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研究

企业财务风险防范研究

一、财务风险的特征

可转移性、可分散性。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但控制和防范风险是可能的,而分散、转移财务风险也是可能的。在财务风险发生之前或发生过程中,采取专门方法和手段,可以避免或减少风险损失,增加风险收益。通过选择合适的风险管理技术,即控制型技术和财务型技术,可以分散和转移财务风险。正是这一特性导致风险组合、期权、保险、远期外汇交易等财务工具在财务风险管理中的应用,使财务风险管理成为可能。收益与损失共存性。收益和财务风险共存且成正比,通常来说财务进程中的风险越大,收益就越高。

二、企业财务风险的表现

1.产品出现积压,销售额出现非正常下降。

2.现金流量不足,企业不能及时偿还到期债务。

3.现金大幅下降,而应收账款中的坏账大幅度上升。

4.原材料成本上升,销售利润连续下滑。

5.产生大额的或有负债。

6.过度的贷款,让企业支付利息成为一种沉重的负担,并使企业从银行贷款的能力降低。严重的财务风险将导致企业产生大量的资产流出,甚至被申请破产。企业应对以上风险信号进行动态监测。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企业理财环境发生急剧变化,我国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同时财务风险对我国企业造成的危害性程度也日益加深。一方面,随着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绝大多数企业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的急剧变化导致现代企业的财务活动在各个环节都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财务风险对企业的危害往往是巨大的,不仅对企业造成巨大的直接损失,而且对企业造成难以估量的间接损失。目前国际国内由于财务问题而发生重大危机乃至破产的企业日益增多。因此,采取积极的措施进行财务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财务风险的成因分析

根据国家相关统计资料的综合分析,我国企业内部财务风险日趋严重,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迫在眉睫。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归结为两种:一是受企业外部经济环境变动的影响,二是企业内部机制和管理中存在先天不足。具体表现为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不强。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有财务活动就必然存在着财务风险。不管是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资金运营,利益分配等活动都存在着风险。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企业财务人员及企业经营管理者缺乏财务风险意识,简单认为只要管理好现有的资金就能万无一失。企业内部财务关系的不顺畅、混乱的局面也是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国内许多中小型企业缺乏科学的财务预警系统,使企业蒙受难以估量的损失。企业缺乏有效的财务监控,财务监控是企业财务管理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应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但从我国目前情况看,主要集中于事后控制,缺乏事前预算和事中控制,而事后控制也未必有效,可以想象,没有实质性财务监控的财务活动面临的风险有多大,产生像财务信息失真、财务滥收滥支、国有资产流失这样的弊病就不足为奇了。此外,企业财会队伍的素质整体偏低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也会给企业带来困难。

四、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经营理念的转变,风险意识的建立首先要努力提高企业高层的管理水平,加强风险意识,经营活动进程中应有明智聪颖的决策,应充分考虑各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切勿主观臆断行事,在财务决策上努力提高水平,为财务风险的产生打好预防针。其次,提高企业员工的财务风险意识,建立全面整体的风险观念,在工作中处处时时评估和发现风险,把风险管理的观念和行动落实到每个人身上,自上而下形成重视财务管理的风尚,紧紧围绕企业目标,提升财务管理层次,减少认为因素导致的风险。

(二)架构良好的企业内部财务关系企业必须要理顺内部的财务关系,使权、责、利相统一,以此降低财务风险。企业管理中各个部门的地位、职责、权重要明确,并给予相应的权利,真正做到权责分明。另外在利益分配方面,应该顾忌到各方面的利益,从而调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企业各种内部财务关系清晰明了。

(三)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设立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确立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建立长期财务预警系统在建立短期财务预警系统的同时,企业还要架构长期财务预警系统。这样能有效防范财务风险,成为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及时雨”。

(四)财务监控体系的建立加强资金监控体系是企业高层必须要做到的,从而形成有效的企业财务监控体系。资金是企业经营发展的“血液”,防范财物风险的关键就是抓好资金监控。企业可以以半年、季、月及一年为期限,对现金流量进行控制、预算管理,建立滚动式现金流量预算,从而为单位提供预警信号,使企业管理人员尽早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五)加强财会队伍建设,提高企业全员的管理素质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对财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政治思想教育,增强财会人员的监督意识。加强全员素质教育,首先从企业领导做起,不断提高全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只有依靠企业全员上下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改善企业管理状况,搞好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五、结束语我们应该清晰的认识到,由于现今市场激烈竞争使得企业不可避免的产生了财务风险,特别是在我国市场经济发育不健全的状况下,它贯穿于企业财务活动的始终,既可以给公司带来高额的收益,也可能带来意外的损失,甚至导致企业破产。只有正视财务风险,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方能使企业在残酷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做为企业管理者必须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工作,这样才能更加有效防范财务风险。财务风险管理水准是一个企业能否健康成长的关键。企业经营者要经常进行财务分析,建立预警机制、健全财务风险管理机制、采取降低风险策略、提升管理水平,从财务管理的资金回收、筹资、、投资以及收益分配等每个环节都要切实做好财务风险的防范工作,这对降低和化解财务风险、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企业财务人员在做财务决策时,要善于抓住机遇,在剧烈的市场竞争中从容应对财务风险的挑战;企业高层应与其他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以促进企业自身及其它企业抵抗财务风险的能力,使各方的经济利益达到和谐统一。

作者:林慧敏单位:莆田东庄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