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共享模式下内部控制问题

财务共享模式下内部控制问题

摘要:财务共享中心的出现是经济迅猛发展的产物,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其十分重视,这种新的业务和会计管理模式规范统一了会计记录和报告,为企业财务工作提供了便利、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但是对传统的内部控制也产生了冲击,内部控制的管理模式也必须适应财务共享模式。本文就财务共享在内部控制中产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关键词:财务共享;内部控制;信息系统;问题

近些年来,随着共享理念的深入,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工作都应用到了这种新型的模式,街边的共享单车、商场的共享充电宝的出现是共享服务理念融入生活的体现。而在财务工作领域,财务共享中心的集中式管理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采用,其弥补了传统模式下效率低下、流程烦琐的问题,不必要每个企业都设立专门的办事处和会计,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可以对会计记录和报告进行统一的、规范的管理,将实体会计业务转到线上进行集成式管理。

一、财务共享模式的含义及特征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FSSC)顾名思义,指的是实现财务信息的集成化、共享化。规模式处理财务信息,将实体会计业务转为线上模式进行统一规范管理。集团母公司设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将各子公司财务工作里基础性烦琐性的业务集成起来进行管理和处理,这样不仅能节约成本提高效率还能够使得财务信息更加统一规范,财务数据更加透明。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具有规模性、规范性、技术性、服务性和专业性:将内部重复设立的财务部门合并组织,整合内部资源,形成一定的规模经济;固定统一的模式、设计标准化流程、统一操作规范以及执行标准;具备高集成的IT系统、高技术的财务软件、现代化的电子通讯手段以及稳定的硬件系统;以目标客户为导向,向目标客户提供财务服务;具备高质量的财务专业人才为目标客户提供高质量的财务服务。

二、内部控制的含义及特征

内部控制在理论上的说,就是经济单位和各个组织在经济活动中建立的一种相互制约的业务组织形式和职责分工制度。实际上来说,也就是由企业董事会等类似的管理决策机构、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共同实施的,是实现企业基本目标必不可少的控制活动,确保了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资料、安全完整的资产、贯彻执行的经营方针。通过自我调整、约束、规划、评价和控制来保证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

三、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下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传递系统效率低下

由于对各财务部门信息的整合,导致系统信息负载量过大,操作系统效率低下,特别在会计期末核算时期,数据传输量过大,操作人员增多时尤为明显。而且,系统对全面业务的整体覆盖率不高,在信息处理等方面存在瑕疵导致部分信息工作不得不通过手工处理来完成。因此,财务共享模式下的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问题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真正意义上的“财务共享”需要工作效率能匹配上企业的整体业务规模,否则难以真正实现我们想要达到的“财务共享”。

(二)流程设计不合理

流程设计不合理,存在隐患导致内部控制的管理效率存在问题。企业规模扩大,其涉及的经济领域越来越广,财务工作越来越复杂,不合理的管理流程导致了人力和财力在管理流程上的浪费和管理效率低下。

(三)财务与企业业务分离

财务共享使得财务核算集中化,而企业集团业务发生在各个子公司,分布广泛,内容多样化,因此,财务中心的财务人员无法深入了解各公司发生的经济业务,对其业务的真实性无法做出判断,也无法做到有效的事前控制。

四、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下内部控制的优化

(一)优化信息系统,保证信息传递效率

信息技术的应用在财务共享模式下尤为重要,必须引起重视,否则将会给企业带来众多不可控风险。因此,企业的应对措施必不可少:首先,将会计信息中主数据的格式与分类标准进行统一,解决数据整合难度问题。其次,吸收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加强对网络技术的应用,加大对技术研究的力度,解决系统口径不一的问题,构建完善的信息系统。最后,企业应该重视信息安全的防范问题,通过建设新型风险预警系统和统一技术平台,设置严格的权限操作,身份识别等程序;信息系统必须定期维护和升级,保证财务信息的同步有效性,保证系统的兼容性和反应速度,规避信息不对称的风险。

(二)进行流程再造及优化

在传统财务管理模式转化为财务共享管理模式的过程中,管理流程必然会彻底再造,要保证财务共享中心的高效运作的关键就是流程再造。深入了解各业务的发生状况,将所有的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深入所有子公司进行全面的调研,流程的设计必须要结合自身企业的性质,根据各项财务的分类和特性,将流程细致划分,形成一一对应的关系。将业务作为基础,建立财务与业务流程无缝对接的闭环管理模式,只有这样,再造的流程合理才会合理有效、业务财务处理才会规范高效、流程标准才得到贯彻落实,才能确保内部控制能够起到最好的效果。

(三)全流程信息化加强内部控制管理

在系统中内置财务授权以及费用标准,使用自动控制系统,减少人为因素,在集团财务核算管理下,全方位监控管理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监督管理费用预算,消除预算控制的盲区,将费用预算的申请和报销紧紧控制在企业手中的同时安排专门的人员对信息化平台进行实时监督。提高信息系统的数据承载量和运行速度,有效及时地传递财务信息,以达到实时共享全集团财务信息的目的,根据管理的需求及时出具财务报告,集中财务数据,共享信息,综合分析,全面控制集团财务。

五、结束语

虽然对于内部控制来说,要适应新兴的财务共享模式显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个过程中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是,一旦挑战成功,将会使企业在成本控制、工作效率和管理效率方面脱颖而出。要想企业可持续发展下去,企业在信息系统的优化,流程再造及优化,全流程信息化内部控制等方面必须重视且不断实践发展。

参考文献:

[1]段继飞.财务共享模式下内部控制问题探讨[J].现代营销,2019,(07).

[2]张玉琪.财务共享环境下的内部控制研究[J].财会学习,2019,(05).

作者:曹智铭 单位:湖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