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股权投资论文

企业会计股权投资论文

一、与其它企业会计准则相融合的变化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包括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目前共有41个具体准则,长期股权投资是其中的具体准则之一。各个具体准则共同规范了企业整个会计行为,包括初始确认、后续计量和出具报告的一系列行为,确保会计信息质量。通过此次修改,新准则比旧准则在具体准则的融合方面更加丰富,更加明晰各自准则的规范内容,同时也避免和其它准则起冲突,保持整个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一致性。例如:在适用范围判断上,结合第33号准则合并财务报表,用以确定是否达到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结合第40号准则合营安排,确定;初始计量、投资方增资减资等使长期股权投资发生变化的,需要结合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

二、对长期股权投资计量规范的影响

(一)初始计量新准则

在账面价值份额的确认上与旧准则有明显改变,初始投资成本改为最终控制方合并财务报表中的账面价值的份额,这是因为随着各企业之间的互相控股、合营企业与共同控制企业内部交易事项、利润操控方式的变化等带来的影响,需要更加明晰被合并方资产的准确性,避免虚增资产和资产信息不准确。明确了合并时发生的审计、评估咨询、法律等相关费用,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发行权益性证券所产生的直接相关费用,按照准则第37号确定。这样明确,避免了执行过程中的不一致。同时,取消初始入账金额采取合同或协议价格。这是基于全球经济发展,以及国家对长期股权投资更加规范的管理和控制使然,尽量避免无法计量、或是价值无法公允计量的经济业务,避免投资双方内部控制经济交易,同时也是避免企业转移资产或者不良核算控制利润等目的。

(二)权益法相关会计处理

1、对子公司合并财务报表权益法调整

根据旧准则,投资企业对子公司长期股权的核算,要求采用成本法进行核算,但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要重新按权益法进行调整。根据新准则,已经去除了按权益法调整财务报表的规定。

2、对成本法下被投资单位投资收益的计量旧准则中

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现金股利或利润,投资企业确认为当期投资收益,而且,所获得的分派的利润和现金股利超过累计净利润的分配额后,作为初始投资成本的收回。在新准则,不再冲减初始投资成本,全部作为投资收益对待。新准则这样规定,实际上就是现在全部收益确认投资收益,然后再考虑是否存在长期股权投资减值。

3、对投资方与被投资方内部交易的确认

这是把《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号》的有关内容在新准则中加以确定。投资方在计算确认应享有或应分担被投资单位的净损益,对于与联营企业、合营企业之间发生的未实现的内部交易损益,按照应享有的比例计算归属于投资方的部分,应当予以抵销,在此基础上再确认投资收益。投资方与被投资单位发生的未实现内部交易损失,按照会计准则有关规定属于资产减值损失的,应当全额确认。

4、权益法与成本法的转换准则修订后

成本法核算范围的缩小,“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并且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股权已经不属于本准则规范的内容,那么权益法转成本法只存在一种情况,那就是追加投资导致。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只规定了追加投资对非同一控制下的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权益法转成本法的会计处理。投资方在非同一控制下,对被投资方增加投资,原来计入金融资产类,后计入长期股权投资,其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以及原来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应当转入当期损益。

三、对企业财务报表的影响

(一)投资性主体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新准则规定,如果母公司是投资性的主体,那仅把那些为母公司提供相关投资服务的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并依据编制要求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如果母公司不是投资性主体,那应将母公司控制的全部主体,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二)投资方编制财务报表时

需要用权益法对报表进行调整准则修订后,企业财务报表上和国际上会计准则保持同步。先运用成本法对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处理,反映投资付出和收到的现金和利润,反映实际的投资行为。同时,在对财务报表进行编制的时候,需要按权益法对其进行调整,对投资双方的内部交易和股权关系进行抵销,真是的反映公司资产、收益的变化情况。

作者:韦翠莉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医学科学情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