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筹资影响因素分析

企业筹资影响因素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企业资金的类型;企业中存在着三种结构即财务结构、资金结构与资本结构;筹资过程中影响资本结构的几个问题;影响因素的监控等进行讲述,包括了资金成本对资本结构的影响、负债在资金结构中的财务杠杆作用、企业规模和行业因素对资本结构的影响、企业所有者和管理人员的态度对资本结构的影响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本文通过对企业筹资过程中的影响因素及筹资方法等问题的分析,指出企业应根据自己的目标合理选择与目标一致的筹资途径。

企业的资金,可以从多种渠道,用多种方式来筹集。不同来源的资金,其使用时间的长短、附加条款的限制、财务风险的大小、资金成本的高低都不一样。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什么样的资金,这些资金怎么配合,怎样形成一个最优的结构来支持企业在实体经济中的扩张,实现价值的最大化,这些问题就涉及到企业的资本结构及影响因素。

一、企业资金的类型

企业资金有三种类型。一种就是所谓的自有资金,或者在经营过程中不断积累下来的资金;第二种是负债;第三种是对外增加的股权资金。

二、企业中存在着三种结构即财务结构、资金结构与资本结构

财务结构是指企业全部资产的对应项目,反映筹资构成及它们之间的比例关系等等。资金结构是财务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指企业长久性筹资的各有关项目,主要有普通股权益、优先股股本、长期借款和长期债券等筹资项目,但不包括短期筹资项目,反映除去短期负债以外的全部项目构成及比例关系。资本结构是指在企业财务结构中,股权资本和债权资本的构成及其比例关系。

三、筹资过程中影响资本结构的几个问题

(一)资金成本对资本结构的影响

资金成本是企业筹集和使用资金时必须支付的各种费用,包括用资费用和筹资费用。资金成本是企业筹资、投资决策的主要依据,是影响企业筹资总额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选择资金来源的依据,是筹集方式的标准。资金成本是确定最优资金结构所必须考虑的因素。

资金的使用是存在成本的,不同资金的成本也是不同的。理论上,如果只考虑时间价值产生的成本时,不同方式的筹资成本由低到高的顺序为,债券<优先股<留存收益<普通股。如果考虑到资金既包括时间价值产生的成本也包括风险成本,存在税收,有金融风险,那么,融资的顺序首先是内部融资,其次是借债,再次是进行债转股,最次是扩充股权。风险成本体现在扩充股权的融资方式中,因为控制权的丧失会产生一系列矛盾问题。借债的融资方式,债务人会受到债权人非常强烈的约束,同时债务融资非常强烈、直接地受到货币政策、宏观经济运行的影响,非常容易波动,并且一旦波动会使企业陷入不利的境地。

(二)负债在资金结构中的财务杠杆作用

一定程度的负债有利于降低企业资金成本。企业利用债务集资所支付的利息率可略低于支付给股东的股息率。债务利息从税前支付,可减少缴纳税的数额,在企业息税前盈余较多,增长幅度较大,适当的利用债务资金,可增加每股盈余,从而使企业股票价格上涨,起到财务杠杆的作用。

负债资金会加大企业财务风险。企业为取得财务杠杆利益而增加债务,必然增加利息。

负债筹资既要考虑带来的利益也要考虑带来的各种成本,并对他们进行适当平衡来确定资金结构。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经营风险小的企业可以比较多地利用负债,而经营风险大的企业只能利用较少的负债;有形资产多的企业比无形资产多的企业能更多地利用负债;企业的边际所得税率越高利用负债的可能性越大,如果税率很低采用举债方式的减税利益就不十分明显。

(三)企业规模和行业因素对资本结构的影响

企业规模越大,筹集资金的方式越多,通过证券市场发行股票,吸收国家和法人单位投资,负债比率一般较低。一些中小企业主要靠借款,负债一般较高。

不同行业资金结构差别很大。处于不同竞争状态的行业对公司资本结构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充分竞争的行业更倾向于股权融资,倾向于分散风险,而相对垄断的行业更倾向于债务融资。由于控制权市场的存在,在公司资本结构设计中,一方面既要考虑公司经营的相对稳定性和延续性,另一方面又要有利于公司股权有效率地流动。股权结构的设计不能封闭,而中国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设计大多数呈现出相对封闭的特点。

(四)企业所有者和管理人员的态度对资本结构的影响

企业所有者和管理人员的态度对资金结构也有重要影响,因为企业资金结构的决策最终是由他们做出的。企业的股票如果被众多投资者持有,这个企业可能会采用发行股票的方式来筹集资金,因为企业所有者并不担心控制权的旁落。反之,有的企业被少数股东控制,股东们很重视控制权问题,企业为了保证少数股东的绝对控制权,一般尽量避免普通股筹资,多采用有限股或负债方式筹集资金。管理人员对待风险的态度,也是影响资金结构的重要因素。喜欢冒险的财务管理人员,可能会安排比较高的负债比例。

