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及防范探究

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及防范探究

提要:在市场经济中,金融市场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掌握着市场经济体系的大动脉。金融市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商业银行。但是,目前商业银行发展却面临着许多风险,其中最主要的是会计风险。本文基于会计视角,通过分析银行会计实务操作中关于银行会计信息、银行会计核算、银行会计人员、银行票据结算、管理和监督等方面的风险,研究我国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现状和成因,在客观环境和主观环境两个角度提出参考建议,以期促进我国商业银行会计健康发展。

关键词:银行会计;商业银行;会计风险;防范措施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商业银行实现了从计划经济的封闭走向包容开放的历史性格局转变,形成了国有独资银行作为主体,股份制商业银行辅助,外资和中资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科学有序的商业银行组织体系。当前我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纵观我国商业银行发展,所面临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从而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的各种风险也随之增加,尤其是商业银行的会计风险更是处于银行风险的高发阶段,银行会计风险已经严重影响商业银行的正常运营,我国商业银行会计的自身制度和监管体系急需进一步完善。

二、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综述

商业银行是一个实现自身经济利益为目的,多元金融负债筹集资金,多种金融资产为经营对象,具有信用创造功能的金融企业机构。在我国,所有商业银行都不具备货币发行权,货币发行权为中央人民银行所特有。传统的商业银行的经营业务主要集中在储蓄和放贷两方面。凭借较低的利息吸引社会资金储蓄,同时以较高的利率进行放贷,其中存贷款两项业务所产生的差价就是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范围一般情况下包括吸收公众、企业及机构的存款,发放贷款,票据贴现及其他中间业务等。从资金价值上讲,它不是投资机构而是储蓄机构。商业银行会计风险,指的是在银行的会计工作处理和业务经营中出现的由于会计披露不及时、信息失真、会计核算错误、会计信息提供失误及其他主客观因素造成的决策失误和资金损失以及信誉损失的可能性。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纵深发展,随着金融的网络化、自由化、全球化、多元化的延伸发展,银行会计工作面临的各种操作风险和潜在危机也在滋生,为了防止各种风险对银行业务造成威胁和破坏,提高会计核算的准确性、及时性、公正性变得尤为重要。除了会计风险带来的经济损失,商业银行面临的公关危机、企业形象、信誉口碑也需要努力维护,商业银行必须通过行之有效的会计风险防范措施,来降低会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三、商业银行会计风险主要体现

(一)会计信息失真的风险。银行的会计信息披露在促进银行建设、良性运转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然而,综合我国商业银行会计信息现状,存在信息不准确、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银行管理人员往往刻意掩盖会计信息的重要指标,甚至不惜违反法规制度铤而走险,对业务指标进行变动。在实际工作和业务处理中,存款科目被调整,贷款风险被隐瞒,坏账信息披露不及时,征信放贷体系不完善等,为牟取私利或者眼前的局部利益,业务活动存在严重的违规乱象。

(二)票据结算的风险。关于票据结算风险主要指结算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具体风险主要集中在商业汇票的伪造和非法变造上,目前我国商业银行承兑汇票的原理是企业间申请银行承兑汇票时,按银行制度规定,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必须凭借具体的贸易合同,无论是向银行贴现还是申请票据均应开具发票或出示购货合同等文件。但是,制度百密一疏,再加上票据种类繁多,票据防御能力差,易造假,给银行会计风险带来了潜在隐患。

(三)会计核算的风险。会计核算是对银行所有金融业务活动的一种数据描述,银行所有的金融业务活动都离不开会计核算来进行计量、记载分类和反映。通常会计核算风险包括两个大的方面:一是会计核算制度缺失导致的制度性风险;二是核算业务本身不规范操作的风险。会计核算是否具有合法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客观性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商业银行的进一步走向和发展。对于我国商业银行目前的传统业务,存贷业务、外汇业务等依然存在着乱象和操作不合理带来的违规行为,比如滥用会计科目、业务报表编制错误、造假等。

