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加强对外投资财务管理浅论

公司加强对外投资财务管理浅论

摘要: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投资方面的管理和应用,实行投资分散化和多元化发展,因为多样化的投资可以分散企业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减少企业因为负债增加而影响效益的问题,因此,多元化的发展也成为企业能够做大做强的标志和一条最重要的捷径。但是多元化的发展并不是万无一失的,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为了降低多元化发展方面存在的风险,企业的财务人员应该加强管理,吸收以往的经验教训,以扩大企业利益为目的,为决策管理者提供全面的财务信息。面对新形势的发展,集团公司在自身的发展模式下,应该如何加强投资方面的财务管理成为财务管理人员面临的一项重要难题,因此,公司的管理者应该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制定合理有效的投资策略,将对外投资理财管理纳入企业集团的整个体系当中,并且要把投资决策落实到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科学并且有效的管理对于企业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为企业降本增效,实现企业最终的利益目标。

关键词:集团公司;财务管理;科学体系;对外投资

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国际实力也在不断地增强,尤其表现在集团公司能力加强方面。近些年来,集团公司的发展规模变得越来越大,集团公司的发展方向也越来越多元化,发展模式也越来越多领域化,朝着更多的领域深入,并且对外投资的数量和规模也逐渐地变大,呈现递增的趋势,集团公司的对外投资项目是投资的一种经济活动,也是集团公司获得额外收益额的主要活动,因此,集团公司非常注重这一经济活动,安排专业的经济管理人员进行计算,分析和控制,以此来保证集团公司的投资收益。在实践过程中,集团对外投资项目的生产和经营活动往往需要与投资主体以外的其他公司进行经济的往来,互相配合,因此本篇文章对投资管理模式进行了分析。

一、重视财务管理并提高对外投资理财能力

(一)是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保障。集团公司是由多个独立的公司法人组成的,这些独立的公司法人组成了一个集团公司,并且这类公司是以资本为纽带,以制度为保障的。集团公司通常都具有共同的发展目标和共同的经济利益,都是为了企业之后的可持续发展在做自己的贡献。由于子公司遵循自利原则,追求自身的利益最大化,导致整个集团公司的资源优化配置无法达到最优的状态,不符合资源优化配置的原则。加强对外投资管理方面的理财工作,对企业的整体运行和战略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可以将子公司纳入集团系统的管理当中,形成一体化的管理模式,通过财务管控的方式,使企业的每个成员都能够尽忠职守,以企业的发展为主要目的,优化企业的整体资源配置,避免企业出现利益分化的问题,实现集团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保障企业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

(二)是提高财务信息质量的重要途径。一般情况下,小公司的规模比较小,因此在信息获取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导致子公司的信息质量达不到预期的目标,主要是小规模公司在财务管理方面没有严格的制度保障,在管理方面存在着不规范的行为,除此之外,财务人员的整体专业水平和素质水平比较低,在获取信息质量方面比较闭塞;对外进行收购的子公司有的是有业绩承诺义务的,因此这类公司为了使业绩增长达到预期,财务人员往往通过虚增公司净利润等手段粉饰财务报表,甚至通过财务舞弊来达到承诺的业绩;当股东的利益与管理者的利益有冲突时,子公司的管理者会考虑到自身的经济利益,通过造假方式,虚列成本费用,违规占用资金。子公司在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都会给集团整体带来巨大的挑战,影响公司的财务信息质量,因此集团公司应该将子公司的财务管理纳入自己的管理体系当中,加强管理和控制,重视子公司的监督和管理。

(三)是防范财务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投资管理是集团公司进行财务风险防范的重要方法,是一种专业化的对外投资战略规划,加强对外投资财务管理,可以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避免企业在运行过程中的各种经济风险和财务风险。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应该加强企业集团的整体风险管理和控制,其中包含对外投资整体战略的制定、资金运动的规律以及各部分之间的排列关系,对公司的资金进行优化配置,通过在对外投资之前的观察和数据分析,做到规避风险的目标,可以为企业减少财务方面的风险,除此之外,通过完善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可以使企业在正常的运行轨道上持续发展,使企业达到规范化的运营和管理,防止企业集团因为内部问题出现的风险。

二、集团对外投资财务管理存在的不足

(一)投资决策与公司的实际能力不匹配。企业在做投资决策过程中会着眼于企业的整体系统工程,需要认真分析宏观经济状况及行业的发展趋势,根据企业自身的风险偏好和风险容忍度,制定相应的投资方案。投资方案的选择需要建立在掌握真实信息基础上,但是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会计信息失真,因为受到财务报告和会计周期的影响,可能无法提供真实有效的信息,信息的质量也无法得到保证,这些都会影响企业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同时,由于财务管理人员对于自身行业的发展规律理解不够深入,容易造成后期报表的数据不准确,导致会计信息与实际业务分离,与公司的战略以及价值创造和管理角色分离,这些建立在没有真实信息基础上的投资决策,容易误导决策者高估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导致盲目扩张,极易引发流动性风险,最终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无法持续经营。

