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国婚姻管理

跨国婚姻管理

[内容摘要]:婚姻的跨国现象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加剧变的越来越普遍,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呢?他对当代人的婚姻观产生了多大影响呢?从文化、经济、政治等各个角度来探讨这一现象,分析他的利弊,有助于从中得到法律、道德方面的启示。

[关键词]:跨国婚姻、全球化、规制

一、引言

跨国婚姻的定义颇多,这里综合了种族和地域的特点把它定义为:婚姻超越了国界以及不同国家的人之间所结成的婚姻关系。跨国婚姻现象的产生最早可追溯到奴隶制社会,而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婚姻却产生于封建制社会。这个时期跨国婚姻的最大特征就是带有浓厚的政治性色彩,有欧洲各国为达到某些政治目的,在各皇室之间进行的联姻;在亚洲有中国、波斯、大食、扶桑等国之间因贸易、宣扬国威等进行的通婚,如:唐朝时西藏松赞干布同时迎娶文成公主和尼泊尔公主,金成公主嫁西域等等。随着世界经济、科技和文化的发展,在全球一体化的浪潮声中,婚姻也明显的出现了全球化,中国当前的跨国婚姻日益增多。例如:上海涉外婚姻中的境外女婿、媳妇几乎覆盖了全世界,涉及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陆。据悉,在涉外婚姻中,日本人最受上海人的青睐,占境外人员总数的39.6%;其它相对集中的国家和地区是美国(9.1%)、澳大利亚(6.1%)、香港(5.5%)、加拿大(3.9%)。由此,引起这一现象的内在原因,存在的问题以及该如何规制这一现象,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二、引起跨国婚姻的主要原因

跨国婚姻现象在中国由来已久,但在古代只是少数现象,最主要是由于交通不发达,普通百姓很难成就跨国婚姻,而近代的中国由于饱受战乱、外国入侵,许多中国人漂洋渡海谋生异国,这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跨国婚姻的形成,但这也只是少数现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三十年左右,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跨国婚姻的发展几乎停滞。直到改革开放,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变动,各国文化、经济和政治的交流越来越频繁,跨国婚姻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综合各方面的资料来看引起跨国婚姻的原因可以从以下层面来考察:

(一)经济层面

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经济因素是影响跨国婚姻的根本原因,只不过古代中国由于生产力不够发达,这种因素体现的不为明显,它往往隐含在政治、文化这些明显动机的背后,但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这一因素突显了出来,特别是当前的中国社会,这一因素几乎起到了决定作用。我们不难看出这一层面的原因可以从以下两点来考察:第一,世界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全球一体化。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各国交流频繁,带动了跨国职业的发展,在异国工作的人很大机会结识异国的异性,经过一定程度的交往进而发展为婚姻。第二,丰厚的物质利益驱使和财富的不均衡分配。择偶中的经济成分加大,物质的中介因素作用增强,很多跨国婚姻是在国外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的驱使下进行的,当前中国许多跨国婚姻多以女子外嫁为主,并且以取得物质享乐,财富利益等。

(二)文化层面

文化因素是影响跨国婚姻的主要原因。中国古代,文化因素在婚姻中是处在突出位置上的,文化的交流从方方面面促成了跨国婚姻的发展,从史料中观察,特别是与扶桑、新罗等东南亚国家更为频繁。当前的中国跨国婚姻这一层面更是突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考察:第一,全球一体化使世界各国的文化趋于融合,由此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发生了变化,过去那种内心的种族障碍的到了释放,人们多数不再介意配偶的语言、肤色、习俗等,周围的人们在心灵上也能接受他所认识的人与外国人结婚。第二,西方的文化当前在中国得到了极大的传播,许多西方的书籍、电视和影片在中国出版或者放映。人们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影响,婚姻观也随着变化,跨国婚姻也经常出现在人们眼中。

(三)思想层面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思想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的浪潮把当前中国人的婚姻观念也带入了世界一体化的洪流之中,与外国结婚不在是让中国人难以接受的事情,也不是时的包袱、罪名了。我们可以从以下三点来观察跨国婚姻在人们思想方面的变化:第一,受世界一体化因素的影响,人们思想从保守,传统逐渐走向开放,过去难以接受的事情也能够试着容忍。在婚姻观上,不在那么保守,儿女嫁娶外国人也不会刻意反对。第二,各种开放的西方思想通过电视、电影进入中国市场,很大程度影响着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中国人。第三,近年中国人婚姻家庭观念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变;从封闭向开放的转变;从一元向多元的转变。

