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会计信息质量研究

企业财务会计信息质量研究

【摘要】随着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的日益突出,会计信息质量已经成为会计理论界和实务界关注的重点。论文深入分析我国企业财务会计信息质量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对策,希望为同行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会计;信息;规范;研究

一、引言

会计信息质量是反映一定时期内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财务报告披露有关内容的质量,是信息使用者和决策者进行决策的重要依据。可靠性和真实性是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要以满足信息需求者的要求为目的,决定了会计信息的质量具备什么样的水平就应该有什么样的标准来满足其需求。

二、会计信息失真的表现及危害

(一)会计信息失真成为一些掌握一定权力的人以权谋私的保护伞

通过做假帐,使某些违法违规的行为得以蒙混过关。如人为虚列成本,造成成本失实;虚减、虚减利润,虚假负债,虚列投资收益等。这也导致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给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二)导致税收和国家资产的大量流失。

目前我国税收的主要来源是企业缴纳的流转税和所得税,很多企业帐面盈亏不实,通过造假帐、虚增支出、隐瞒利润等手段使帐面亏损,逃避国家税收。

(三)资产帐实不符。

比如人为调节、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造成固定资产价值与实际不符;开办费,递延资产、待处理财产损益等名不符实等,诸多违反会计原则的行为,必然会造成会计信息失真,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损害了投资人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破坏了良好了社会经验环境。

三、我国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我国企业会计信息质量较以前得到了很大提升,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会计信息质量现状仍然堪忧。比如会计基础薄弱、控制制度不健全、法律标准执行不到位等,具体如下:

(一)会计基础薄弱,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较低

在历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性也是检查工作的一类重要内容。主要包括有: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客观性;账账、账表、账证、账实是不是相符;会计账簿、会计科目的设置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会计人员是否有会计从业及相关资格。但在历年来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中,均存在财务人员职业素养不高、账簿不规范、企业资产管理混乱,甚至诸多严重违反会计法律法规的行为。可见,我国诸多企业的会计基础较为薄弱。此外还有些从业多年的会计人员不关心、不学习国家政策法规,甚至专业知识也达不到要求。在日常的工作中,法律意识淡薄,主观意识强烈,导致不自觉地违反国家法律、政策,或者在工作中粗心大意,讲人情爱面子,唯上司意志是从,丧失原则。无论是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都与会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要求在较大差距。

(二)控制制度不健全,会计信息质量不高

我国绝大多数企业都还未建立完善的内控体系,较好地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对财务风险的意识不强,审计工作效率低下。为此,我国特在原有的《会计法》的基础上进行修改,新《会计法》对会计人员的行为也作了十分详尽的规范,但当前是部分企业收入成本核算不实、偷漏税款、违规融资等问题依然较突出,有意粉饰财务报表,甚至出现部分职能管理部门违法不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现象较为普遍。因此,强化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提高企业财务信息质量已经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会计信息不对称,导致市场失灵

从狭义角度来将,企业是会计信息的唯一提供方,而信息礼仪相关者,比如债权人、投资人、国家等都是信息获取的被动者。信息提供方与获取方之间的不对称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不同的会计信息使用者之间的会计信息不对称。比如不同会计方法的使用,导致的信息纰漏偏向特定的信息使用者。2、信息提供者与使用者之间的会计信息不对称。企业管理当局作为会计信息的提供者,同时又是信息的内部使用者,相对于外部使用者而言更具有信息优势。此外,部分地方政府魏了政绩考核,出于个人未来仕途的考虑,给所管辖区域企业下达利税指标,若企业未能完成,则暗示或鼓励企业在会计报表伤造假,进而导致会计信息失真。

四、改善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措施

在竞争日益激励的市场经济中,企业如何判断自身财务实力,考核、评价企业经营状况,揭示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挖掘企业未来发展潜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社会经济效益,已经成为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强化企业财务管理能力评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提高会计从业人员素质,加大违法处罚力度

首先,会计人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会计专业知识,提高自己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使自己成为一名业务精通、清正奉公的高素质会计人才。其次,企业管理层要高度重视会计人员不断学习的重要性,加大对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投入力度,不断更新、补充、拓宽业务知识与技能,以促进会计信息质量的不断提高。最后,加大对违法企业和相关人员的处罚力度。企业是以盈利为主要经营目的,对于私营企业而言,更是如此。若提供虚假信息获得的利益,远远大于为此受到的惩罚时,必然会有企业铤而走险,违规操作,知法犯法。比如执法部分在处罚时,大多只追究其民事赔偿责任,仅仅停留在经济处罚层面,对其刑事责任的处罚较轻,或者以经济赔偿来替代刑事处罚。由此可见,处罚力度不够、会计失信成本低是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健全会计法律法规制度,保障会计信息质量

内部控制制度是指单位为了保证业务活动的有效进行,保护资产安全、完整,防止、发现、纠正错误和舞弊,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完整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措施和程序。内控职能不仅包括公司的最高管理机构用来授权和指挥进行购货、销售和生产等经营活动的各种方式、方法,也包括核算、审核、分析各种信息资料及报告的程序和步骤,还包括对公司经营活动进行综合计划、控制和评价的各项规章制度。内部会计控制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从会计信息系统方面来规范控制,其目的是为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三)发挥社会监督机构的作用

当前我国对企业会计信息具有监管作用的主要有:税务师、会计师、资评估等事务所,这些社会中介机构能够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审验报告。但是我们也不难发现这些机构的监督监管在执行的过程中,日益成为一种商业活动,他们追求最大经济利益,忽视了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违反了职业道德,不仅未对企业的会计信息起到监管作用,而且还形成了一种不良的社会风气,只要付费就可以提供合格是审验报告。所以我们在加强对企业的财务进行监督的同时,还有进一步加强对这些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依法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并追究其刑事和民事责任。此外,加强对中介工作人员职业道德和专业技能的培训,最后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度,广大社会公民、新闻媒体、行业协会等都有权利和义务对会计信息质量进行监督。

【参考文献】

[1]何小中.浅谈国企单位会计信息一体化建设[J].现代经济信息.2014(07).

[2]王娇艳.对国企单位会计信息一体化建设相关问题的再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4(16).

[3]宋理升1,2,王爱国2.会计信息质量与注册会计师审计—————来自民营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4(03).

[4]魏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技工院校会计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品牌.2014(04).

[5]朱学义,谭雪萍.媒体监督、非效率投资与企业价值[J].南京审计学院学报.2014(06).

作者:陈定国 单位: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管理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