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信贷风险评估防控研究

乡村信贷风险评估防控研究

本文作者:朱政陈灿宋冬梅作者单位:盐城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1引言

我国的农村小额信贷制度1994年实施以来,表现出发展速度快涉及面广、效果好的特点。它解决了农村中低收入群体融资难的问题,减少了城乡贫富差距,促进了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以盐城为例,据样本调查显示,2009年盐城市农户资金需求能得到满足的比例为67.5%,中小企业需求能得到满足的比例为52.86%,资金需求满足程度在80%以上的农户和中小企业占比分别为40%和27.14%,农村小额信贷公司对“三农”的扶持力度非常明显。截至2011年底,盐城已设立农村小额信贷公司20家,全市小额信贷公司累计贷款额已达101亿元。贷款余额31.4亿元,其中涉农户贷款余额26.4亿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4.98亿元。但是,农村小额信贷制度在我国的发展历史较短,信贷制度不够完善,目前农村信用基础薄弱,农民控制风险能力有限,农户小额信贷无需抵押、担保的业务特点使得信贷机构在贷款过程中面临较大的风险,农户违约现象时有发生,这就严重影响了信贷机构的贷款质量,制约了小额信贷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如何防范和规避小额信贷风险,将关系到农村信贷市场秩序以及农户小额信贷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并最终影响到我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农村小额信贷的风险估计

2.1环境风险

环境风险是指由于外部扰动而引发收益不确定的风险。环境风险主要包含了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两大类。

2.1.1自然风险。农户小额信贷的对象主要是以农业生产收入为主要来源农户,农业生产效益是农户偿债能力的重要保证。我国农业生产对自然条件的依赖性很强,抗风险能力差,因此农业和农副业收益具有很强的不稳定性,一旦遭遇大的自然灾害,农业生产必定受到极大的影响,同时,农业保险市场发育滞后,拖欠贷款也就成为必然。

2.1.2市场风险。市场风险通常是指农产品在销售过程中因供求关系、品种及质量、价格等市场因素发生变化而给生产者造成损失的危险。市场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有:市场信息不对称,农村金融市场不完善,农业结构调整的难度较大。

2.2管理风险

管理风险是指邮储银行在经营管理上出现的偏差而引发的给贷款造成损失的风险。这种结果主要通过工作人员的工作质量表现出来:①贷前评估。邮储银行在作出是否贷款的决定前,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调查走访,询问记录等,若此时邮储银行在管理上出现问题,那一定会影响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的效率。②贷后监督。如果银行在管理上出现不足,将会使得信贷员产生道德风险,放松检查和跟踪服务,放任资金的使用状况并听任有效的项目由于借方能力的不足而失败。③贷款收缴。若资金能顺利收回,信贷员不仅要进行信用记录,还要根据本期合作情况来确定下期该户的授信额度;若资金不能顺利收回,信贷员也需要对此进行及时反馈,并对该户进行相关的催缴工作。

2.3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指农户在获得贷款后不努力从事生产或任意改变借款用途、恶意逃废债务所形成的道德风险。主要表现在:①农民信用意识不强。农民缺乏教育,受小额信贷低息以及政策宣传不到位的影响,一部分农户习惯性地认为,小额信贷是扶贫贷款,不要白不要,从而想方设法地争取贷款,到期后却不愿偿还,有的甚至被某些动机不纯的人所玩弄,从而造成投机失败的恶果。②违约惩罚力度低。目前,农村地区信用体制还不健全,这就造成了信用约束力不强的问题。③“羊群效应”明显。农民崇尚示范,易于跟风转,如果有人拖欠贷款,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风险扩散很快,导致拖欠率的提高或者是客户的大量流失。

2.4政策风险

对小额信贷来说,国家某些政策的不到位或是利空消息的出台都会引发其风险问题。政策风险的表现有:①法律规制缺乏。缺乏法律有效规制的信贷机构可能会出于自身发展需要或者其他目的而从事非法筹资业务,发生金融诈骗、非法吸收存款等违法事件。②利率机制失灵。在中国大部分小额信贷实行的是不浮或少浮的优惠利率政策,这种低利率政策,无法弥补小额信贷的高运作成本与管理成本,使小额信贷在贷前就暴露在利率风险下,难以有效的进行成本补偿。③行政干预过度。我国小额信贷的发展中行政干预依然过多,这势必影响到小额信贷可持续发展,同时政府为了达到阶段性的工作目标,有时会牺牲小额信贷组织的经济利益,造成小额信贷组织经营行为越发偏离市场经济的轨道。

3农村小额信贷的风险评价

3.1建立层次结构模型

根据上文对农村小额信贷风险的评估,可以得到准则层的四大风险以及子准则层的影响因素(如图1所示),具体层次结构模型如下:(略)。

3.2构造判断矩阵

AHP法采用两两比较的方法,用b表示对于A言,B对B的相对重要性,利用(将标准值限定在1~9范围内变动的比率标度,具体见表1)来确定b的值。结合走访的邮储银行资深信贷员的评估,得到A—B层次的判断矩阵(以下计算均以此层次为例,其他层次略)如下:(略)。

