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大学生金融投资现况调研

高校大学生金融投资现况调研

金融投资现状

(一)愿意参与金融投资的学生较多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在随机抽取的60名学生中有28人有参与金融投资的意向,占总调查人数的比例为47%。从投资经验角度看,60人中共有47人(不分实盘还是模拟盘)是已有过金融投资经历的,占比高达79%。已经在做金融实盘投资的同学则有10人,占总数17%。(见表4)该院学生的金融投资热情如此高,其影响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根据调查结果及数据分析,得出以下几点主要原因。其一,受财经类院校的大环境影响。财经的气息影响了学生的投资价值观,同时,财经的氛围与学术背景为学生进行金融投资提供了文化与技术基础。在接受调查的学生中近八成是在课堂讲解中了解金融产品的,将近四成的学生是由于身边的人而了解金融产品,这说明特殊的学校背景对该院学生的金融投资情况有着巨大影响。其二,受学生资金来源问题的影响。在保障基本生活仍有结余的情况下,资金来源渠道增多,就会有更多资金流向金融投资。在调查数据中,亲人供应依然是学生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88%的学生的资金来源主要是亲人供给,但学生兼职和勤工俭学也在资金来源中占有一定的分量,17%的同学的资金来源于勤工俭学,7%的同学资金来源于做兼职,而7%的学生是通过获取奖学金取得投资资金的。这些资金来源为学生参与金融投资提供了一定的支持。

(二)投资结果不理想本次调查结果中,做过金融投资的(包括实盘和虚盘)47个人中,大多数学生表示结果并不理想,其中37%的人得不偿失,将近一半已做过金融投资的学生是基本保持不赚不亏,只有15%的人表示有少部分收益,却没有收益很多的情况,如表6所示。可见,现阶段学生的金融投资理论及技术仍需不断完善和提升。

(三)投资知识与技术仍处于初学阶段根据调查,68%的学生只是接受了初级培训,27%是没有接受过培训,仅有不到一成的学生是接受过较为专业的培训。72%的同学在投资时只了解金融产品的种类而不知道金融产品投资的具体情况,只有13%的同学对金融产品与投资情况有较为成熟的了解。由此看出,该院的大多数学生都只是怀着一腔热情进行金融投资,而投资知识与技术则没有突出表现,这说明学生在总体上仍需耐心学习与磨练,才能在金融投资理论和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该院学生在金融投资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对金融产品的关注程度不高,了解程度低本次调查的60人,72%的学生只知道有哪些产品但不了解具体情况;而15%的学生对一些金融产品有着较深的了解,也对目前市场行情以及各种投资信息都有一定了解;只有13%的学生认为自己除了对所提到的内容有所掌握外,还在金融产品投资方面拥有一些技术。

(二)缺乏专业培训,投资意识不强调查结果显示,5%的学生没有接受过培训但有投资打算,22%的学生既没有接受过初步培训也没有投资的打算;31%接受过初步培训却没有投资想法,接受过初步培训又有投资想法的占37%;而接受过较为专业的培训又很有打算要投资的仅占总数的5%(见表8)。由此知道,无论是否接受过专业培训,有投资意愿的学生只占少数,说明了我们大学生金融专业知识欠缺,金融投资意识也不强。

(三)金融投资资金主要来自亲人,来源渠道较少大学生的生活自主性较强,除了上课,还有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有的学生选择做兼职赚取部分生活费;也有的学生通过优秀学习成绩获得奖学金,这也是增加所需资金的方式。但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的大部分生活费还是由父母供应,而在已经投资一些金融产品的人群中,他们的资金来源情况是:将近九成学生用于投资的资金来自父母,17%通过在校勤工俭学获得投资资金,而来源于兼职和奖学金的学生分别都只占7%。

(四)有实战经验的学生不多,投资目标不明确此次调查人群中,有部分被调查者是投资专业的学生,也有其他专业的学生,在是否有投资实盘操作问题上,实际投资过金融产品的人数为10人,做过虚盘的人数为37人,而还有13人既未参与实盘也未参与虚盘。在做金融投资的原因方面,47%的学生是因为受他人影响,还有通过金融产品宣传想试试碰运气;40%的学生是因为自己拥有一些专业知识,想凭借自己的知识赚钱和通过实践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而仅有13%的学生是因为自己在金融产品投资方面有娴熟的专业知识与技术。

(五)投资产品种类不够丰富,投资结果不容乐观社会经济的发展促使越来越多的金融产品产生,然而大学生在投资过程中,选择的金融产品种类比较少,选择股票的占57%,选择债券的占3%,选择基金的占19%,其余21%是未作投资即未做选择。在做过投资的人群中,37%的投资结果是亏损的,48%的投资结果是基本保持不赔不赚,15%表示有时能赚到少量的钱,而无人表示投资能获得较多的收益(见表11)。

提高学生金融投资理论和技术水平的政策建议

(一)学校应加强相关专业教育作为一所财经类高等学院,学校应不断加强学生的金融投资理财能力的培养,运用学校硬件设施和教师条件开设丰富实用的投资理财类相关专业的课程。金融投资教育不应仅局限于金融类专业学生的培养,提高非金融投资类专业学生的金融投资理论与技术也是必要的。

(二)多举办一些投资模拟大赛学校应增加投资模拟大赛的举办次数,提高宣传力度和奖励程度。通过实战训练,以训代练,在失败中总结经验磨练意志,在成功中熟练掌握操作技巧,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提高。

(三)多开展一些金融投资讲座开办金融投资讲座为学生学习金融投资知识提供了优选的平台和直接有效的渠道。通过分享成功人士的投资经验、学习方法、操作技巧和面对面的交流,能让学生直接获取丰富的金融投资知识,激励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信心。

(四)增强学习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的主动性作为大学生,不能再像从前那样被动接受课堂上的知识,而应该在课堂的基础上,利用丰富的课余时间涉及相关的专业知识,积极提高自身金融投资理论知识水平,为以后在相关领域的发展奠定基础。

(五)充分利用社团协会提供的机会大学生金融投资中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就是资金的来源。学生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投资资金有一定限制。学校中有一些社团和协会是学生与校外商家的联系纽带,他们为在校学生联系兼职和临时工作,这不但为学生提供与社会接触的机会,也成为投资资金的来源。

作者:聂勇单位:广西财经学院金融与保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