三、中国当前跨国婚姻发展的特点与问题

从很多数据来看中国的跨国婚姻在当前得到了空前发展,婚姻几乎涉及全世界,在不断发展的跨国婚姻中可以总结出若干特点。在看中国涉外婚姻的发展时,我们也发现了许多存在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跨国婚姻的发展,我们在此通过研究跨国婚姻的特点,总结一些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寻求可以规制跨国婚姻的方法。

(一)中国的跨国婚姻,有其独有的特点:

1、发展速度快。自80年代初期以来,中国跨国婚姻的登记数几乎是逐年上升。1982年,中国跨国婚姻登记数为14193对,1997年已达50773对。

2、地域分布广。中国的跨国婚姻涉及到53个国家和地区。前些年以美、加拿大、澳大利亚居多,近年以东亚居多,东亚中又以日本居多。

3、华侨多。在跨国婚姻中,华侨、外籍华人一直占很大比重,通常有70%之多。

4、外嫁的多。中国的跨国婚姻90%都是中国女性外嫁到他国。

5、文化层次不高。总体上,我国登记的跨国婚姻,文化偏低。与日方联姻的,多数双方文化程度都不高,相比之下,与欧美成婚的文化层次相对高一些,有博士、经理、总裁等。

(二)中国的跨国婚姻存在着的问题:

1、婚姻的基础不是为了爱情。当前跨国婚姻多数是被金钱、物质利益所驱使的,外嫁他国者多是为了寻求更好的物质生活,得到更多的享受。

2、出现一批年龄过于悬殊的“祖孙婚”。据资料显示,大多数跨国婚姻者年龄层次悬殊,一般都是年轻的二、三十岁的中国女子嫁给年纪颇大,五、六十岁甚至七、八十岁的外国男子。

3、出现一批相识时间极短的“闪电式”婚姻。随着时代步伐的加速,“一见钟情”的婚姻越来越多,特别是发生在年轻男女之间,跨国婚姻中有部分也是如此。例如:有些外国游客、投资者、工作者等与中国异性见面到结婚不过十几天时间。

4、外国男性骗婚现象严重。有许多中国女性被物质利益所迷惑,被外国男性骗到国外,受到虐待与侮辱。

5、跨国婚姻的离婚率高。近年其离婚增长速度甚至高于结婚增长速度。有资料显示,加拿大人和中国人结为夫妻的,离婚率为60%。1997年,日本丈夫和中国妻子离婚的占结婚人数的30%,日本妻子和中国丈夫离婚的占结婚人数的35%。1990年到1995年其结婚对数增长2.4倍,而其离婚对数则增长2.8倍。1990年离婚与结婚之比为20%,1995年则为26%。

四、对中国当前跨国婚姻的规制

面对跨国婚姻中出现的这些问题,我们可以从法律和道德上进行规制,这两方面相辅相成,互为补充,不可缺少。只有这两方面都进行了规制,当前跨国婚姻存在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一)跨国婚姻的法律规制

1、严格按照新婚姻法的规定,中国公民申请和外国人登记结婚,双方须具备证明材料。中国公民、外国公民和外国侨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2000年修订后)出具相应的证明方可结婚。

2、完善婚姻法中对跨国婚姻规制不完善的地方。程序的简便、事实的完整、结果的审查等都要进行明确的立法。

3、打击利用跨国婚姻的犯罪,保护合法正当的跨国婚姻。

(二)跨国婚姻的道德规制

1、培养社会新风尚,提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抵制金钱的诱惑,警惕社会中道德失范现象的蔓延。

2、理智的对待跨国婚姻,不能抛弃传统文化中的优良方面,把跨国婚姻建立在真正的爱情基础上,崇尚爱情的神圣性。

3、要考虑到跨国婚姻中的家庭、子女等因素,认识到跨国婚姻不是一种纯粹的金钱交易,它和传统的国内婚姻一样关系到社会利益。

五、总结

人们在惊叹这一段段惊世未了情的同时,却忽视了故事背后的酸甜苦辣。由于文化的差异所导致的不同婚姻观念,以及成家的目的各有不同,在婚姻中演绎了一幕幕悲喜剧,跨国婚姻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浪漫,那么甜蜜。来自不同国家的两口子告诫我们,其实与任何一段婚姻一样,跨国婚姻,不仅仅是相爱。从以上对当前中国跨国婚姻的分析中,反映了某些当事人的出国和经济利益动机,但持这些动机的人有所减少,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增加,以及生活和工作在中国的外国人数量的快速增加,跨国婚姻会进一步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民主和法制周刊》(《沪涉外婚姻健康发展万里姻缘牵手各大洲》2003.06.11)

[2]《人类婚姻史》芬兰E.A.韦斯特马克著第一卷1992年版

[3]《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4]《历史、史学与性别》李小江等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