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财务风险防范对策

高校财务风险防范对策

摘要:在高等教育发展的背景下,加强了财务方面的管理,具有较大的风险性,因此,需要深入分析财务风险形成的影响因素,制定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形成针对性地管理策略,为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好基础保障。

关键词:高校财务;财务风险;对策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高校教育开始进入新的阶段,加强了建设进而发展的力度,不管是在建设规模,还是师资力量等方面都得到很好的扩大和完善,然而这一系列建设都需要经济的支撑,如果建设比较快的话就会出现财务上的问题,影响人才培养和高校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必须加强这一问题的重视,深入研究。

一、高校形成财务风险的诱因

(一)不平衡的收入和支出

高校经费一般划分成两点,即教育事业方面得来的收入以及教育财政机构给予的拨款。前者就是每学期从学生处收的住宿费以及学费,年度性非常明显;后者指的是国家财政给予了定向拨款。高校财务需要承担科研技术研发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等多种开支。在教育成本逐渐上升的背景下,所有的支出几乎都是增加的,不只需要对高校的正常运转进行保障,同时需要保证高校在开展活动中的资金;不只需要保证现阶段资金费用所需,还需要确保未知变化的一些费用所需,正是这些财务支出本身的特征使得财务风险加剧,高校承担非常大的财务风险和负担。

(二)贷款因素

对于高校的发展来说,债务风险就是高校在运转期间向银行等多种金融机构出现的不良举债情况,对高校的人才建设以及科研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在高校扩招的背景下该问题越来越严重,对于该形式,我国财政部门未给予财政方面的补贴,很多高校开始出现“巨额”贷款的情况,每年的利息支出非常高,比自身的承受范围还要大,因此,高校财务出现了很大的压力,对于高校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导致高校出现一定的债务风险。

二、高校财务风险的有效防范

(一)国家要制定针对性地政策

高等教育的发展不能缺离国家政策的支持,在高校财务风险的问题上,国家需要制定针对性地政策进行有效防止和约束,同时,需要加强社会力量的集中,支持高校的发展和建设。然而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说,国家在资金方面的支持是非常有限的,很难完全确保高等教育院校在发展过程中的资金所需,因此,国家就可以制定一定的优惠政策,有助于高校吸引更多的资金用于建设,在优惠政策的制定中,需要体现吸引社会各个领域的投资上,通过社会力量的集中帮助高校进行建设,共同承担资金所需,这样一来,能够对高校财务风险进行缓解的过程中,对高校教学条件有效地改善,能够帮助人才培养,并且得到比较多的社会效益。高校对资金进行引进的途径是多样化的,一般是从企业和社会团体等方面进行投资,同时,还能够通过基金会向社会进行集资,或者是募捐活动的开展,获得资金筹集,这些工作的开展都需要我国给予相对应的政策支持。

(二)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速度,能够很好地处理财务风险

对于高等教育院校的财务工作者来说,需要加强力度关注风险问题,同时,加强高校财务风险的科学化管理。想要确保高校财务不受损坏,就必须对管理的完整性进行保证,并且能够从源头上防止财务风险出现,所有的财务人员都需要具备财务方面的风险意识,选择有效地措施预防,对于财务管理人员来说,需要清楚地交代工作任务以及具体职责,还需要对工作方案进行制定,在实际工作当中有效落实。同时,高校的内部需要对财务的内控制度进行制定,能够让财务工作人员之间进行相互督促和制约。除此之外,高校财务支出方面需要开展监督工作。比如,学校建设教学楼和宿舍楼以及图书馆等,就需要财务人员进行合理地预算,对不必要开销进行减去,实现科学化的资金调配,充分发挥资金的作用,防止出现资金浪费的问题,为高校的发展做好财务方面的支持。

(三)加强银行的配合

银行在高校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想要不断发展,高校就会选择从银行进行贷款,银行可以为高校制定一个债务放宽处理的决策,高等教育院校属于社会公益性的教育机构,银行需要在追求效益的过程中,尽可能地发挥自身的社会责任。向高校开展借贷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和高校的具体偿还能力结合,进而制定一个针对性地借贷方案,还要积极地引导高校进行合理地借贷,做出科学的规划;有关高校借贷的时间问题,银行需要按照高校的实际收支进行有效处理,同时,必须监督高校在第一时间对欠款以及利息进行偿还,当高校在还款的时候发生了债务危机,那么银行就需要和学校之间进行协商,还要选择宽限归还期时间的方法,或者是降低一定的利息,通过这些方法帮助高校从债务危机中脱离出来,进而防止生存危机的出现,银行对高校财务工作进行配合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和学校之间的合作,让学生通过银行获得学费方面的借贷,处理其学费问题的过程中,有助于银行效益的提升。

