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信用社电子银行论文

农村信用社电子银行论文

一、我国农村信用社电子银行业务发展现状

我国农村信用社开发的电子银行产品日益丰富,电子银行产品开发和系统研发速度不断地加快,满足了人们多样性的需求。农村信用社电子银行业务的覆盖程度不断的增强,我国的大多数农村信用社基本上都可以提供电子银行业务。以蒙阴县为例,到2012年6月末,全县9个乡镇,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金融自助服务终端不断的增加,基本上实现了农村金融服务的全覆盖。随着农村自助金融机具的建设和发展,人们对电子银行业务越来越信任,电子银行的业务替代率也在不断的增加,人们越来越趋向于用电子银行来办理相应的业务。在我国农村信用社电子银行业务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可忽视的问题。农村信用社电子银行业务无论是在市场份额,还是发展速度方面都和商业银行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农村信用社的金融机具较少,在社会内并没有建立全员的营销意识,农村信用社的服务人员并不能向消费者提供专业的电子银行信息。我国电子商务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呈现出不均衡现象,我国的城区中心乡镇的电子银行业较为发达,而偏远地区发展较为缓慢。风险防范控制措施相对滞后,农村信用社服务客户大多集中在农村,他们的防范风险较为淡薄,这严重的制约了农村信用社电子银行业务的发展。

二、农村信用电子银行发展对策

1.不断推进电子银行主渠道战略农村信用电子银行要根据网络的特点,要将电子银行当做最大的经营渠道进行管理应用,不断的创新电子银行渠道。电子银行的创新可以从五方面入手:第一,不断创新与网络催生的商业模式相适应的金融服务模式。第二,抓住当前网络流行的生活、娱乐模式中蕴含的商机。第三,不断的革新技术促进金融服务模式的转变。第四,根据国家出台新政策不断的进行新系统改革。第五,积极与第三方进行跨界服务,推进传统的银行业务的发展。

2.加大宣传力度随着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农村信用要树立好正确的销售理念。充分的利用农村信用社的人员地缘优势,加强对电子银行产品的宣传。农村信用社可以利用粘贴海报、悬挂条幅加大对电子产品的宣传,积极和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增强农村信用社电子银行业务的知名度和信用度。在人员密集的地区张贴海报,将银行业务宣传深入到村,利用网络在网站上对电子银行商品进行系统的介绍。

3.不断的完善电子银行业务农村信用社要不断的增加电子银行业务的种类,不断的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农村信用社要紧紧抓住农业龙头这块阵地,为中小型企业量身定制一套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理财产品,研发推出满足不同层次客户多样化需求。农村信用社可以适时推出信用卡产品,不断的增加中间收入。电子银行业务的主要客户是知识层次较高的年轻人,信用卡无疑为他们提供了更便捷的消费方式。

4.增强电子银行业务的风险监控农村信用社要不断的强化电子银行业务的风险监控力度,积极落实各项风险管理措施。第一,加强对欺诈事件的防范。做好事前防范,创新安全产品技术,对风险较高的交易实行干预,进行快速赔付,进行事后补救。第二,加强内部操作风险控制,加强对参数规范的管理,保障银行电子业务的健康发展。第三,明确银行监控的责任,明确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四、小结电子银行业务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国际化的特点,它降低了银行的经营成本,提高了银行的利润。农村信用社要不断的优化电子银行业务系统,提高相关产品的安全性,根据客户多样化的需求推出个性化的新产品。

作者:殷茜单位:汉台区信用合作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