(五)贷款人和信用评级机构对资本结构的影响

每位公司的财务经理对如何运用财务杠杆都有自己的分析,但贷款人和信用评级机构的态度实际上往往成为决定财务结构的关键因素。财务管理人都会与贷款人和信用评级机构商讨其财务结构。大多数贷款人都不希望公司的负债比例太多,信用评级机构可能会降低企业的信用登记,这样会影响企业的筹资能力,提高企业的资金成本。

四、影响因素的监控

(一)企业销售的增长情况

预计企业未来销售的增长率,如果销售以8%~10%或更高的速度增长,使用具有固定财务费用的债券筹资,就会扩大普通股的每股盈余。除了销售增长率外,销售是否稳定对资金结构也有重要影响。如果企业的销售比较稳定,则可较多的负担固定的财务费用,如果销售和赢余有周期性,则负担固定的财务费用将冒较大的财务风险。

(二)企业的财务状况

获利能力越强、财务状况越好、变现能力越强的公司,就越有能力负担财务上的风险。因而,随着企业变现能力、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增进,举债融资就越有吸引力。财务状况不好,无法顺利发行股票,只好以高利率发行债券来筹集资金。衡量企业财务状况的指标主要有流动比率、利息周转倍数、固定费用周转倍数、投资报酬率等。

(三)利率水平的变动趋势

利率水平的变动趋势也会影响到企业的资金结构。如果公司财务管理人员认为利息率暂时较低,但不久的将来有可能上升的话,便会大量发行长期债券从而在若干年内把利率固定在较低水平上。

五、几种主要的筹资方法

(一)抵押贷款

指借款人以其所拥有的财产作抵押作为获得银行贷款的担保。在抵押期间,借款人可以继续使用其用于抵押的财产。当借款人不按合同约定按时还款时,贷款人有权依照有关法规将该财产折价或者拍卖、变卖后,用所得钱款优先得到偿还。具体有不动产抵押贷款、动产抵押贷款、无形资产抵押贷款等。不动产抵押贷款是以土地、房屋等不动产作抵押,向银行获取贷款;动产抵押贷款是以股票、国债、企业债券等获得银行承认的有价证券,以及金银珠宝首饰等动产作抵押,向银行获取贷款;无形资产抵押贷款,用于拥有专利技术、专利产品的创业者,以专利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向银行作抵押或质押,获取银行贷款。

(二)担保贷款

是指借款方向银行提供符合法定条件的第三方保证人作为还款保证,借款方不能履约还款时,银行有权按约定要求保证人履行或承担清偿贷款连带责任的借款方式。其中较适合创业者的担保贷款形式有:自然人担保贷款,自然人担保可采取抵押、权利质押、抵押加保证三种方式;专业担保公司担保贷款,由政府或民间组织的专业担保公司可以为包括初创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例如,北京中关村担保公司等担保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托管担保贷款,企业可以通过将租来的厂房、土地,经社会资产评估,约请托管公司托管的办法获取银行贷款。

(三)股权融资

指融资方通过出让企业股权获取融资的一种方式,通过发售企业股票获取融资是股权融资中的一种。有的企业被少数股东控制,股东们很重视控制权问题,为了保证少数股东的绝对控制权,一般尽量避免普通股筹资。

(四)债权融资

指企业通过举债筹措资金,资金供给者作为债权人享有到期收回本息的融资方式。民间借贷是债权融资中的一种。企业内部集资:指企业为了自身经营资金的需要,在本单位内部职工中以债券、内部股等形式筹集资金的借贷行为,是一种直接、常用、迅速简便的融资方式。

(五)融资租赁

也称金融租赁或资本性租赁,是以融通资金为目的的租赁。由出租方融通资金,为承租方提供所需设备,具有融资和融物双重职能的租赁交易,它主要涉及出租方、承租方和供货方三方面,并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合同所构成。

(六)项目开发贷款

企业拥有重大价值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初始投入资金数额比较大,企业自有资本难以承受,可以向银行申请项目开发贷款,银行可以提供一部分流动资金贷款。

(七)出口创汇贷款

出口性企业,可以要求银行根据出口合同或进口方提供的信用签证,为企业提供打包贷款。对有现汇账户的企业,银行还可以提供外汇抵押贷款。对有外汇收入来源的企业,可以凭结汇凭证取得人民币贷款。

(八)票据贴现贷款

是指票据持有人将商业票据转让给银行,取得扣除贴现利息后的资金。商业票据有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银行依据销售合同来贷款。票据贴现只需带上相应的票据到银行办理有关手续即可。

(九)政府扶持政策

从政府方面获得融资支持,如科技型企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等,还有众多的地方性优惠政策。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是经国家或北京科委提供,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政府专项基金。通过拨款资助、贷款贴息和资本金投入等方式,扶持和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地方性优惠政策,在全国有创业优惠和鼓励政策,如北京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相关政策。

筹资的途径是多方面的,影响筹资的因素也很多,在谋求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下,使企业的资金结构尽可能与企业的目标相一致,是我们筹资的前提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