(二)财务投资管控不严。财务投资方面的管理和控制是完善投资流程中必不可少的步骤,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但是有些企业在投资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方面没有严格的制度规范,财务人员也没有相应的专业水平以及管理者往往会因为自身利益而一言堂,导致投资决策不合理,影响企业的运营和发展,为企业带来不必要的经营风险。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财务方面的审查和审核不到位,没有能够及时地识别项目的财务风险,并且被投资的集团企业可能存在一定的隐形债务,财务人员在项目审核时没有发现,从而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和负担,影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的监督不到位,导致投资业务人员存在徇私舞弊的行为,比如资金的循环利用和再投资监管不到位,导致财务管理人员在对企业进行价值评估时,与实际情况相分离。

(三)运营过程中财务管理缺失。集团公司在对外进行投资的时候,会考虑到自身行业的发展规律,根据自身行业的发展目标制定相应的投资方案因此,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需要财务管理人员加强被投资企业的运营管理,甚至是被投资企业的整体资源改造。企业集团在对外进行投资之后,需要考虑到投资标的各方面,包括企业的发展战略,组织结构以及产业及产品方面,要做到战略优化,结构合理,产品整合。但在实际中,企业集团在对外进行投资之后,往往会缺乏财务管理人员的设置,导致其对被投资企业的整体运营不够完整,

(四)缺乏合理的考核管理制度。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不同类型的企业变得越来越多,因此,对于集团公司的投资应该实行多样化的考核分级管理制度,但是目前的集团公司投资管理往往存在着单一性的问题,这一问题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也不能够适应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公司。集团公司旗下的子公司,由于是一个新兴的领域,所以在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时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刚开始创设阶段会因为缺乏,相应的考核管理制度而影响经济利益,无法为集团公司创造最大化利益。

三、实现集团公司最外投资财务管理的有效方法

(一)实行投资与管理体系一体化管理。目前很多国内的经济研究学者,大多都在讨论如何利用信息化实现业务与财务的有机融合,但从本质上来看,财务管理与投资决策实行有机结合,是基于宏观经济的发展环境,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公司的发展战略和业务开展息息相关的,需要建立与公司本身的业务相匹配的财务管理体系,只有这样才可以为公司业务的开展创造更多的便利条件,提供有利的支撑。

(二)深化财务管理理念。财务管理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财务管理能够综合时间,市场和风险等多种因素对企业的影响,并且对这些影响做出评价和衡量。应该深化财务管理理念,加强投资人员对财务知识方面的理解和运用,在对项目的经济意义以及市场做出分析时,严格按照财务管理理念和投资决策融合的方式进行。不仅如此,还要建立针对性的财务管理监督体系,对财务的各个方面进行质量评价和监督,使财务管理的整个决策过程做到公平透明,完善投资管理流程。

(三)重视被投资企业的分类管理。集团公司应该对于不同的子公司进行不同的分类管理,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建立良好的财务管理体系,可以通过修改被投资公司的章程,向被投公司驻派董事等人员等方式进行。对被投资公司的财务状况有一个比较熟悉的了解,获得这个企业的知情权、监督权和相应的管理权。通过驻派董事的方式,使集团公司能够对被投资公司的重大事项有一个比较熟悉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行使表决权,维护自身的利益,对被投资公司的经营决策和重大合同能够监控。

(四)建立科学的监督体系。集团公司应该建立科学的监督体系,对本公司的相关人员有一个细致的考核和管理,对子公司实行考核制度,可以设置一个比较高的短期经营指标,主要关心公司的长远发展,包括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和研发人员。对于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说,应该在考核机制时重点放在经济效益和战略指标相融合的点上,注重对经营业绩的考核,充分考虑公司当下的资产流动情况,为未来的投资奠定相应的基础。

四、结语

综上所述,集团公司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实现自身的利益最大化,需要建立与本企业相匹配的投资财务管理体系和考核体系,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促进企业多元化的发展方向。不仅如此,一个企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就是这个企业是否拥有长远的发展目标,是否拥有自身的战略选择和投资策略。因此,集团公司应该注重加强公司的发展目标选择,建立一个科学的考核和监督体系,保障自身的发展目标能够顺利实行,最终实现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罡.关于集团公司加强对外投资财务管理的探讨[J].中国市场,2020(28):69–70.

[2]张红.集团公司对外投资的财务管理[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6(16):15–16.

作者:刘歆 单位: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