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会计存在风险及应对措施

商业银行会计存在风险及应对措施

摘要:商业银行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金融市场改革不断深入,我国金融市场有了长足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市场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均衡等问题,给商业银行会计带来了较多的风险。分析了我国商业银行会计中存在的风险,并针对存在的风险提出应对措施,以促进银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应对措施

商业银行不但是商业贸易的重要交易基础,而且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也有重要地位,关系着家家户户现金的来源、收支等,是中国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中流砥柱。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风险系数也越来越高。强调,要深化对国际国内金融形势的认识,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作为金融业重要组成部分的银行业更要正确、客观、全面认识当今经济环境发展现状,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政策,切实降低商业银行中存在的会计风险,在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1我国商业银行会计现状

如今,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现代先进科技逐渐运用到会计行业中,商业银行会计核算迎来了发展的新高度,电子化和智能化会计核算方式取代了传统人工核算方式。商业银行利用先进技术,在提升服务满意度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商业银行的工作效率,使商业银行庞大的数据信息更加精确化,使商业银行会计人员从简单的基础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加注重为人们服务的质量。但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对于内部控制方面上仍有待加强。内部控制不仅体现在银行管理、客户服务、业务办理等方面,还应包括整个商业银行的内部文化及商业银行内部工作人员的价值观等方面。不仅要做好商业银行经济效益和管理能力方面的内部控制,还应培养各自的商业银行文化和社会责任感。随着信息网络日益发达,各种投资理财方式应运而生,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滞后的现象越发明显[1]。

2我国商业银行会计存在的风险

2.1内部控制引发的风险

首先,在设置会计岗位时尤其要注意会计岗位的不相容原则。如果出现了不相容岗位由一人承担或一人多岗的现象,缺乏有效监督或处在内部控制的盲区,极容易造成会计人员舞弊现象,不仅会严重损害商业银行的利益,而且不利于商业银行的长久发展。其次,对商业人员进行岗位分配和责任确定时,并不能一次性精准分配到位、合理,容易造成人力资源浪费。再次,由于内部控制具有滞后性和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极易诱发潜在的各种风险,影响商业银行的健康发展[2]。

2.2会计人员自身引发的风险

会计人员本身就带有局限性,自然也就存在潜在的风险,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商业银行的会计人员在办理业务时,有可能由于对银行某些制度理解有偏差,造成商业银行损失,或者会计人员在整理数据、计算结果时出现差错,给商业银行带来风险。其次,商业银行某些岗位的会计人员每日手中的现金流量很大,如果商业银行的会计人员没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不遵守职业规范、经不住诱惑,也会给商业银行带来一定风险。再次,商业银行在招聘人员时也存在风险。有些银行过于看重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经验,缺少对所招聘人员人品、工作态度、素质的考察,对日后商业银行的发展也构成了一定威胁。

2.3会计电算化给商业银行带来的风险

随着网络普及化,各行各业均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性和高效性,商业银行也不例外。商业银行业务办理离不开计算机、互联网,而两者本身都有一定风险,也会给商业银行带来风险[3]。首先,商业银行普遍使用计算机进行记账、计算、办理业务、保存相关记录等,计算机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卡顿、病毒入侵、定时清理升级等问题。如果会计人员不小心点击某个文件接触到了木马病毒或其他病毒,可能导致系统瘫痪、信息外泄,对商业银行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难以估计。其次,互联网的不安全性也会使得商业银行存在一定风险。网络黑客入侵和攻击,会导致商业银行信息泄露,有可能会损害到客户的利益。

3我国商业银行会计风险应对措施

3.1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

内部控制与时俱进、平稳运行是商业银行永葆发展活力的基石,商业银行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内部控制。首先,认清自身内部控制存在的不足和缺陷。有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措施实施效果不好,应根据实际情况修改、订正;有的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监督措施不到位,要及时补充、完善[4]。其次,要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加大执行力度,不能让内部控制成为表面形式。商业银行要狠抓落实,可以通过建立内部控制绩效考核体系和奖罚机制来检查落实程度。定期考核,奖励执行效果好的部门和个人,提高商业银行会计人员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积极性。再次,严查岗位设立和人员运用的合理性,避免一人多岗和多岗一人带来的风险,实施有效监督[5]。

3.2提升会计人员自身的素质

要想减少和避免商业银行的会计风险,提升和加强会计人员素养必不可少。这就需要会计人员共同协作、共同提高。商业银行在招聘时可设置关于个人素质的考核,不能过于看重个人的工作能力而忽视个人职业道德素质。随着时展,商业银行的会计人员要保持时刻学习的态度,紧跟时展步伐,避免因知识匮乏和眼界狭小而产生错误判断和操作方面的失误,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商业银行要从道德、制度、法律等多个层面对会计人员进行思想方面的教育,培养会计人员正确的价值观,提升会计人员的自我风险防范能力。

3.3加强商业银行网络防范的建设

大部分商业银行离不开互联网和计算机,因此网络安全也成为银行业广泛关注的问题。可以从以下方面加强控制。首先,商业银行可以请计算机专业人员设置不同层级的防火墙,规定使用人员的权限和数量,层层监管控制。其次,设置网络风险管控机制,及时预测、反馈、跟踪、报告可能危及到商业银行的不良信息,增强风险预警灵敏性。同时,商业银行要提前制订好预防措施,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保证商业银行的业务正常进行。提升商业银行会计的管理质量,将会计风险“扼杀在摇篮中”。

4结束语

随着金融市场快速发展,在给商业银行带来契机的同时,也带来其他方面的风险。会计风险是威胁商业银行发展的因素之一。商业银行管理层要持续关注金融市场的动态和政策,积极分析诱发风险的原因,随时做好应对风险的准备。减少和避免商业银行会计风险是一个漫长、艰巨、不断尝试的过程。各商业银行必须耐着性子、探下身子、脚踏实地应对风险,促使银行业向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曾伟明,黄斐.科技期刊应该加强风险防范与应急机制建设[J].编辑学报,2017(4):368-370.

[2]岳奉杰.浅析我国商业银行会计风险成因及其防范对策[J].中国市场,2018(13):155-156.

[3]刘小岑.我国商业银行会计信息披露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中国市场,2018(7):65.

[4]常华兵.会计风险层次论[J].商业时代,2008(1):75-76.

[5]刘慧娟.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成因及防范[J].中国科技信息,2005(19B):135.

作者:肖玉秀 马雪纯 徐婧 曾令臣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