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管理企业财务论文

中小管理企业财务论文

1、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中小企业财务在管理工作中,突出存在的问题包括:小部分企业在财务管理模式上体现出管理方式落后,管理活动只局限于生产经营型的管理格局范围内,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作用和风险控制的作用,并未在实际管理发挥出来。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存在着过分追求市场份额和销量,忽视了自身企业财务管理发挥的核心作用。

1.1对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度不够

我国一部分中小企业发展受限的原因之一,就包括并未深入了解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我国中小企业在整体管理工作中,并未真正认识到财务管理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作用,集中表现为重视度不够,财务管理理念较旧。这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受自身条件影响,其管理工作表现出高度集权,或只掌握者少数高层手里,在内部财务管理上并未聘请专业财务人员,而是有上级命令,并未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财务管理;基于此,直接造成了中小企业领导高层在管理工作中,并未重点强调财务管理的重要,并未及时更新财务管理理念。

1.2中小企业财务组织机构不健全

中小企业财务组织机构不健全主要是指,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范围涉及面狭窄,而且资金量和流动量较小,专业的财务人员较为缺乏。而且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职能,一般由会计和其他部门共同监管。

1.3中小企业筹资困难

我国中小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但是在我国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小企业破产的原因往往是因为在运营中资金链发生断裂,这主要是因为中小企业并未建立完整的体制,并未完善财务管理体系。

2、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的根本原因

我国中小企业在财务管理中的主要问题,其原因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关系简单化,这也是由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特征所决定,在其财务管理模式上,财务管理管理通常表现为简单化。中小企业除了与国家经济存在联系,与其他企业的经济联系是依靠市场交易而联系,其财务管理关系较为简单。二是中小企业权责集中化,这主要是指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权,主要集中在少数高层领导手中。

3、加强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措施

3.1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为实现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为实现企业长久利益做足准备。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目标在于,为企业发展提供科学合理的管理,尽量把企业财务花费控制在最小范围,尽量减少企业财务支出,实现企业财务系统的节约管理。现代化的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目标的实现手段是利用计算机数据库技术,能够有效监督企业的资金收入和支出管理;而企业财务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取代人工管理的繁琐,有效减少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与压力,避免财务管理方面出现计算和统计的不准确,有效促进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合理化和高效化。

3.2开辟融资渠道

我国中小企业要想获得长久发展,要想获得最大化经济效益,避免出现融资困难和成本偏高,一是要拓宽融资渠道,让财务管理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是从社会角度来说,是建立健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三是建立健全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体系。

3.3树立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理念

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措施,还要树立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理念,使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面向信息化、市场化和制度化。我国中小型企业设定内部财务管理模式时,首先要树立科学的财务管理理念,这是加强和完善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基础。树立科学的财务管理理念,主要是为了避免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上出现领导集权,避免出现少数人说了算的情况。树立科学的财务管理理念是为了更好的促进企业财务管理向更深层次发展,能够切实转变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方式,使我国中小型企业更能适应现代化的经济发展,向现代化的企业进一步发展。

3.4中小型企业要优化财务结构

搞好中小型财务工作的重点之一,是要优化财务组织结构。优化财务结构,能够促进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促进财务结构发挥各项功能。优化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结构,需要做到:从提高投资回报率的角度,优化中小企业投资结构;中小企业要分类比较各项投资,进行合理比重的确定在降低投资风险的情况最大程度上带来经济收益。

4、结语

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能够促进企业在未来市场实现长效发展;对企业财务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和调整,能够充分挖掘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各项功能,对于企业自身发展十分关键。

作者:张立亚单位: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