糙,在国内建设国民信誉保障体系困难重重。由于缺少国民信誉保障体系的支持,很难对信贷进行科学合理的风险评估,一旦经济发生较大波动或金融环境出现较大动荡,那么银行信贷资产发生损失的可能性就非常大。

3.抵质押物的估值相对较高或对抵质押物状态持续跟进不到位。

抵质押物的价值和经济的发展情况成正比,经济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抵质押物的估值也会相对较高,而一旦经济发展缓慢或倒退,抵质押物的价值也会相应降低。比如2007年的时候,我国股市行情很好,很多贷款企业以股票股权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在股价下跌以后,导致质押物风险缓释能力不足,银行又会蒙受很大损失。此外,对于房屋、土地、机器设备等作为抵押物的贷款,银行对其跟进调查往往不到位,有的抵押土地上已新建在建工程,但未能对在建工程设定抵押,造成抵押给银行的土地无法处置或土地价值已部分转移至在建工程中,进而导致抵质押物风险缓释能力下降,使得银行的抵质押权利得不到充分保障。

4.银行信贷业务流程存在欠缺。

就目前来看,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条块分割的现象严重,环节与环节之间没有很好的对接,银行对信贷风险的状况不能进行完整的测量,因此对风险的分析、计算、操作等都无法触及问题根源。分支机构的工作人员为了保证自身的工作效率或者是烦于复杂的操作规范,经常做出一些不符合信贷业务流程的工作。比如,银行信贷人员对借款人的信息更新不及时,导致信贷风险未能被及时识别;又如,银行信贷人员使用非银行规定的正式文本和企业签订借款合同,并发放信贷业务导致产生法律纠纷。另外,我国银行的信息化管理起步比较晚,缺少能够进行业务智能分析的数据仓库,成熟的专家信贷风险管理系统也比较缺乏。

5.银行信贷风险的内控机制不够完善。

银行信贷风险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容易发生骗贷、套贷等现象,主要表现在没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措施,即内部控制的实施缺乏相应的有效性,内部控制手段较为单一,信贷风险内部控制中责权利界限不清楚,责任划分不明确等。例如部分贷款审批制度的制定部门常常也肩负着发放贷款的任务,这样就不能保持其风险控制工作的独立性。从目前我国经济走势的预期来看,后期我国经济可能会放缓发展,这就要求银行要提前做好准备,完善银行内部的信贷风险控制体系。

四、防范和化解银行信贷风险的相关对策

现代金融与市场经济的发展,让我们对防范信贷风险有了足够的认识,针对银行在信贷风险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防范和化解的相应对策,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1.调整信贷结构,分散信贷风险。

针对银行信贷投放领域比较集中的现象,要调整信贷资产结构,多元投资,分散信贷风险。实行贷款的相对分散,可提高银行抗风险的能力。具体做法是降低信贷投放的客户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对有发展潜力的公司客户要积极合作,同时注意培养有较大市场潜力的中小企业客户,大力支持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和市场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型、高创业成长型的企业的发展,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园区的建设,支持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另外,要结合经济发展实际,加强对行业风险和经济发展走势分析,准确把握信贷投放,加大对电力、交通运输、邮电通讯、石油化工为主体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商贸和物流产业,文教产业,成熟的高新技术产业的营销力度。

2.加强信贷风险管理监督。

2.1判断用户是否有真实贷款需求。

有的企业没有分析清楚自己是否确实需要贷款就盲目向银行借贷,作为银行要调查了解企业申请贷款的真正原因,判断企业是否有真实的贷款需求。

2.2建立科学的信贷风险评估体系。

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型,如所在行业、企业规模、经济成分等,建立相应的风险评估体系,对企业进行科学的风险评价,判断企业未来是否具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还贷,确定是否给予贷款。

2.3完善审贷分离制度。

审贷分离可以最大限度的防止贷款过程中徇私舞弊的现象发生,无论是申贷人还是申贷过程都要与银行的其他业务人员分离开来,建立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确保审贷工作的独立性。

2.4做好贷后跟踪检查。

建立贷款检查登记薄,对于贷款的使用和运转情况做好详细的记录,及时识别可能出现的风险,一旦贷款出现风险苗头,积极采取补救措施。

3.储备信贷风险管理人才,创建优秀信贷风险管理团队。

银行要定期对员工进行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方面的培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实行持证上岗,经考核不合格的员工不得上岗。要加强员工政治思想和风险防范意识教育,创造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激发银行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实行贷款第一责任人制度,增加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感,使信贷人员都勤奋学习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术,尽职尽责的为企业服务,尽可能的规避风险。另外,还要培养员工的创新意识,勇于挑战创新模式,用创新的理念做指导,在工作中有所突破,保证银行在信贷的道路上走地更稳。

4.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信用评价体系的控制。

完善银行内部控制制度,增设专门评估信贷风险的部门,加强对风险管理委员会的建设,并向企业高级管理层提供报告,为管理层的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的资料。同时建立较为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对信贷客户严格进行筛选和审核。在风险评价过程中对客户做到真实、客观、全面的评价,定性、定量评价相结合,包括但不限于客户财务指标评价、管理能力评价、担保评价等。

5.提高信贷风险防范的意识,形成文化认同氛围。

银行应该从金融危机当中吸取经验教训,对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做详细、全面的估计,加强信贷风险的防范意识,提高对信贷风险的认识能力和管理水平,深入了解银行信贷业务的风险产生、传播的规律,掌握风险防范和控制的手段、方法,在保证信贷资产的流动性与营利性基础上提高信贷资产的安全性。同时营造银行信贷工作从业人员管理、防范信贷风险的良好氛围,形成企业文化认同。对于同行的经验,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能一概照搬,而要选择利于自身发展的方法进行使用,在整体上对信贷风险有一个清晰地认识。同时对于信贷业务过于集中的投向要给予应有的关注,注意控制信贷投放集中度。对于在本次金融危机中遭受下行冲击较大的行业或企业,适当提高授信准入标准;对于违约概率较高的中小企业客户群体,严格授信准入标准,以重点防范其信贷业务风险。

五、结语

总而言之,能否有效的解决信贷风险问题,是我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高速健康发展的大事,因此,银行要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信贷风险管理监督,提高信贷从业人员的风险管理意识,建立良好的信贷风险管理体系,切实保障和维护好信贷活动的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邱仁坤.MM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四川大学,2004.

[2]赵强;孙艳蕊.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存在问题的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08.

[3]姜涛;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内部控制研究[D];郑州大学;2005.

[4]陈武.提高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水平的对策研究[J].金融经济,2010,(6):2-4.

[5]戴航.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与防范[J].时代金融,2011,(9):91-94

作者:张敏燕 单位: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