(四)会计监督乏力的风险。会计监督是整顿商业银行会计业务工作规范和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一种行之有效的途径,商业银行应该对会计监督给予足够的重视。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的产生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会计监督体系的缺失和会计监督的乏力。会计监督职能的不成熟,就容易造成部分法制意识淡薄投机分子非法牟利,以权谋私,过度放贷,越权承兑,票据造假,违规贴现等违法乱纪现象。加强会计监督工作是商业银行的工作重心之一。

(五)会计人员的风险。近年来,随着我国商业银行的规模不断扩大,需要的有关从业人员数量也不断增多。尤其许多岗位缺乏工作经验的会计人员的上岗,会计科目混淆,业务理解不准确,也加大了银行业务经营的风险。会计人员专业素质的缺失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责任意识淡薄,只会处理初级的业务实操,不能及时有效的学习,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财政政策和金融形势。二是职业道德观念有待加强,利用职务之便挪用银行公款资金,或者内外勾结,骗取银行资产。最终引发道德问题和经济犯罪的危机。

四、商业银行会计风险成因

关于如何对银行会计风险进行防控的问题,需要先分析目前我国银行会计现状的成因,如果想准确地探究其原因,就必须全结合我国体制变迁的背景,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全面剖析导致银行会计风险的外部客观原因和内部主观原因。

(一)宏观环境对银行的影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商业银行金融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焕发生机,数量迅速扩张,规模不断完善,分行营业点覆盖范围不断加大。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扶持和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金融业竞争市场更加透明公正,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法则越发明显。部分商业银行为了谋求自身发展,争取利润的最大化,不重视会计核算监督和风险防控,甚至违规操作,采用不正当手段进行非法竞争。宏观经济形式的压迫下,银行会计信息得不到及时准确的反映,从而加剧了会计风险的爆发。

(二)金融管理制度不完善。会计风险的发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商业银行金融管理制度体系不健全的现状,关于金融管理制度可以分为内部监管和自我审查两个部分。目前,银行内部审计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只停留在对银行经济业务的审查,没有充分履行会计监督工作的职能,没有做好岗位的合理分工,会计信息是否准确合理,银行内部的审计部门具有直接责任。会计凭证审查、会计账簿保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监督中出现了角色缺失的现状。关于外部金融监管,银监会明显监管力度还有待加强。因为目前我国宏观监管效率不高,例如一些不合法的金融企业的出现,没有统一的银行系统规范标准和相关的明确资金制度对其管束,这也增加了我国商业银行的会计风险。

(三)会计工作人员素质有限。会计人员作为银行会计业务活动的主体,其职业素质高低是影响会计风险的关键因素。会计业务相对繁琐复杂,会计人员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直接影响到业务质量和核算准确度的高低。内部制度服从意识较弱,违反银行日常管理,例如下班保存重要文件和备忘录的保险柜忘了上锁,保存重要电子档信息的办公电脑没有及时关机,这些细微的细节都是职业素养不强的体现,这些不良习惯都是造成银行会计风险的潜在威胁。

(四)违规操作程序时有发生。这里主要指的是商业银行的会计业务操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业务能力不熟练,责任心淡薄,没有严格按照业务操作流程进行操作,例如报告印章错盖或漏盖,票据审查不严格,片面的凭经验办事没有实际审核等,关于操作程序的评价体系也存在许多盲点和空白,没有一套切实可行的员工操作程序评价量化体系,只是凭借主观评价,依托主观经验,这种方法和行为是不可取的,不够严谨和准确。这些不规范的操作程序都是潜在的银行风险。

(五)内部控制机制没有得到严格执行。目前,我国许多商业银行把内部控制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为业务操作层次事中的监督,主要指规范银行会计操作人员的业务规范程度和职责岗位的落实遵守。第二个层级为事后监督,主要指各营业网点的高级管理人员、业务负责人加强事后内部控制的监督。第三个层次是指银行内部审计人员对业务流程的再监督。主要指对财务核算的准确性、合法性、规范性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系统评估。虽然近几年我国商业银行在内部控制建设上加大了力度,但随着金融环境的不断变化,我国部分商业银行在内部控制建设上依然存在着不足之处,比如: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存在滞后性,三层监管体制难以与我国的金融制度体系改革相匹配适应的问题。

