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初探

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初探

摘要: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随后持续不断的主权债务危机,金融风险一直受到人们的持续关注。我国商业银行在实施合规风险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相关制度法规也相继出台,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由于我国合规风险研究起步较晚,与国外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研究也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处于交表面的层次。国内许多商业银行的内部合规风险管理部门还没有发挥作用,合规风险意识还不够。我们需要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为此,本文展开了相关的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措施

巴林银行的倒闭使全球金融业开始重视内部控制的建设,并且让它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虽然如此,面对接连不断的金融危机,银行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依然脆弱。因此,建立合规风险管理体系,有利于商业银行自我保护、稳健经营,增强其持续竞争力。

一、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

在商业银行进行合规风险管理首先需要有效确定合规风险,来避免其现象的发生,对已有的违规现象采用正确的手段进行纠正控制,对相关系统不断修订并文档的循环流程。

二、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原则

(一)互动原则

在外部管制与商业银行间的相互作用遵从管理的原则,对被动接受监管情况灵活地实施管制,并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关规则,应加强对法规遵守机制的建立,定期对系统评估进行详细的分析,使得商业银行积极有效地遵守法规,及时按照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进行改进。然而现阶段主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整体合规风险管理理解不够、管理缺乏。商业银行在制定法律、规则和标准的过程中应积极行使和利用发言权。着眼于现行的法律、准则、规则、的可行性、因素限制、实施效果、对产品创新以及银行业务的影响等,将自己的需求和意见进行集中整理,积极发展商业银行的尾部政策来推动商业银行的发展。

(二)合规人人有责的原则

合规是风险管理活动,它应处于银行内部核心位置,合规风险管理涉及面及广,是对商业银行的所有业务及领域的风险管理,所以,合规管理需要商业银行所有人员共同遵守,亦为全体人员的共同职责。只有让每一位员工都已合规为工作行为准则,才能保证合规风险管理的准则、法规得到落实。由于合规文化体现在每一个商业银行员工对合规理念的认知及其日常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之中,因此,需要制定和执行清晰的员工行为准则和规范。只有当商业银行的员工恪守高标准的职业道德规范,有效履行自身合规风险管理职责,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才会有效。

三、我国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合规机制缺失

银行产生其它风险其诱因就是合规风险。由于银行风险管理缺乏有效管理体系以至于进几年各类违法“丑闻”在银行业发生频繁。现阶段部分商业银行并未将合规管理纳入银行的风险管理中,主要还是我国商业银行对银行风险管理不够重视,使得现阶段银行业务违规、合规风险成为了阻碍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合规文化尚未成熟

目前,风险管理仍以传统的三大风险为主,并未意识到合规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以为合规风险仅仅为合规部门的一个小问题,不要对所有员工和所有业务线的合规风险进行管理,重风险的后期管理,不重视风险前期的合规管理。

(三)合规风险管理组织框架不健全,基础薄弱

有些商业银行将合规部门当做接待管理的部门来使用,使得合规部门职能无法真正体现。这些现象使得合规风险管理无法独立于职能业务之外,使得合规管理缺乏可操作性、系统性及计划性,让合规管理无法实现其有效性。大多数合规人员没有接受系统的、专业的合规风险管理培训,能够将风险管理理论与技术相结合的专业人员严重不足。

四、加强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措施

(一)建立和完善合规机制

1.合规部门应定期向高级管理层提交合规风险评估报告。整个银行在评估期间的合规风险总体状况,需要对现有整体风险的分析,还需要对各种新发现的合规风险事件以及高风险事件进行描述和分析,对风险动态现状进行比较,做出分析,根据分析结果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及建议。2.合规风险评估流程应涵盖与合规风险管理相关的所有相关活动,覆盖新开发以及现有的业务范围。深入、全面地了解管理活动以及各项业务面临的操作风险,善于整理泛、持续地收集各类内外部风险信息。3.合规风险评估过程要以可靠稳定的评级方法为基础,以银行活动的数据以及定量和定性因为来平谷合规风险情况。建立持续、积极的风险识别统一标准,发现风险后进行逐级上报。4.加强风险识别结果的管理和应用。对各类风险,应该采取分类管理的方式,比如风险在内控层面,应在商业银行设计内部控制阶段对风险采取合规案例、风险调查、制度培训、检查整改、风险预警、重点关注等方法通过层级、有效沟通(如“合规联络函”等方式),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制度,有效监督和报告,鼓励诚信举报,修订、补充规章制度建立薪酬机制,从而提高商业银行对风险的应用能力和识别管理水平。商业银行的资源配置计划需要合规部门根据合规风险评估作为其考察依据。银行需要将对员工绩效考核与合规风险识别相结合,主要跟员工的晋升程序、奖金以及考核相结合;银行利用业务活动反馈的绩效指标,经高级管理层对合规部门有效性进行评价来推进合规风险管理。

