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构建

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构建

[摘要]随着企业规模扩大以及业务种类不断增加,通过提升内部管理质量、实现协调均衡发展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与业务开展能力,成为现代企业管理者关注的重要课题。财务管理在经历了实务操作层向决策支持层转变之后,其管理职能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的总体运作及生产经营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文从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入手,结合大数据时代对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可能产生的影响,谈谈如何建设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关键词]大数据;企业管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0引言

在信息快速发展的时代,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已经逐渐占据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企业生产运作也越来越依赖于高新科技与网络技术。现代企业不仅需要在业务层面有效推行高新技术,同时也必须重视提升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因为,随着财务管理职能不断发生转变,必须加强财务与业务的相互融合,真正实现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才能实现财务管理推进业务发展以及企业发展的目标。大数据时代为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提供了诸多便利与可能性,但同时也让财务信息化建设面临着诸多现实问题。

1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

近年来,财务管理在企业内部的职能和作用都发生了深刻改变,过去财务管理的内容相对简单、管理需求相对单一,甚至许多企业的财务管理几乎相当于普通财务出纳。但随着企业业务拓展、企业发展需求多样以及市场对企业的要求不断提升,财务管理也逐渐从过去的实务性操作层面上升到决策支持层面。而想要达到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提供积极支持的目的,就离不开财务信息的有效收集、整理与分析工作。但从当前企业财务管理的具体现状来看,大多数企业在财务管理效能发挥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1.1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

目前,很多企业存在财务管理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例如,预算管理、成本控制、资金及物资管理等各管理分支的管理工作相对独立,未能表现出更强的统一性与协调性,难以发挥财务管理体系的整合效能。

1.2不重视财务管理

第二,很多企业管理者在业务开展及新项目开发方面不遗余力,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但并不重视内部管理尤其是财务管理,甚至缺乏基本的管理常识与理论知识,从而导致财务管理与业务工作日渐脱节。财务与业务脱节不仅不利于发挥财务管理的管理效能,甚至还会因为信息不对称、管理脱节等问题,导致财务管理工作成为制约业务开展的主要因素,从而影响企业的正常运作以及效益提升。

1.3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水平较低

在信息化管理方法逐渐流行的今天,一些企业也在财务管理方面加大了信息化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但是,很多时候由于企业管理层没有认识到财务信息化的重要性,财务管理信息化普遍处于无纸化办公等初级阶段,并未能从根本上提升财务管理能力以及实现财务管理职能转变,从而不利于提升财务管理质量,更不利于财务管理的持续健康发展。

2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的必要性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拓展与延伸,是将财务管理放在“服务”的立场上,有别于传统意义上为企业经营者执行“监管”职能。将财务管理定位于“服务”,对于企业而言具有多重积极意义。首先,是将财务管理放在拓展服务业务的立场上,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以业务发展需要为前提,从而能够加速财务管理本身的改造与升级,加速业务与财务有效融合,为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收益提供保障。其次,将财务管理定位于服务企业管理与发展决策之上,让财务管理在服务业务层的同时,又肩负起服务决策层的重任,成为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桥梁以及协调机制。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能够充分满足现代财务管理在履行“服务”职能上的种种需求,通过建设共享服务中心,能够加强财务数据的传输与共享,帮助财务管理及时掌握真实的财务数据,为业务开展提供更好的财务管理及保障措施。而对于财务管理服务于企业发展决策这一重要职能,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也能够通过全面掌握信息,帮助财务管理部门有效分析当前的财务状况、发展需求、市场需求,从而为企业制定发展决策及发展战略目标提供可靠数据支持。

