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企业财务论文

通信企业财务论文

一、健全内部控制,强化通信企业财务监控的重要性

在通信企业的内部管理中,财务的内部控制作为其组成的一个核心环节。无论是对于通信企业的运作还是经营来说,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的内部控制,可以起到有效降低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各样财务风险概率的作用,为通信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建立、健全完善的企业财务制度,才能确保通信企业得到顺利、健康的发展。当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往往都存在着会计信息错误、财务账目失真等现象,无法真实的反映出企业资金的流通情况,造成这些现场产生的一系列原因就是因为没能对财务制度予以完善,不能从根本上保证财务控制管理的独立性,继而无法有效监督财务人员的操作,无法对财务内部控制的各个流程进行严格的规范。企业内部缺乏财务监控上的独立性,不仅会无法真实的反映出企业资金的流向,而且更使得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如同虚设。因此,只有健全科学、规范的企业财务制度,才能够促进通信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缺乏强烈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意识加强对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意识,是确保内部控制实践能够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也是内部控制制度能够有效建立的最根本保障。但是,现今情况下,大部分企业之中还是存在着对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缺乏认识,内部控制意识不强的现象,甚至还出现了将内部控制的工作划分到财务部门中的现象。这就很明显的看出,企业的领导干部对内部控制制度建立的有效作用没能进行正确的理解,没有深刻意识到作为领导在内部控制中的义务与责任,只是将内部控制作为一种企业的管理手段来使用。所以,强化企业采取管理的内部控制意识,提高对其的重视程度是尤其重要的。

(二)财务控制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就我国现如今的市场竞争来说,其实就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因此,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与重视程度也愈来愈高。但是,由于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在实际的工作中开展的比较晚,而且运用的时间也比较短。所以,在企业内部往往都比较缺乏综合素质高的专业性人才,加上现如今在工作岗位上的人员还没能树立强烈的财务管理意识,还是沿用着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而落后的管理理念已经无法满足现如今企业发展管理的需求。因此,想要促使通信企业得到长足发展,最根本也是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大量财务管理知识深厚、信息化管理水平与业务水平都较高的高素质人才。

(三)缺乏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是企业各项工作开展的基本前提,而且随着我国现如今市场经济持续高速的发展,财务预算管理机制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革,在现今信息化大力发展的社会大环境下,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也必须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才能适应社会对其提出的严格要求。但是,就目前情况看来,仍然还是有很多企业使用的是原来落后的管理制度,甚至有的企业根本还没有进行管理制度的建立,对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更是无从说起。因此,就信息化时代下的通信企业来说,建立、健全其财务管理制度是至关重要的。

三、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措施分析

(一)对企业行为的内部控制

1、明确各项会计经济活动在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过程中,领导者的决策水平高低对决策结果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领导决策的正确与否,与其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为了能够使领导者获得全面、准确的财务会计信息,必须要进行对企业与会计有关的经济活动进行明确,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以此来全面、真实的反映出企业内部的经营信息具有重要意义。

2、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对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与健全,从根本上来说非常有利于促进企业经营效益的增高。通常情况下,由于企业的制度或者业务流程进行了改进与创新,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使企业各个环节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满足企业的经营需求。另外,对企业内部管理失控的情况可以起到很好的制约作用。

3、有效减少风险的发生健全企业的内部控制,加强对其的管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起到降低企业经营风险与风险发生的情况,换一句话说,能够将风险进行有效的化解以及转化最好的方式就是实现对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健全。

(二)进行对控制体系的规范化建立企业内部的整体氛围直接影响到企业员工的工作效率。因此,构建和谐的内部控制氛围,提高企业员工的控制觉悟与自觉的控制态度是非常关键的。在这一内部控制的内容中,主要包括三个环节,分别是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与事后监督,以此来实现将单一的执行制度转化成为整体体系的运转。建立风险评估体系与防范机制。风险评估包含的内容往往是是一些很难达到最终经营管理目标的,带有一定阻碍性的经济活动。因此,对于这些风险予以分析、评估,可以从根本上避免风险的发生。例如,某企业在发展中没有完善的流程以及健全的制度体系,因此,企业内控的过程中的完成度与主要存在的一些问题,探索可以保障预算实现的针对性措施,全面掌握预算执行的情况,并从定量、定性两个角度研究当前预算执行的状态、发展势头、预算执行阶段中形成的偏差,认真找出责任归属,并提出改进的相关意见。每个预算的执行部门需要创建月度预算执行分析体制。预算年度终了,预算管理委员会需要给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实施立体化的归纳分析,产生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另一方面,创设预算执行稽查与审计制度。尤其,要最大程度实现财务审计的监督功能,利用定期开展的监督检查,寻找出预算管理中每一个流程可能存在的不足,第一时间纠正预算执行阶段中产生的偏差。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给予相应的处罚,对预算控制中的薄弱环节要告知责任单位和部门,以保证预算的实现。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利用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编制实施预算管理,创设健全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能够整合预算组织的资金流、信息流和人力资源流,优化资源配置,最终实现组织的既定目标,使企业有序发展。

作者:全雪清单位:联通华盛通信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