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下企业财务论文2篇

新时期下企业财务论文2篇

第一篇

一、现在中国企业的财政管理状态

(一)中国企业的资本制度

中国现在的规章制度要求企业一定要有法定的资本金,资本金指的是企业在工商行政部门登记的注册资金。并且,按照相关的规定,中国企业在登记时的真实收入资金可以与注册资金不一样,但是,最后企业的真实收入资金和注册资金是一样的。很明显,中国使用的是折中授权制度,是在吸收了法定资金制以及授权资金制优势的前提下形成的,不仅遵循了资金最低的原则,有助于激励企业财务的透明,方便投资;而且对最低资金进行了规定,有助于保障债权人等的利益,维持企业与社会经济的稳定及国家经济的安全,防止出现经济泡沫的现象。

(二)中国企业的收益分配策略

《企业财务通则》规定,企业的收益分配一定要先提出10%的法定公积金,目的是稳固企业的财务基础,增加信誉及防范意外亏损而积累的资本,一直到累计资金达到注册资金的50%为止。同时,还应该提取5%到10%的法定公益资金,用在本企业员工的集体福利上面。然后,经过股东大会等决策才能提取一定比率的任意公积金。最终才能够进行股权分配。在这种利润分配的策略下,公司的自主权利特别的少,但是却能够把更多的财务长久的积累在企业的内部,这和我国会计实践中要求把公司的利润作为指导,还有企业的长久经营理念相符合的。但是也出现了这样的缺点,例如,公司的任意公积金的去处以及公司的资本流动问题。

(三)中国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

中国形成市场经济体制以后,企业具有了自主的权利,公司既和投资人有利益关系,也和债券者、来往顾客、国家有关政府部门以及企业内部的员工等等其他的利益主体有着利益关系。民营公司的目标就是达到利益关联者权益的最大化。所以,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不仅应该映射公司拥有人的利益,而且还应该顾全其他人员的利益,并且还要遵循国家宏观经济管理的规定。

(四)中国企业财务管理的理念

自从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财务管理出现了很多的变革,但是最重要的要数观念的更新。假如不改变观念,就算是和西方县级财务管理使用一样的管理技术,也不会有什么成效。而观念的更新要比核算方法以及模式的改变更加困难,伴随市场经济体制的形成以及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创建,企业管理日益变得把财务管理作为重心,风险理财变成了财务管理中的核心问题。伴随知识经济的来临,公司会面对很多的风险。所以,怎样有效的预防和抵抗不同的风险和危机,使公司更好的追求创新和发展,已经变成了财务管理急需解决和处理的一个关键问题。风险投资以及很多理财产品已经慢慢进入公司的视线里,财务管理中的风险管理及理财就变得更加重要了。

二、分析和研究企业财务管理的策略

(一)提升财务管理者的综合素质

很多人都知道,经济越是发达,财务管理就越是重要,尤其是现在这个新时期。增大内需、稳定增长,不管是什么企业都应该坚持以人为本,把财务管理放在首要位置。因此,应该注重财务管理者的再教育,这是提升财务管理者的综合素质的最有效的方法。财务管理者是财务管理规定中的首要责任人,应该注重培养财务管理者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严格执行相关的责任追究制度,及时的调动和调整不能胜任财务管理工作的人。最后,国有企业财务管理者的人员更改一定要通过财政局的严厉审核,不可以自作主张的调动。

(二)提高综合的预算管理

公司在生产运营活动中,要想获取最大的利益,就一定要从公司的财务管理中的财务预算开始,公司的预算管理一定要有专业的会计师来实施预算,确保预算结果的正确性和合理性,确保企业可以在预算的结果下长久的生存发展下去,主要包含销售、采购、预算、成本预支等等,财务部门在实施年度结算之后就要专注于整治,把注意力都聚集在部分预算和项目开支上来,确保公司上下可以构成一个完整的财务管理系统,而且每月的资本收入和支出等都应该采取仔细的预算及管理,该月的生产经验状况已经大约算出来了,就必须对下月的产品生产情况实施预算,并且及时的审核和总结,对每年、每月的生产运营情况进行分析的评价,及时的发现其中盈亏的原因及出现的不足,检查是不是出现了风险原因,并且制定出一套完整的拯救计划。

(三)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资本比例流量

公司现在的财务管理技术要持续的筹集资本,并且全力的提升资本的运营效率,加快获得资本回馈的速度,加速资本的流转。企业一定要注重对货币资本的管理,全力的提升流转资本在公司资本中占据的比率。为了使企业更好地应对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并有效地抵御各种风险,企业需要有一定量的货币资金,建立健全货币资金管理机制,增加在资本的运作流程中资本结构的比重。企业还应该加强支出管理,重视现金流管理,提高运营资金的效率。

三、总结

总而言之,民营企业要确定财务管理师企业管理的关键,增强财务管理的力度,健全财务管理体系,这样才能有助于企业变大变强,促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好的成效,获得更好的发展。

作者:王会超武会杰杨德胜单位: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第二篇

1、新时期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企业财务管理理念落后

上世纪末,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得以确立,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然而在这一背景下,将我国企业推进了市场竞争的浪潮中。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代表着我国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财务管理理念已经落后,已经无法适用于新的竞争环境。但是,在我国很多企业管理者看来,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并没有真正落实,企业管理层在进行财务决策时仍然沿用计划经济体制时的管理理念分析问题、进行决策,这样一来往往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

