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投资风险管理创新策略思考

房地产投资风险管理创新策略思考

引言

投资有风险,风险管理水平的高低往往决定着投资成败,尤其是房地产投资项目,具有投资金额大、投资周期长的特点,加上这些年房地产的不景气,房地产投资风险越来越大,很多房地产企业都因为投资失败而陷入财务困境之中,甚至倒闭。从目前房地产企业投资风险管理水平来看,在不断攀升的投资风险面前,呈现出来了“力有不逮”状况,如何针对自身投资风险管理中存在的短板以及问题进行不断创新,成为了房地产投资中必须要做好一项基础性工作。

一、房地产投资面临的主要风险

1.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房地产投资面临的主要风险,我国房地产市场是一个竞争相对充分的市场,各个房地产企业在这一领域展开激烈的竞争,这使得房地产投资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风险。市场风险主要来自于房地产投资项目不被市场接受,产品销售困难,在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供求形势出现逆转的情况下,市场风险越来越高。

2.利率风险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整个行业的负债率要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因此资金成本是房地产投资的主要成本。房地产投资资金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借贷,因此利率变化将会给房地产投资带来很大的风险,举例而言,如果利率攀升,将会导致房地产投资资金成本的上升,从而带来财务风险。

3.政策风险

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受政策影响很大的行业,这些年我国房地产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调控史,不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房地产行业忽上忽下、忽冷忽热,这些都给房地产投资带来了巨大的风险,举例而言,各级政府普遍采用的限购措施就导致了房地产投资风险的大增。

二、房地产投资风险管理原则

1.统筹兼顾原则

房地产投资风险管理需要遵循统筹兼顾的原则,这是因为房地产投资风险是多元的,对于这些风险需要房地产投资者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对于各种投资风险要进行统筹兼顾,避免某种风险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而成为投资失败的导火索。

2.重点应对原则

重点应对是指房地产投资各种风险有大有小,风险发生概率高低不一,风险带来的损失也不尽一致,因此房地产投资风险管理中需要坚持重点应对、有所侧重的原则,将主要精力集中在风险发生概率大、危害大风险领域。

3.不断调整原则

房地产投资风险客观上处于一个不断变化的状态,房地产投资不同阶段,所面临的风险是不同的,风险大小也存在差异性,因此风险管理需要根据风险的变化做到不断调整,确保风险管理措施的实效性。

4.预防为主原则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房地产投资风险管理上策在于通过有效措施的采取,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提前将各种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从而避免风险成为投资失败的诱因。这要求房地产投资中要建立起来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发现风险,为风险应对措施的制定赢得时间。

三、房地产投资风险管理创新策略

1.风险理念创新

房地产投中风险管理创新中,首先就是理念的创新,风险管理理念层面需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彻底摒弃落后的风险管理理念。房地产投资者要树立起来预防为主、主动干预、全面管理等理念,在这些理念的指导下,更好的去开展投资风险管理工作,将各种风险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2.风险预防创新

风险预防是房地产投资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在风险预防的创新方面,关键是要根据投资风险管理的需要,在风险预防措施方面进行改变,除了制定传统的风险预警体系这一手段之外,还可以引入主观预测分析、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分析等等手段,这样就能够更全面的把握投资风险变化趋势,从而制定有效的风险应对预案。

3.风险识别创新

在风险的识别创新方面,关键是要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引入更加有效的风险识别手段,从而对于各种潜在投资风险进行准确无误的识别。在风险识别方面,需要房地产投资者积极总结经验,大胆进行创新,制定一整套能够及时识别风险的制度、措施,从而及时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4.风险评估创新

对于识别出来的房地产投资风险,需要进行风险大小的评估,毕竟并不是所有的风险都需要进行应对,一些风险应对成本甚至会超出其所带来的收益,因此就没有必要对于这些风险进行干预。风险评估方面需要引入定性与定性相结合的评估模式,在经验判断的基础之上,进行风险的精算,这样才能够更加直观全面的反映出来风险的大小,并根据风险的大小制定合适的应对策略,确保风险管理经济性的提升,力争最小的管理成本投入实现最大的风险管理收益。

5.风险应对创新

在房地产投资风险应对方面,关键是要综合运用好风险分散、转嫁、规避等措施,针对不同的风险采用不用的风险化解策略,从而实现风险的有效控制。举例而言,在风险分散方面,房地产投资可以多方筹资,分散投资风险,在投资风险变化的时候,选择战略投资者来进行风险的转嫁。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房地产投资中客观上存在各种风险,这些风险随着外部环境以及行业环境的恶化而不断放大,对于房地产投资者来说,必须要在投资风险管理方面不断创新,才能够在各种风险的应对方面做到游刃有余。而房地产投资风险管理创新本身涉及到很多的方面内容,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积极借鉴优秀企业在投资风险管理方面所形成的良好的经验,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在风险管理理念、风险识别、评估、应对等方面不断创新,从而实现风险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作者:张帮秋 单位:上海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