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影响因素浅析

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影响因素浅析

摘要:内部控制是企业降低经营风险,提升经营水平以及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以房地产企业为例,房地产企业投资和经营活动,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量,有着较高的经济效益,但高效益也存在着高风险,只有企业做好内部控制,才能降低生产和经营中的各种风险要素,保证企业可以达到既定的生产和经营目标。文章主要研究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影响因素以及如何有效地应对。

关键词:房地产;内部控制;影响因素;对策

从国内的经济组成来看,房地产行业对于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房地产行业承担着人们住房的需求。目前,各地区房地产行业发展都异常迅速,一些人将购买房子作为一种投资的手段,积极购置房产。但是,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会受到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近年来,房价上涨成为热门的话题,为了控制房价,国家也是先后出台很多的措施,比如,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等进行房价的调控,还通过限购、增加首付比例、建设保障房等政策,应对炒房的情况。国家调控政策的实施以及房地产行业的竞争加剧,增加了房地产的经营风险,必须建立内容控制的体系和机制,应对企业外部市场环境以及内部环境的变化。

一、影响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的因素分析

(一)内部环境。内部环境是指企业内部的组织架构、治理结构、岗位设置、工作流程、人力资源管理等。从房地产行业来看,房地产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的房地产企业,内部环境还是比较复杂的,主要体现在:企业的组织架构不够健全,没有一个相对完善的管理制度,没有明确进行岗位和职责的划分,企业人员的流动性很大等。房地产行业中,销售部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将房地产销售出去,才能换取经济效益,因此,销售部门往往与高薪资挂钩,同时也是高离职的岗位。销售部门的人员流动是非常频繁的,一方面是缺乏相应的人员培训,让员工掌握销售的技巧;另一方面缺少企业文化,员工企业认可率偏低,容易被同行挖走优秀的员工。再有就是职责划分问题,职责划分存在交叉,导致工作职责不清晰,还有就是存在的一些人情化管理,影响企业的内部控制。

(二)风险评估机制不健全。企业生产和经营活动都存在一定风险,企业通过建立风险评估的方式,评估这些不确定的风险内容,包括财务风险、运营风险、战略风险、市场风险、法律风险等。房地产企业最需要关注的就是市场风险和财务风险,由于房地产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持,不仅有银行贷款,还有个人信贷等,而且生产过程还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因此,财务风险成为首个关注的重点内容。加强资金的管理,避免出现投资风险以及个人挪用公款的情况。

(三)控制措施执行情况。为了防范风险,企业内部必须有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以房地产企业为例,通过对组织结构和岗位的设置,划分职责和工作内容,从而保证各部门各司其职,实现对部门和人员的管控。例如,原材料采购,房地产生产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原材料市场相对复杂,价格和质量各不相同,如果单纯控制成本或者是存在个人吃回扣的情况,都会导致原材料质量不达标或者原材料价格存在差价的情况,必须建立严格的采购管理制度,约束采购人员的行为,才能保证采购到的原材料不仅价格合适,而且质量达标。(四)内部监督关于内部监督机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尤其是家族式的企业,可以凭借上下的信任和忠心,共同推动企业发展。但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人员数量增多,规模变大,难免出现别有用心的人,谋取自己的私利。因此,内部监督便显得很有必要。即便是中小型的房地产企业,同样有着较大的资金流量,必须通过内部监督以及内部审计的方式,保证企业的财务安全。