(二)加强合规文化建设

合规文化建设不仅是合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必须贯穿于合规风险管理体系的长期实施。为了让合规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必须将合规文化彻底融入银行文化中,合规才能成为银行员工自觉的行为,只有如此才能保证合规风险管理体系的实施。加强合规文化建设,需要做到如下几点:1.重视宣传教育的作用。从宣传教育方面来提高员工的思想水平和觉悟,来保证合规风险管理的有效性。除教育外,在合规人员履行职责的过程中,还要进行合规文化建设。2.建立合规文化的最佳途径是合规部门履行其职责。结果会让员工喜欢,不会逃避合规,如果出现问题,会积极咨询合规经理或合规专家。这是群众的共同要求,不属于主管部门制定的法律法规,公司治理的时代也因此种局面而形成。

(三)深化合规稽核监督体系建设

一个完善的合规监督体系,要求每一个合规督察都要全身心投入到每一个层面的工作中去。只有这样,商业银行的合规风险管理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从而形成一个具体的、高质量的合规审计监督体系。遵循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合规管理的综合风险管理(GRC)设计框架,建立审计矩阵,实现内部控制与合规管理的有效整合。一般来说,合规审计矩阵的相关内容应该有以下过程,首先,用一些简洁的文字,准确总结每个检查点的相关指标和具体内容,通过梳理,准确制定检查水平和周期,并应确定目标样品的相关标准、样品数量、相关提取方法及误差。其次,根据银行的相关业务流程,对审计点可以应用的所有业务,制定全方位的详细业务,定义审计矩阵,使复杂的审计矩阵管理工作得以组织。三是要明确本行审计点涉及的全部业务范围。明确审计和审计的工作内容和具体步骤、方法和方法。比如,检查内容明确,方法准确有效,检查所需材料明确明确,使各级合规管理人员能够循环往复地开展检查工作。因此,“合规风险管理审计矩阵也是实现多个审计点集中的有效管理体系。”合规审计流程是在合规管理矩阵建立之后建立的,具体来说,一个正确的、系统的合规审计流程应该包括通过对合规矩阵的审核、对一些重要的合规检查点的验证、独立的合规管理,找出准确的检验工单,并将检验工单传递给审核部门。审计部门以此为依据,按照合规原则提出具体、详细的要求。同时,还要准备一些材料。这一过程要求被审计部门与合规管理部门进行多次合作和一些交叉。审计部门在对各部门进行检查前,应对收集的数据进行详细、严格的检查。如果情况和条件允许,还应到现场进行检查,对受审核的管理部门和有关人员进行一些核实和核实,或进行一系列的调查和询问。作为被调查对象,他们应该积极配合。通过检查,发现过程中存在问题,要立即采取处理态度,对问题下达准确详细的整改通知单,落实责任,对一名以上责任人进行一系列考核。如果错误已经发生,我们应该采取积极的补救措施。在相关整改措施出台前,合规部门和被检查的相关部门必须严格保密。一般来说,它是一个完全封闭的形式。在整个检查工作完成之前,检查结果不会对外公布。

五、结语

合规管理是商业银行发展的内在要求。在现阶段商业银行的合规风险部门已经建立,但其业务管理还需一步步完善,使得合规风险管理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本文指出了我国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的不足之处,分别从合规机制、合规组织文化、合规风险管理组织框架进行深度分析,根据分析的问题提出了建立和完善合规机制、加强合规文化建设、深化合规稽核监督体系建设来为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改进措施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王慧鑫.新常态下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的探索与思考[J].经贸实践,2018(05):114-115.

[2]于洪波.农村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操作风险及合规风险管理的关系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4(30):121-122.

[3]詹少仙,雷贵优.中小银行合规风险管理路径探析[J].福建金融,2016(11):53-56.

[4]何光剑.商业银行新兴投资业务内控风险管理的若干思考[J].新金融,2016(10):46-48.

[5]王文峰,施慧洪.我国商业银行合规风险管理体系构建[J].商业经济研究,2014(24):80-81.

[6]刘露.浅议建立商业银行合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的举措[J].智富时代,2018(8X):10.

作者:刘胜芳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