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企业财务论文

网络环境企业财务论文

一、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障碍透析

1.保障网络环境安全的法律欠缺。为了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加强其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促进作用、提高经济效益,国家在各项项文件中提出了规定和建议。但是在网络财务的保障方面,我国暂未出台相应的法律。网络的安全直接关系到财务的安全,,决定了企业财产的安全。对中小企业来说,其抗风险能力较弱,一旦遭受损失可能就会面临破产的威胁。

2.复合型网络人才十分匮乏。财务问题很大程度要归结于财务人员的能力问题。以河南省为例,其中小企业的财务人员正规性严重不足,其基本情况可以用“三少”来形容:近三年接受2次以上培训的会计少,具有高学历的财务人员少,专职会计人员少。我国现有财会人员中中专以上学历者仅占50%左右,适应新形势的复合型网络人才十分匮乏。而网络经济下,中小企业在对网络财务管理模式的探索过程中需要更多相关的财务人才做后盾。

3.财务软件存在漏洞。软件的开发应用一般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委托软件公司开发,另一种是自行开发。目前不少财务软件存在漏洞,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应用软件中存在的维护程序,即在软件的开发阶段,程序员常常会在软件内创建后门程序以便修改程序设计中的缺陷,上传程序补丁。但是,如果这些维修门户被其他人知道,或是在软件之前没有删除后门程序,那么它就成了程序漏洞,具有很大的安全风险,容易被黑客进行攻击,继而成为攻击系统的捷径。

4.信息化建设硬件设备不到位。中小企业在网络经济大形势初期,由于资金不足,经验不足等方面的原因,导致其信息化建设方面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其与网络财务相关的硬件方面也表现出一些问题。如:中小企业的机房建设不达标以及硬盘的质量不过关等都可能给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带来大的灾难。同时,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各种磁性媒介被大量应用。若中小企业缺乏必要的监督与检测,很可能会对信息系统造成病毒感染,进而造成数据泄露和信息安全隐患。

二、网络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策略

1.加强网络财务法律保障。从国家的角度来讲,我们要加强对网络财务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借鉴国外的相关研究成果和经验,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互联网财务信息管理和财务报告的相关法规和准则。明确企业在互联网上应尽的义务与责任,尽快建立和完善互联网财务管理规范,以监督网上交易的购买、销售、支付等行为。从而对涉及财务的合同、订单、交易的认证及解决手段等各个方面实行系统的制度改革。

2.企业内部应该重视并有效规避财务风险。基于网络财务存在极大风险以及其后果的严重性,中小企业应该更加重视风险性问题,并且从主观方面完善自身制度来规避各种风险。首先是财务信息安全措施。网络财务软件应采用严格有效的加密技术,同时还要制定和实施安全管理措施。其次是网络系统内部控制措施。网络环境下财务信息系统必须针对网络的特点,建立网络系统下相适应的控制体系,改革相应的岗位责任制和内控制度。

3.建立完备的网络财务信息系统。建立一套安全可靠的网络财务系统是发展网络财务管理的关键性一步。其根本目的在于企业信息化建设,其将逐步改变我国企业传统管理模式。另外,网络财务系统是一个企业管理的系统工程,要充分认识基础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与提高网络财务系统应用水平的关系。在实际应用中要立足于企业的管理创新,把应用网络财务系统与深化改革、管理创新,应用其他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和方法紧密结合起来,相辅相成,互为作用,做到企业管理一体化。

4.人才资源管理策略。对于人才资源的培养方面,必须坚持内部提升与引进人才双管齐下,才能更有效的保证企业财务人才的质量。首先是健全员工培训制度。为了促进网络财务管理的良好发展,健全员工培训制度应该侧重于加大对复合型财务人才的培养力度。其次是加强人才引进。人力资本重要性人所共知,而小型企业在用人方面,确实是存在许多弊端。据调查,在小型企业中担任会计出纳等关键岗位的90%是家庭成员,他们控制着小型企业的财务管理。财务人员的任用跳不出近亲繁殖的陈规,企业的人事管理仍停留在家庭作坊式的武断决策阶段。加强人才引进,给企业注入新的力量,高素质的财务人才会带来新的财务理念,将很大程度的改良财务状况。

5.改革财务组织框架---向“水平总线型”组织模式发展。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组织中的领导形式越来越依靠信息来完成,因此信息环境下的组织逐步向水平化发展,即其组织形态趋向于扁平化。“水平总线型”的组织结构与其它类型的结构相比,具有成本低、机动灵活的特点,因此更适应中小企业在新形势下的创新发展需求。这样就更加增强了组织的统筹性,不仅使得组织中的活动信息更及时的同步至企业信息网络,也使得组织中的所有团队更便于利用整个企业的资源与信息,及时作出决策,实现财务与业务的协同效应。

三、结语

当前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存在很多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网络运行环境的影响,同时也有其自身制度与硬件设备的原因。国家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改善其自身制度,完善硬件设备以及实施人才计划,改革企业组织结构等措施都可以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

作者:潘泽江侯文颖单位:中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