五、银行会计风险防控路径

(一)制定合理的战略目标。面对愈发激烈的金融市场竞争环境,企业应该在法律的准绳内规划自己的战略方针,过度放贷、隐瞒贷款风险信息等不合理竞争手段都不是长远之计。应该树立长远的目标,充分调研市场,了解市场形势和需求,完善自身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形成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比如:加强网店建设、开发更多有吸引力的金融产品,积极适应网上金融、网上银行业务办理,开发更多用户满意的网上应用服务功能,打造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等。

(二)建立金融法规体系,提升会计信息透明度。关于银行会计风险的防范问题,法规监管体系建设是根本。一个健全的金融法规体系的建立,有利于形成一个银行业统一的权利边界和行为空间。商业银行作为金融行业的大动脉,再加上本身具有的高负债营运模式的特殊性,使商业银行不可避免具有较高风险性,商业银行的连锁崩溃,极易催化助长金融危机,乃至更大的经济危机。一个完善科学的金融法规体系作为金融监管的重要工具将推动商业银行健康有序发展。只有建立金融法规体系,提高会计信息的透明度,在开展相关业务活动的时候遵循《商业银行会计信息披露办法》的相关规定和要求,不断强化自身的责任感和法制意识,才能实现商业银行其自身的健康成长,推动社会经济良性发展。

(三)建立严格的内控制度,杜绝会计制度漏洞。商业银行若实现自身良性发展就必须建立严格的内控制度,坚决杜绝各种形式的会计制度漏洞。对会计工作人员加强监管和约束,对其有效管理,最大限度降低会计风险的可能性。关于商业银行的内部控制制度可以从“四个方面三个层次”的结构形式来进行完善,四个方面指的是从银行部门的权利制衡机制、内部审查机制、财务监督机制、责任量化机制四个角度来入手,三个层次指的从事中会计人员业务操作层次监督、事后业务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监督和内部审计人员对业务流程全方位的再监督三个层次来完善内部控制监督体系。通过严格的层级授权制度,筛查会计漏洞,最大限度地避免和降低银行会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四)加强银行员工的培训教育,提高工作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关于银行会计人员队伍,应加大选拔难度,筛选出有能力、专业强、思想品德良好的人才融入队伍。对于在职员工,应该定期对其进行培训学习指导,可以采取技能知识比拼或竞赛的形式营造积极尚学的工作氛围,全面提高银行职工的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以此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金融环境和政策制度改革。商业银行内部可以进行行之有效的典型风险案例分析研讨,来提高会计工作人员关于风险的防范意识和大局意识。对于全体员工定期进行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宣传,切实提高其自我约束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关于风险测评可以进行量化考核,适当奖惩,提高员工风险管控的积极性。

六、结语

当前我国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商业银行数量和经营网点众多,金融市场竞争激烈,商业银行在这种情况下,不仅要生存还需要发展,必须严格防控自身风险,多角度多层次分析自身问题,探索切实可行的内控制度,加快构建会计风险防范体系,通过系列措施来降低商业银行的不利影响。目前,复杂的全球金融环境已对我国商业银行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本文针对外部的宏观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管理制度等和内部的会计人员从业素质、操作程序、内部控制等进行分析,力图提出应对会计风险的有力措施和对策,为我国入轨国际金融现代化发展,缓释内外部潜在会计风险产生一定作用。

参考文献:

[1]王子鹏,哈玛迪·萨努瓦尔.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的困境与方向[J].西部皮革,2017.39(02).

[2]束幸珂.票据业务风险管理案例分析[D].南京师范大学,2015.

[3]王婷.商业银行会计风险成因及防控策略探讨[J].财经界,2019(28).

[4]陈春.浅谈银行会计风险成因及其防控路径[J].财会学习,2016(09).

作者:祁玉泰 王紫英 郭丹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