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预测管理与创新思考

企业财务预测管理与创新思考

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企业要想谋得一席之地,取得更好地发展,就必须做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然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市场经济环境比较多变,国际形势也相对复杂,因此,企业对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及战略目标很难确定下来,而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分支,企业的财务预测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管理体系的优化,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章主要对企业财务预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其问题的解决与创新的措施进行了一定地思考。

关键词:财务预测;财务管理;问题;创新

一、引言

在现代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财务管理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其能够对企业自身的管理制度进行一定地优化,并且能够使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利润,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目前,企业对于财务预测管理的工作越来越重视,但是,从其现状来看,企业财务预测管理工作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这不仅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有着一定的影响,而且对于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也产生了一定的阻碍,因此,做好企业的财务预测管理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一定的创新,对于企业更好地发展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我国企业财务预测管理中常见问题

(一)对财务预测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

在对待财务预测的态度方面,我国的一些企业有着很大的区别。通常情况下,一些大型的企业集团都能够选择合适的财务预测方法,并对其财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其能够提前对财务预测工作做好,从而为以后的经营与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从整体上来看,我国的大多数企业并没有把财务预测视为企业理财的必要环节,原因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方面,现阶段我国的法律法规仅仅对一些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做出了硬性的规定,要求其能够提供财务预测,但是,对于其他的企业而言,并没有强制性的规定。特别是对一些小企业来说,其对于开展财务预测的人力资源也是比较匮乏的。另一方面,企业在进行财务预测的过程中,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使其并没有对财务预测的程序、方法以及具体的要求等编制系统性的规定与指南,从而对企业开展财务预测的积极性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财务预测的内容不完整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市场竞争环境较为复杂,企业财务预测也只对盈利信息进行预测,而通常来说,仅仅通过对企业的盈利信息进行预测是很难对企业的发展势头、经营状况、资产的负债情况等进行准确地评价,而这些内容都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指标。该问题的存在,使得企业财务预测缺乏准确性,内容缺乏全面性,因此,不能完全将其作为企业发展的参考材料,只有准确、全面地预测企业的财务数据,才能更好地与信息使用者的需要相满足。

(三)财务预测的行为不规范,缺乏有效地管理

企业的财务预测工作想要达到良好的效果,不仅仅需要对预测的方法进行科学合理地选择,而且还需要有专业知识体系的融入,以及规范的财务预测步骤。一些企业管理者认为,财务预测工作仅仅是财务部门单方面的工作,将财务预测完全交由财务部门负责,这就使得在进行财务预测的过程中,对于预测变量所需要的经营数据的收集不全面。或者是在确定前期所需的数据之后,就不再对数据进行更新,由于时间的间隔较长,加上没有与本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就使得预测的结果与实际有着较大的偏差。同时,现阶段,我国企业的财务预测管理体系也不够健全,现有的制度也不够完善,只是起到了单方面强制的作用。而当强制性的规定不能完全地覆盖管理范围与领域时,就会使得企业在实际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仅仅是在法律法规要求其提供财务预测的情况下,进行一定的财务预测,这种现象的存在,对于我国财务预测体系的有效建立而言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而且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对企业财务预测管理进行创新的措施

(一)重视财务预测工作,提高财务预测管理的地位

企业财务预测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仅仅依靠财务部门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因此,企业在进行财务预测工作的过程中,管理者需要做好相关的宣传工作,使企业全体员工都能对财务预测有着正确地认识,并对财务预测工作进行高度地重视,将预测管理的各项目标、要求向每一个部门与每个员工明确地告知,要求其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其中。其次,企业财务预测工作的良好有序开展,需要在财务部门发挥主导作用的前提下,与其他部门之间的联系进行加强,与本企业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建立各个部门之间的勾稽关系,从而对财务信息进行全面、有效地获取,与此同时,在进行财务分析与财务预测的过程中,还需要与企业的筹资以及投资等各项活动相结合,从而不断地提高企业财务预测工作的效率以及财务管理的水平。

(二)对财务预测的方法进行创新,强化预测管理的分析

职能整个财务预测程序会由于财务预测所需要的基期数据不同,预测环境不同以及预测目标的多变而受到较大的影响,而在这其中,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财务预测方法。在进行财务预测工作的过程中,为了对财务预测管理的水平进行提高,首先需要对目前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以及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恰当地分析,之后,以此为依据,对财务预测的方法进行选择,并保证所选择的预测方法的稳定性,然后,再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要将定量与定性的方法结合,是否将一种影响因素扩大至多元等,从而使预测的指标值具有一定的弹性,进而有效地降低单一的预测方法给未来企业的经营管理造成的风险。除此之外,还需要正确地认识财务预测的作用以及其最终的目标。财务预测不仅仅能够得出未来企业经营发展的变量数据,而且还需要对其全面预测管理体系的分析作用进行充分地发挥。通过对预测的结果进行一系列的分析与比较,不仅能够将企业各部门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体现出来,而且还能够以此为基础,对其问题解决对策的研究进行一定的引导,从而使得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水平得到很大程度地提高。

(三)对财务预测的配套管理措施进行完善

对财务预测的流程及方法进行规范,有助于提高各部门与员工参与财务预测工作的积极性,而且对于财务预测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也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仅仅规范财务预测的流程及方法仍然不足以满足实际的需要,还需要其他配套管理措施与其相配合。财务预测要想顺利地执行,人事管理与绩效考评这两方面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在选拔工作人员的过程中,应该对其专业知识技能以及个人的能力进行一定的考评,从根本上保证其能够胜任财务预测管理的工作。其次,对部门的绩效考核制度进行修改与完善,将工作人员对财务预测管理的贡献纳入绩效考评中。同时,为了对其工作的积极性进行提高,可以对其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除此之外,企业还要对绩效考评的结果进行高度地重视,并以此为依据,调整不合理的人员安排,以此保证财务预测的顺利进行。

四、结语

总而言之,现如今的企业财务管理,并不仅仅局限于反映与监督,对于事前的预测与决策也十分注重。作为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分支,企业的财务预测对于企业管理体系的优化,促进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而言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必须对企业财务预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其问题的解决措施进行优化与创新,从而推动企业财务预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企业财务预测的效率与财务管理的水平。

参考文献:

[1]马李喆.构建企业财务预测管理体系的思考[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3(06).

[2]祁晓华.对企业财务预测管理与创新的思考[J].财会研究,2012(23).

[3]许秀峰.财务预测管理与创新[J].商场现代化,2010(04).

作者:丁向阳 单位:南阳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