3.3计算相关参数及一致性检验

相关参数计算如下:计算各行几何平均值:(略)。计算结果表明环境风险所占比例最大,信用风险次之,管理风险第三,政策风险最小。(3)计算判断矩阵的最大特征值λmax及一致性检验:(略)。所以A—B层次判断矩阵满足一致性检验要求,可以接受。同理可以计算出B1—C,B2—C,B3—C,B4—C层次的相关参数,得到表2的排序结果如下:(略)。判断矩阵B1—C,B2—C,B3—C,B4—C,的CI均小于0.1,可知它们的总排序满足一致性检验要求。由上表可知四大风险中风险权重最高的环境风险,其次是信用风险,再次为管理风险,而它们的子风险最高的分别为自然灾害,农户信用意识,贷款收缴。

4农村小额信贷风险防范

4.1环境风险的防范

环境风险中的自然环境灾害和市场风险是两种自发的又不可控的风险,因此无法通过有效的手段消除,而只能采取分散或补偿措施。对于自然灾害,我们可以采用科学技术和农业保险的手段。政府可以通过科学预测、预报的手段使农户预先了解天气的动态,提前做好可能的应对防护措施,不过这些措施只能起到预防的作用,对于一些突发的或是重大的自然灾害,可以利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如杂交水稻技术、大棚养殖技术、数字化的农机具等,能提高农作物产量或是存活率,从而弥补不利气候条件带来的损失;但是上述手段仍然不能完全降低小额信贷自然风险,无法排除未检测到的自然灾害出现的可能,所以应当结合农业保险来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我国从2007年便开始推行有中央财政支持的政策性农业保险,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要“健全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建立农业再保险和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在政府的支持和推动下,我国农业保险呈现了高速发展的态势。保险理念现今在城镇中推广的比较广泛,产品也非常丰富,但对农村保险业务而言,发展水平还有待改进和提高,不仅要能大力宣传保险的理念和原理,更要能开发研制出符合农村现状的保险产品。因此要尽快建立起以政府为主导、商业保险体系为主体、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的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服务体系,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提高农民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对于市场风险,主要是受农产品价格的变动导致农民收益变动的风险,我们可以大胆借鉴其他行业的做法,利用各种金融衍生工具和手段来帮助农户和邮储银行应对风险。邮储银行应当充分利用高素质的信贷人才,做好市场调研工作,以熟悉市场动态和走势,能够根据现有情况对未来的农产品价格的趋势作出判断,这样可以降低“羊群效应”,邮储银行还可以利用股票等套期保值或农产品期货应对市场价格变动的风险。

4.2管理风险的防范

要想有效地防范管理风险,邮储银行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信贷人员在整个贷款业务流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邮储银行要加强信贷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培训工作,较快提升信贷队伍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农业政策知识和法律知识;还要建立健全系统的绩效考评和激励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信贷人员服务农民的热忱和积极性,并将爱岗敬业、思想品质好的人员充实到信贷队伍中去,使整体队伍素质不断巩固和提高;此外为了更好地促进基层信贷员与高层管理者之间的合作,可以实施工作轮岗制度,通过相互间工作的互换,能够使得彼此明白他人工作的难度,加深对他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其次,深化细化小额信贷“三查”工作用。严格落实小额信贷业务制度要求,把“三查”(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工作深化、细化,切忌重放轻管。贷前调查应即严守业务准入关,实现风险管理前移;贷中审查即规范业务操作流程,严控风险,避免产生法律风险;贷后检查即主动提示风险,减少贷款逾期风险,按照“谁管户、谁检查”则,信贷员要持续监督。最后,转变经营理念,加快农村金融体系信息化建设的步伐。邮储银行需要明确自身市场定位,在其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前提下,不断推进金融创新,不断开发出既能满足客户需要又能有效分散、转移、控制风险的信贷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国外成功的小额信贷经验表明,针对农户数量多,人员分散,数据搜集难,后续工作量大等特点,邮储银行需要迫切利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来提高其金融管理能力。

4.3信用风险的防范

信用风险的存在完全可以通过控制主体的行为来消除或降低风险本身。规避信用风险,政府和邮储银行应当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加强农户的信用教育,增强农户的信用意识,树立诚信典型,对按时还贷者和违约借贷者进行有效区别,对其他农户有一个示范作用。还要利用清晰的条文和切实可行的惩罚措施来打击农户可能存在的机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小额信贷合同的严肃性和惩罚手段的实施力度。其次,建立科学有效的农户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农户信用评估是对农户个人和家庭在经济交往中履约能力和信誉程度的评估,农户信用等级评定是决定小额信贷质量的关键,是农村小额信贷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然而目前邮储银行的信用评价体系还不健全,风险评估技术也比较落后,因此建立科学有效的信用等级评价制度迫在眉睫,邮储银行要设立专门的部门以保障资料的真实、可靠性;借鉴国外信用评级模型,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做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制定合理的评级标准;还要明确评级责任,农户基本状况及信用反映等由专门机构的人员审查把关,并签字负责,避免因不负责导致评级失误;最后,当资金贷出后,邮储银行需要加强后期服务,以减少可能产生的信用风险落实调查制度,对已发放的贷款用途进行核实,杜绝不按申请的用途进行使用或是拿到贷款后不顾风险随意使用的行为。

5结束语

以邮储银行盐城支行为研究对对象,对盐城市农村小额信贷风险进行了系统分析。通过调查材料识别出农村小额信贷四大风险,然后运用层次分析法建立风险评价模型,根据模型评价的结果提出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这些有利于促进农村小额信贷业务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