1.2企业财务管理职责体系不健全

很多企业在设置财务管理机构时并没有结合自身发展状况,缺乏合理性。如体制臃肿、办事效率低下、责任体系不完善等方面。不仅如此,在企业当中由于管理者权利较为集中,因此经常会出现企业管理者干预财务管理的问题,轻则造成企业财务管理混乱,重则严重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正常管理活动,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

1.3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

同样,我国大多数企业并没有确立较为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虽然一部分企业制定了财务管理目标,但是在财务管理目标的制定时并没有对企业的外部环境、内部环境进行综合考虑。试想在财务管理目标不明确的状况下,企业财务管理必然会失去方向。同样,企业没有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企业的相关制度与程序也就毫无针对性可言,不仅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甚至也会导致企业日常的财务工作陷入困境。

1.4企业财务管理内容不完善

在我国大多数企业财务管活动中,注重有形资产管理、忽视无形资产管理的现象非常普遍,在有形资产的管理上,企业从记录、确认、报告、评价等工作非常细化,但是企业知识经济资本的不断增加并在企业日常管理活动当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很多企业并没有对此加强管理,在管理制度及内容上几乎为空白,在无形当中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

1.5企业财务管理控制力薄弱

受到资金规模、管理水平等因素的限制,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设置较为简单,即企业内部并没有形成一个具有规范、可操作的财务控制程序与方法。之所以出现财务控制力薄弱的问题是由于以下三个方面所造成的。第一,企业对资金管理缺乏科学安排与长远考虑,资金限制、资金不足等问题时长发生,严重时陷入财务危机。第二,财务控制方面没有一套科学、完善的分析方法进行会计分析,企业内部没有实现趋于资本结构、负债结构等方面的最佳比例。第三,企业内控制度缺乏执行力,以至于各类规章制度流于形式。

2、新时期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发展策略

2.1创新财务管理理念

2.1.1创新风险价值理念

在市场环境当中各类信息瞬息万变,市场竞争环境日益激烈,因此企业只有在财务管理当中不断更新风险价值理念,建立起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才能够切实提升企业的风险意识、抗风险能力。

2.1.2创新信息价值理念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社会信息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现阶段,信息在社会中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而谁率先掌握了信息那么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地位。不仅如此,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如果掌握了信息就能够帮助企业做出科学、合理的财务决策,起到防范风险的良好效果。

2.1.3创新知识管理观念

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不断天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水平,而竞争力水平直接取决于企业是否具有先进的管理理念。创新知识管理观念,将知识资本管理应用到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当中能够切实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综合水平。

2.2创新财务管理责任体系

企业创新财务管理责任体系,首先要对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机构设置进行充分分析,然后再将科学、合理的机构设置方法引入其中,对中间环节加以简化、明确责任体系,并进一步将企业财务管理权限、责任细分到具体岗位,确保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高效率。同时,在出现问题后也能够迅速找出原因,这对于提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其次,为了确保企业财务管理结构具备独立行使财务管理的权利,企业应该建立起3.2产品和服务创新商业银行在对小微企业进行业务支持的时候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是产品方面的创新,因为小微企业的服务类别和传统的大中型企业的金融服务之间的差距较远,过去的产品设计和服务类型和大企业都不相符,这样就使得商业银行不能更好的满足小微企业对于贷款的强烈需求。所以,商业银行在对小微企业进行服务的时候要进行产品方面的创新,不断的推出和研发出更多符合小微型企业需求的产品。第二就是服务方式方面的创新,商业银行要开展多种渠道,尽量满足中小企业全方位和多样性的金融需求,不但要学习外国商业银行中先进的融资方式,还要利用银行中的信息优势和网络优势等特点,给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服务。第三就是在业务流程方面进行创新,因为小微企业在贷款方面的特点是小、频、急,所以就需要银行在审批贷款的时候提高效率,也就要求商业银行要不断的加快业务流程方面的创新。

2.3强化小微信贷专业团队

小微企业信贷专业团队的建设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小微信贷专业人员不但包含前台的营销人员,还有中后台产品开发人员、台后检查人员以及审查审批人员等等,加强小微信贷专业的素质是十分必要的。第一,商业银行要对小微信贷业务进行精确的划分,建立不一样的职能部门,经过一系列的选拔和招聘,逐渐建立起具有专业水平的高素质小微信贷队伍。第二就是商业银行要不断的加强对于小微信贷专业人员的培训,其中进行培训的内容应该包含信贷业务知识、小企业人文环境以及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等,也可以通过OJT的方式来加强小企业中客户经理的培训。第三就是商业银行应该设立健全的激烈和约束制度,从而更好的提升小微信贷专业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从而更好的提升工作效率,对小微信贷专业人员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

2.4强化制度建设

为了保证小微企业的顺利发展,商业银行应该设立有关的制度进行规范,其中包含不限于利率的风险定价机制、高校的贷款审批机制、独立核算机制、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违约信息通报机制以及专业化的人员培训等。商业银行不但要强化资本的管理,还要树立经济资本的经营观念,设立相应的绩效考核机制,进行经济资本管理,实现价值使用的最大化。

2.5强化营销能力

商业银行开展小微企业信贷的市场营销活动,就是为了更好的和客户交换产品和价值,从而促进小微企业客户业务的有序发展,改善自身和客户之间的业务结构。商业银行在发展小微信贷业务的时候,要通过市场营销活动,进行信息的传递,建立企业的信誉和形象。而且商业银行还需要从模式批量化、产品标准化、定价合理化以及道路广泛化入手,不断的拓展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营销道路。

作者:汤克丽单位: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