(四)加强统筹管理

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开展工作。一是,对资金的需求量进行科学地预测。防止出现现任领导为了创政绩,但是后任领导还债的情况,高校发展需要形成一个长时间的还贷规划;二是,对贷款的期限和最佳的负债时间进行确定,均匀地分布债务到期时间。进而对学校所承担的财务负担进行减轻;三是,要对还款计划进行制定,高校开展财务管理的工作时,需要把还款计划纳入到年度预算和收支过程中,保障还款资金的重要来源。总之,需要对管理机制进行一定的创新,并且加强人员的融入,通过这种方式帮助高校在发展期间形成稳定的财务管理模式,只有这样,才可以促进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益提升,推动学校事业的健康发展,降低因为高额贷款导致的债务风险几率。

(五)加强自主创新的力度,并对多元化的办学模式进行构建

高校在发展过程中,需要适当地对自身的发展观念进行转变,利用自主创新模式,对适合学校的多元化的办学模式进行构建,用这样的方法促进高校抵御风险的水平提升,例如学校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和多个渠道对资金进行一定筹集,与此同时,还需要对教育筹资的体制进行建设,用这样的方式走向多元化的办学道路;或者是里一共广泛募集资金等方式获得资金支持,对高校的财务收支问题进行缓解,促进学校在资金管理方面的效益提高,提升资金的周转率,为高校的发展做好基础准备。

(六)形成财务风险管理意识

在这一过程中,高校需要形成自我风险的意识,全体职工都必须正确地认识,所有阶段的失误都会有财务风险出现,形成于日常工作的不同环节,所以,高等教育院校的所有职工都需要形成风险管理的意识,特别是领导层的支持,需要在所有的决策环节融入风险防范的意识,促进财务风险管理的整体水平提高。

(七)加强内部制度的完善

高校的财务人员需要按照发展所需给予专业的贷款方案,还要全面有效地分析各种贷款方案的优缺点,结合学校本身的偿还能力,构建一个数学模型,并对贷款数额以及期限进行确定,继而形成与一个有效地贷款方案。高校贷款的过程中,需要对贷款时间进行一定的确定,当出现多项贷款的话,就需要防止形成还贷高峰,对贷款的期限进行确定的过程中,不只需要防止出现在还贷高峰,同时,要注重未来利率变动的方向,如果选择的是商业银行,就要结合财务的实际状况,注重利息负担的问题,选择一个有效地贷款规模,使得贷款可以发挥自身的价值。制定贷款方案的时候,需要根据事先确定的金额进行贷款;一旦入账,就要给予科学的管理,根据事先计划的方案进行安排和使用,切不可出现随意变更去向的现象,还要对资金有一个合理地投放,促进贷款使用效益提高,与此同时,需要根据还款的计划进行还贷准备,防止有偿还压力形成,导致财务危机形成,现阶段高校财务风险一直都未得到有效地重视,高校需要面对的财务风险非常多,国家以及高等教育部门需要加强这一问题的重视,促进财务透明度提高,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财务风险,对其进行全面分析和的控制,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为社会的发展培养全能型人才。

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校出现财务风险的因素是非常多的,不只不具备合理地财务管理体制,同时还受到很多外界因素的影响,想要减少高校在这一问题上的风险,就需要国家和银行之间的相互配合,同时,高校加强自身的财务管理,提高财务管理的科学性,全面正确地认识财务风险,还要对其进行合理防范,进而有效地从化解财务风险,帮助高校获得健康发展,推动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朱日丽.民办高校财务风险及防范对策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8,(08).

[2]孙志国.办学规模扩大背景下的高校财务风险分析[J].会计之友,2017,(01).

[3]刁艳.高校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J].会计之友,2018,(20).

[4]夏伍珍.高校财务风险防范与控制[J].会计之友,2019,(33).

作者:翁旸旸 单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