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网站费用税收管理研究

企业网站费用税收管理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企业网站费用的构成;企业网站费用的会计处理;我国企业网站费用引发的税收问题等进行讲述,包括了美国对网站费用的会计处理、我国对企业网站费用的会计处理、我国企业网站费用会计处理方法的改进、税收政策方面、税收征管方面、税收征管方面等,具体资料请见:

早在1999年,ACTIVEIVlEDIA研究公司就曾过一份全球范围互联网站开发费用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这一费用高达100亿美元。近几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在我国,企业网站也迅速普及,网站费用开支已成为企业费用开支的重要内容。建立企业网站动辄花费数千上万元,有的企业在这方面的开支高达几十万元甚至几百万元。由于我国税法和会计制度中对网站费用处理没有明确的规定,有些企业将网站费用作为软件费用,有些企业将其处理为广告费用,还有些企业将其资本化。网站费用在各企业的会计处理中的差异,不仅影响了企业会计信息的公允性及可比性,也为税收公平留下了隐患。

一、企业网站费用的构成

企业网站的功能一般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提供有关企业及其产品的信息;二是提供网上交易平台。有些企业网站类似于网络手册,其目的就是提供信息给使用者(浏览网页的人),因而其功能单一,一般称之为“信息网站”;有些企业网站除了提供信息之外,往往被用来接受用户的输入信息,经过计算机处理后,再反馈信息。这类网站通常称之为“电子商务网站”,企业网站的功能不同,并不影响其费用的构成,只是影响到其费用开支的大小。企业网站费用由软件费、网站整体设计费、网页内容制作费、网站域名租用费、网络空间占用费、网站维护费等构成。

二、企业网站费用的会计处理

企业网站费用没有单纯的适用特征,每一个网站均为不同部分组合的混合体。由于各国会计政策的差异,对网站费用的会计处理也不尽相同。

(一)美国对网站费用的会计处理

对网站费用的构成进行分析,根据每种费用的特征将其资本化或计入当期费用,是美国会计处理的基本特征。

1.软件费用。自创软件费用包括软件研究与开发费用和软件生产费用。软件研究与开发费用是指软件开始开发到软件获得技术上的可行性这一期间发生的各项费用,包括计划费用、软件设计费用、详细程序设计费用、取得技术可行性之前的软件测试费用和编译费用。软件生产费用,指软件获得技术上可行性至软件形成这一期间发生的费用,包括取得技术上可行性后的编译费用及调试费用。自创软件费用适用美国公认会计准则《无形资产》,可将其资本化,确认为无形资产。外购软件同样应资本化。美国教科书都是将软件资本化费用作为无形资产内容加以阐述。

2.网站整体设计费用。网站整体设计费用被认为有可能会创造无形资产(例如著作权)。因此,这些费用应当视同为资本项目。

3.网页内容制作费用。网页内容包括图像(图片和样图)、文本(例如商品价目表)、影像资料等。首先必须确定这些内容是否在做广告宣传,如果是做广告宣传,应当作为广告费计入当期费用;如果明确不是广告宣传,凡超过本年度使用的,其成本应当归入资本项目,在本年度内使用的,计入当期费用。

4.网站域名租用费。尽管有些学者指出网站域名可能具有商标价值,但由于网站域名一般均按期付费,并且具有不可确定的使用年限。因此,网站域名使用费均在当期抵扣。

5.网络空间占用费。美国企业网站一般都是租用服务器,按期付费,因而其费用一般都是分期抵扣。

6.网站维护费用。网站维护只是为了保证网站现有功能的正常发挥,其费用一般在当期抵扣。

(二)我国对企业网站费用的会计处理

我国企业执行国家颁发的统一的会计制度。由于我国现行的企业会计制度中对网站费用的会计处理没有专门的条款,企业对网站费用的会计处理比较混乱。按照现行会计制度,一般应进行如下处理:

1.软件费用。我国企业会计制度中以列举法定义无形资产,将计算机软件排除在无形资产之外。自创软件的研究开发费用按其发生期间确认为当期的管理费用。外购软件一般也可以视为长期费用作会计处理。

2.自备服务器。我国许多企业网站使用自备服务器,在会计处理上将网站服务器作为固定资产入账。

3.其他网站费用。其他网站费用按其受益期进行确认和摊销,受益期在1年之内,计入待摊费用;受益期超过1年的,计入长期待摊费用。

(三)我国企业网站费用会计处理方法的改进

我国企业网站费用的会计处理的缺陷是显而易见的:1.除了将企业自备的服务器确认为固定资产外,其他网站费用均没有资本化。由此造成企业资产的低估和当期费用的多计,不能客观公允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财务成果。2.会计制度中对网站费用的确认与计量没有明确规定。企业会计人员只好自行进行职业判断。由于我国企业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对网站费用的会计处理五花八门,从而使企业会计信息缺乏可比性。

笔者认为,企业网站是一个整体项目,网站费用的会计处理应当尊重这个事实。可将网站费用划分为网站开发成本和网站使用与维护费用两部分,分别进行会计处埋。

1.自备服务器的网站开发项目。其开发成本包括服务器的购置与安装调试费,用于安放服务器的建筑物内部装修费用、网站软件费用、整体设计费用与网页内容制作费用等。自配服务器的网站开发项目形成了有形资产,应确认为企业的固定资产,按预定使用年限计提折旧。

2.租用服务器的网站开发项目。其开发成本包括网站软件费用、整体设计费用与网页内容制作费用等。租用服务器的网络开发项目具有无形资产的特征,应确认为企业的无形资产,按预定使用年限分期摊销。

3.改建网站的开发项目。改建网站是在原网站基础上增加其功能的网站开发项目。应当将原网站未摊销成本与改建过程中发生的相关费用一起计算,形成新的网站开发成本,并确认为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重新确定其预定使用期,分期计提折旧或进行无形资产摊销。

4.网站使用与维护费用。包括日常维护费用、网页内容更新费用、按期支付的网络空间租用费和网络域名租用费等,其费用应当按受益期摊销。

5.企业网站无论是单一功能的信息网站还是多功能的电子商务网站,其用途都与产品宣传与销售有关。网站费用最终应按预定使用期限或受益期分期计入营业费用。

三、我国企业网站费用引发的税收问题

我国税法对企业成本费用的开支标准和范围与会计制度的规定不尽相同,企业网站费用引起的税收问题可从以下两方面进行分析:

(一)税收政策方面

制定相关的税收政策,首先,应研究企业网站费用的资本化问题,哪些费用应当资本化,哪些费用直接确认为当期费用,或在1年内分摊。资本化的费用确认为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或者是长期待摊费用;其次,应考虑已资本化的网站费用在以后年度的分摊期限;最后,应考虑定期确认或分摊的网站费用中哪些会成为企业所得税纳税调整项目。

(二)税收征管方面

1.固定资产折旧费。企业网站费用中确认为固定资产的部分,企业是否按加速折旧法计提折旧。如果企业按加速折旧法计提折旧,按我国现行税法规定,应当按使用年限法计算调整。

2.工资费用。企业网站费用中单独支付给企业职工的工资(如自行开发软件单独支付给职工的工资)应当计入企业职工工资总额。一方面,要考虑该企业职工工资总额是否超过税法规定的标准:另一方面,要考虑按职工工资等收入计算的个人所得税。

3.广告费用。企业网络费用中有—部分明显是用于产品广告,应当考虑是否与企业其他广告费用合并计算企业广告费,并确定其是否超过税法规定的广告费开支标准。

总之,分析企业网站费用的构成,合理确认与计量企业网站费用,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税法及企业税收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