3大数据时代对建设财务共享中心的影响

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进行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其优势是能够通过更先进的信息技术与网络条件实现财务数据的更快传输与共享,同时能够通过开发专门的财务管理软件,实现数据的及时、有效分析,从而能够有效提升财务管理的效率与质量。但是,大数据时代具有数据信息数量庞大、数据产生途径多样以及数据信息筛选更加困难等特点。所以,企业在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时还需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如何实现部门间数据信息有效传递,如何增强各数据产生端口及传输过程中的统一性与协调性,从而避免财务管理部门陷入无序而繁重的数据筛选工作。其次,由于数据产生途径复杂,且数据类型更加多元化,如何收集所有数据、避免有价值数据出现遗漏也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再次,在大数据时代,高效便捷的网络技术能够帮助人们更快更好地开展工作,但是网络时代也具有一些风险隐患,如权限风险、计算机病毒风险、数据管理风险,等等。想要确保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有序健康运转,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加强风险防控也是十分重要的。

4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策略

通过对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性以及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归纳,笔者认为在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时应当从组织机构、管理体系、技术升级以及安全保障等几个方面入手。

4.1组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财务管理部门,为了提升管理的效率与质量,必须进行专门的机构建设与人员配置。作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体系的核心构成要素,共享服务中心由现有财务管理部门升级而成,并直接隶属于企业最高管理层,其主要工作职能应从实务操作转为集管理、监控与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管理部门。人员配置不仅应包括原有财务管理团队,同时还应积极引入兼具财务管理、金融管理以及熟悉企业各项业务情况的复合型管理人才,以实现财务管理与业务推进相融合的目的。

4.2完善财务共享服务体系

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以企业整体为对象,完善财务共享服务体系。首先,全面分析企业现有业务类型及对财务管理的实际需求,以有益于业务开展及稳定企业内部管理秩序为基础,确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管理目标。其次,通过升级企业网络及相关设备,提升数据收集及传输的质量。再次,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势,在原有数字、符号等传统财务数据类型的基础上,进行图像数据、影像数据、音频数据等财务数据类型扩充,实现全面收集财务数据,避免有价值的数据信息被遗漏。最后,加强各数据产生端口的数据传输统一性与标准化,进一步提升数据传输与共享的效率,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有序运作提供保障。此外,企业有必要使用数据模型搭建技术搭建平面化财务数据的3D模型搭建,使各项财务数据能够更为直观地为数据使用者使用,不断提升数据使用的效率和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

4.3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等级

大数据时代虽然带来数据处理及管理上的诸多优势,但是企业也必须重视网络时代特有的管理风险。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等级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首先,针对系统内部各用户进行清晰的权限划分,避免越级查阅及调取信息数据。其次,定期更新查杀软件,避免系统漏洞给企业财务数据带来安全隐患。再次,加强企业内部全体人员的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技能培训。保护企业财务数据安全不仅是财务管理部门以及计算机专门维护人员的本职工作,同时也是包括业务部门在内的所有企业员工应当履行的基本义务,最后,做好各种设备及数据储存设备的安全维护工作,避免因天气、地质、气候等原因对设备造成物理损伤。

4.4加强风险评估与管控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运作的风险评估与风险管控应分为两个方面。首先,对财务管理工作本身质量和各部门执行情况进行评估与风控,通过建立24小时服务中心财务数据监测机制,及时发现问题数据并及时研究应对策略,避免风险隐患演变为实际风险。其次,定期评测服务中心体系性能及功能,对功能实现存在问题进行及时查找与系统修改,确保管理系统始终适应企业现实财务管理需要,保证财务管理始终与业务发展相契合。

5结语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企业开展业务和管理升级带来了极大便利,而想要享受这种便利,企业自身的管理改革工作也必不可少。随着财务管理职能逐渐转型,服务型财务管理成为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主流,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则能够更好地履行财务管理的服务职能。大数据时代为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了更多条件,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新的问题与考验。企业只有根据自身情况及管理需求脚踏实地进行研究与探索,才能够逐渐找到一条适合企业自身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之路,才能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王文东.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共享服务的创建[J].时代金融,2018(2).

[2]冯敏.浅析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共享服务[J].经贸实践,2018(1).

[3]李家俊,张宏伟.大数据时代的财务共享研究[J].全国流通经济,2017(36).

作者:陈燕红 单位:四川汇维仕化纤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