二、加强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的对策

(一)完善内部控制的环境。首先,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关于企业内部结构应该有着严格的层级划分以及职责权限的划分,明确各部门和各岗位的职责,明确企业的工作流程,做到企业的决策权、监督权、执行权相互制衡。其次,明确企业的任务和发展战略。房地产企业面临非常复杂的市场环境,如何求得生存,必须依靠明确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才能让企业走的更远。房地产企业在确定企业战略的时候,容易产生的风险有,盲目发展,丧失竞争优势以及发展的动力;过于激进导致脱离实际;过度扩张,导致资金链紧张以及经营失败;频繁变更发展战略,导致员工身心俱疲。关于企业的发展战略,需要重点关注战略的制定,也就是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不能太过保守,也不能太过激进,应该结合企业实际,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目标,保证目标的科学性和可实现性。具体的方法有,结合企业发展,确定企业的年度发展战略,做好企业预算的编制,并将企业的任务目标进行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和岗位;做好企业战略的培训和宣传,让各部门明确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全员朝着统一目标前进。最后,做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重点放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如何有效地留住企业的人才,同时规避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人力资源过剩或者缺乏、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房地产企业人员流动性非常大,容易导致企业资料、顾客信息的流失,因此,如何有效地挽留人员,留着优秀的人才,避免被竞争对手挖去人员,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通过建立人力资源的内控制度,实现对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具体的措施有:结合企业的发展,企业人力资源的现状,做好企业人力资源需求的合理预测;企业组织框架的合理设置,明确组织框架,明确各部门和岗位的权限和职责,严格人员的进退,做到公开公平工作,做好人员的筛选和引入,重点关注人员的责任意识以及价值取向;为了提升人力资源的质量,建立岗前培训以及试用期的制度,做好员工培训,培训合格之后的员工,才能委以重任;做好管理人员以及员工的考评,以考评作为薪酬和定级的依据,坚持多劳多得的原则,让绩效和薪酬挂钩,更好地激励员工;企业内部岗位的轮换制度,避免某个岗位待太久,形成固定的思维,也避免岗位人员凭借岗位权力,以权谋私的情况。

(二)企业建立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机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房地产行业面临较为严峻的竞争环境,外部环境难以改变,但是可以通过建立风险预警的方式,加强对风险的评估,有效地识别风险,从而规避风险,保证企业的生产和经营的安全。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风险有着双重的作用,并非只是带来负面的作用,也要看到风险带来的机遇和变革,对于企业而言,识别风险便显得非常重要。不同时期的企业对于风险有着不同的侧重点,比如,高速发展阶段,企业更加关注的是产品的价格以及市场占有率。处于转型期的企业则更加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新技术的初选、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等内容。大数据时代下,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的信息收集能力,实现对企业信息的收集,及时找到企业发展的风险要素,有效地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等级,并给出应对风险的措施,从而帮助企业化风险为机遇,推动企业的变革和发展。

(三)建立企业文化,强化内部控制活动的执行。企业文化属于企业的软实力,通过建设企业文化,借助企业制度、文化内容、企业活动等方式,加强企业员工对于企业的归属感,全体员工拧成一条绳,才能齐头并进,共同发展。企业制度也是企业文化的一种形式,加强制度的落地和执行,完善管理制度,实施人性化管理,关注企业发展的同时,做好企业职工的发展规划;借助企业制度,实现对企业职工行为和思想的约束。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以浓郁的文化氛围,感染企业职工,让企业职工形成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做到用于担当,诚实守信。注重创新型团队的打造,通过企业文化,宣传创新意识和精神,做好职工的培训,让企业文化深入人心,同时打造一支创新型的职工团队,推动工作和技术的创新。

(四)加强内部监督。内部监督是一种有效的手段,是对内部控制实施情况的一种检查,可以提升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性。关于内部监督,既体现在对制度的设计方面,确保制度设计的有效性;同时也体现在制度的执行情况,有制度有执行,制度才有存在的价值,才能取得既定的效果。因此,企业必须加强内部监督。可以通过专项监督以及内部监督的形式,两种监督形式结合起来,监督内部控制的设计和执行,及时发现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通过分析缺陷的原因,及时给出调整方案,从而保证内部控制的完善以及内部控制的执行。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房地产行业有着大资金量、高收益、高风险的特点,必须时刻关注企业生产和经营中存在的风险要素,做好风险要素的分析,通过内部控制的方式,保证企业的长远发展。影响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的因素主要包括如下方面:内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执行和内部监督等方面。只有提升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才能保证房地产企业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取得持续的发展。提升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对策如下:首先,完善内部控制的环境。其次,企业建立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估机制。再次,建立企业文化,强化内部控制活动的执行。最后,加强内部监督。

作者:谯梅 单位:石家庄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