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控制途径探索

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控制途径探索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化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建筑行业已经成为最大的经济支柱行业。其中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主要包括资金的投入、成本的控制、资金的周转、工程的结算等,就这些而言,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就比其他行业相对来说要难些。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是降低企业施工成本,加速资金周转,以提高资金利用率为企业赢得更高的利润。降低企业成本主要是做好施工材料的资金投入控制,工人工资的结算以及机械维修水电消耗的费用等;另一方面财务管理要做好风险预测的工作,及时发现资金风险并采取防范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1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理财理念错误,人员聘用不当

目前,部分企业没有真正认识到财务管理部门的职责,认为财务部门只需要记录资金往来动向,储备备用金即可,在发展计划、决策时并没有考虑财务部门发挥的作用。往往施工企业对财务部门的重视程度不如技术部门,从而对财务部门疏于管理,导致财务部门的管理人员放松要求,利用缺乏职业经验和职业素质的人员,还有施工企业觉得财务关系着公司经济,常常聘用亲戚等专业素质并不高的人员,该类“财务人员”对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并不是十分了解,只是进行简单做账和记录工作,无法发挥一个高素质财务具备的参谋和企业助手的功能。

1.2资金链断裂,账款不能及时收回

从以往我国施工企业的发展史来看,大多数企业普遍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制约施工企业经济,这样不利于施工企业发展,根据我国建筑行业规律,基本是先由施工企业施工,然后当建筑达到一定程度后,企业才会补上之前施工单位垫付的工程费用,这样的交易生产模式,很大程度上为施工企业造成发展困难,极易导致资金款项不能及时到达。很少企业能够持续发展,即便很多经过努力发展多年,企业无法扩大规模,主要是由于这种经济模式,导致发展至一定程度以后就很难突破,无法将企业带向产业化、规模化。

1.3财务制度不完善,内部缺乏管理

施工企业的经济大权往往掌握在企业管理者的手上,由于其专业知识缺乏,产生财务分配不合理的问题,但是具备专业知识的财务工作者没有决定权,无法参与重大决定,造成企业管理出现严重的问题,财务混乱、重要信息丢失。企业不重视财务管理,财务过程分工不明确,设置财务岗位不够完善,即使设置相关岗位,也并未在工作中发挥作用。审计部门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往往很难建立起来,所以审计部门的职能常常被其他财务代替。而且财务部门管理资金的方式老旧,无法跟上经济发展速度,没有发挥财务部的职能。而且财务部的确立基本由企业高层决定,财务的行事处处受到高层制约。

1.4财务管理分析不全面,不重视无形资产

财务专业知识决定着企业发展速度,企业若想长足发展,必须控制企业的资产结构,尽可能多的拥有知识资本,提高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而知识在财务学中被称为无形资产,在当今社会中,这种无形资产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样的发展方向,在未来将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许多发达国家十分重视知识这种无形资产,更有甚者,无形资产占全部资产的3/5,并且将部分有形资产转化为无形资产管理。

2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方法

2.1管理目标要明确

财务管理的任务就是在工程的各个方面实现公司资金的高效利用,降低项目成本,提高企业利润。

(1)项目成本的管理与控制。

合理的财务管理方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在该项目上的资金投入,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为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其中工程的成本控制是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最有效的方法,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资金来源就是项目工程,只有在现有条件下尽最大努力合理地降低项目的成本,才有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可能。工程成本的高低,是一个企业财务管理是否优秀的直接体现,控制成本的具体做法就是针对建筑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制定相应的财务管理方案,以及资金控制计划,从消耗资金的各个方面入手,降低项目成本提高企业效益。材料的购进最好是批量采购,这样能够适当地降低材料成本,同时做好材料价格和质量的选择,既保证质量过关,又不能价格太高。施工现场的管理也十分关键,把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灌输到每位员工的脑海中,以减少滥用材料铺张浪费现象的发生。对项目资金、人力、机械设备的投入要根据需要适当安排,以降低成本投入。

(2)强化资金管理方案。

对任何企业来说资金都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一个企业库存资金越多就越说明这个企业的强大,也就越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对企业资金的管理也是财务部门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合理的资金管理方法,能够加快资金周转,提高资金利用率,增加企业的利润。根据建筑企业的项目特点,户头多、工程种类广、资金分散流动性大,不利于资金的调用和周转,也就无法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了。一旦发现资金周转出现问题,立即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以保证资金的安全高效运行。

2.2健全融资体制

建筑企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周转资金,尤其是在开工建设时期,足够的资金是工程顺利进行的保障。如果能够健全融资制度,解决资金紧缺问题,这将很有利于企业的发展。首先,在进行合作时寻找的对象必须可靠,这是降低融资风险的重要保障,对合作企业进行深入的调查,在确定他们信誉可靠后再与之合作,防止企业逃避责任,给公司带来意外的损失。然后就是在与合作企业签订合同时,要明确双方的责任,建立健全的担保机制,减低企业风险。

2.3重视对无形资产的管理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所以一个企业想要生生不息的发展壮大下去,必须要重视知识的力量,我们这里所说的知识就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企业管理的重点不仅在施工现场,对知识的管理及资金投入也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深入了解了企业的财务状况之后,运用已有先进管理知识进行财务、施工等各方面的管理,将会极大地推进企业的发展。同时企业还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强化企业无形资产。

2.4健全财务管理体制

财务部门的高效运行是企业其他部门正常运行的保障,高效率的资金周转、准确的账目信息,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发展速度。所以财务部门必须首先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进行日常的管理工作,严格控制违规操作的出现,绝不能出现影响企业发展的失误。

3结论

总之,财务管理对于建筑企业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但是现阶段我国的各大企业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所以企业想要得到长足的发展,就必须加大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加强对他们专业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职业水平。只有提高了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才能切实促进企业的发展。

作者:张宪杰 单位:中建路桥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