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创新

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创新

1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中诸多问题

(1)企业高层对财务管理文化建设不重视

在我国许多企业领导都还保有老一套的观念来制定决策,很多时候都是依靠经验来制定下一步的战略计划,这一点实际上是落后于西方企业的。西方企业的领导是非常重视由财务部门做出的对上一年的效益的总结以及对来年企业经济活动的预算,这些资料对于他们制定下一年的战略计划是极具价值的。而在中国,许多企业管理者认为财务部门做的事就是记账、算账以及报账,而财务部门在建设资金保障、提高管理效率、规避项目风险等方面的作用却是容易被忽略。除此之外,企业没有充分利用到财务管理人员的才能,也易让员工产生消极懈怠的态度来对待工作。许多企业管理者没有意识到财务文化建设对企业的重要性,就自然而然的忽略了。

(2)财务管理制度的系统性和延续性不够

任何时候,企业健全的规章制度能起到规范员工行为、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积极作用。如今许多财务问题的企业不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是一个重要原因。系统性的财务管理制度要依靠企业统一的战略目标,遵循统一的原则,使用系统的方法来进行制度的建设,让财务部门能够实现在企业内部、在同行业领域中进行多种信息沟通,达到进一步的财务集中控制。再一个,我国部分企业很容易因为更换管理者而产生文化的变更,财务的管理方法也容易因为负责人的变化而发生变化,这说明企业还没有形成企业的固定的,长久的文化精神,同样的财务部门也是如此,文化制度的延续性不够,这让基层财务人员需要不断适应新的管理制度,对企业的财务资金管理也需要同样的适应时间,实际上在如今信息化的时代,市场上瞬息万变,说不定错失的时间就让企业失去了一次好的机遇。所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建设稳定的财务文化是企业必须进行的改革。

(3)财务部门员工没有充足凝聚力

许多企业中流行着投机文化、短视的管理文化、公司发展中的盲目扩张行为等等一些腐朽的文化,这些文化逐渐蚕食着企业的诚信精神,,正是这些文化的存在,才让企业出现财务舞弊问题,那些财务人员钻法律的空子,为企业赚取不正当的利益。这就是因为财务管理部门没有形成坚定的财务文化,没有坚定的人生信仰,容易缺失职业道德,员工之间没有互帮互助的战友友谊,面对困难没有足够的凝聚力,是一盘散沙,财务管理部门本就是企业中的重要部门,连重要部门都是散沙一片,那整个企业就更没有充足的向心力来面对市场竞争,那在市场中更没有说话之地了。

2财务文化建设的有效措施

(1)提高财务文化地位,制定相应的财务战略

财务文化实际上企业财务管理的灵魂。建设企业财务文化就是为了让财务部门发挥其专业能力,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所以构建企业财务文化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财务管理活动。企业管理者应该重视财务文化的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对于财务负责人的选择,要重视其思想文化觉悟以及业务素质,同时要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还有企业管理者要对财务人员能力有充分了解,这样利于把合适的人安排在合适的岗位,充分发挥其的专业才能。管理者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人文关怀,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让其对企业产生向心力,从而形成稳定的财务文化,进而把良好的文化氛围感染整个公司,这有利于突出财务部门作为企业中枢部门的地位,同时也有利于整个企业文化的创建。当员工的积极性被调动时,就会对公司的工作充满热情,这种热情会带来高度的专注力,这对公司来说是一个好现象,再来从财务部员工到公司的所有部门如果都能沉浸在这种热情中,那这个公司就会充满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也容易让消费者信服。

(2)建设科学的健全的财务制度文化

财务制度管理带有强制性色彩,它能让企业财务人员的日常行为处于控制之中,不容易出现原则性问题。企业内部的财务制度包括筹资管理制度、投资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成本费用管理制度和收益分配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内容,这每一项制度都需要企业管理者根据企业的管理特点来进行制定。而且过去那种财务机构与会计机构相统一的组织形式已不能顺应现代经济的发展,这也是需要管理者创新财务管理体制,这可以借鉴大企业的方法,将财务机构与会计机构分开,合理地设置财务机构,这是从组织上对财务文化进行补充。再一个,财务制度上可以适当得进行权利的分配,给予财务管理者相应的管理权力,事后按照责任的分配给予一定的利益。还要制定相应的员工激励机制,比如对公司发展建言献策,对员工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现给予奖励是企业提高员工积极性的方法之一,这样一来每个财务部门员工都更有动力完成工作,从而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3)发挥企业领导“带头”作用,创建积极的财务精神文化

企业领导对于企业来说是“领头羊”,这个领头羊的专业素质和文化素质对于企业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许多企业会设置财务总监这个职位,而财务总监就是财务部门的领头羊。同样的,财务总监的能力高低也是建设财务管理文化的重要影响因素,他的管理理念,职业道德,价值观念等都会成为财务文化的一部分,所以选择正确的人担任财务总监,发挥其模范作用,也是企业管理者应当重视的问题。还有财务文化应该注重员工的精神信仰,要求员工遵守相应的财务道德规范。积极的财务精神文化可以引导员工,凝聚员工,约束员工,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建设正确的价值观,诚信理财就是财务人员基本应有的价值观念,从古至今,这一美德一直被人们所称颂,一旦形成,对企业来说就是一笔无形资产,对企业的形象树立产生积极作用。财务人员要有合义取利的道德规范,现在许多财务人员知法犯法,见利忘义,置企业、国家利益于不顾,就是因为集体意识薄弱,没有遵守道德规范。

3结语

现今许多企业的竞争不光光是经济实力的竞争,更重要的是文化软实力的竞争。能留住人才的更多的不是因为企业的待遇多好,而是因为企业的文化是人家所向往的,比起一个只知道工作、工作的公司,我们更愿意待在一个具有人情味的公司,那样能获得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满足感。所以我们更要建设好企业的财务文化,与时俱进。在市场中,经济管理上的文化竞争起来更有优势,具有创新的财务管理改革才是顺应时代潮流,这样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郭二梅 单位: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