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高校财务综合论文

新课改高校财务综合论文

一、相关概念以及现状

1、综合评价综合评价,遵循的是整体性的原则,在对各个指标的评价基础上进行综合,总体用一个指标来表示,而较全面统一来评判该情况,利于系统认识事物现象,具有整体优化的作用,提供系统的整体信息。内容一般是四个方面,一是设置指标体系,全面反映出所研究的各个方面的情况;二是确定指标的标准,以此为依据;三是比较各项指标和评价的标准,对各方面的单因素评价;四是对各项指标所得到的评价结果以合适的评价手段来汇总,得到综合评价的指标值,而能全面系统的反映此现象。

2、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是进行评价一个对象的各个方面特性以及其中的相互联系而得出的多个指标,而构成的有机整体。要使其科学而规范化,有以下原则:系统性原则(层次性的深入,有机统一体系),典型性原则(准确表现特定的区域,可靠性),动态性原则(选择变化的数据而确定指标),简明科学原则(科学的指标体系设计和评价,数据容易获得并且方法简明),综合性原则(全面考虑诸多的因素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评价)。

3、现状社会经济的发展,高校教育体制不断深入改革,对高校的投资出现多元化主体,日益增强高校的办学活力,高校不再是单纯的非盈利性组织。高校已经逐渐成为投资项目,学校财务就变得复杂起来,这就需要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能全面评价高校的资源发展状况以及收益情况,以此来进行投资决策。颁布和实施的新会计制度,高校会计的核算工作也逐步规范化,使得会计数据的丰富化,这对评价体系的建立提供了数据基础。教育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财务制度的完善,加强了对资本的管理,财务评价体系也在逐步建立完善中。建立专门的指标体系以及预测系统,使得高校财务可以充分利用,利用会计数据全面有效分析高校的资源状况,显示高校的综合实力,比较各校的办学效益,监督学校的办学质量,还能检测学校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可以有效对高校的财务问题进行监管,而促使高校的办学效率的提高。一个科学合理的财务综合体系指标体系,有利于加强对高校各种资源的管理,提高资源管理的有效性和管理水平,也促进高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进步。为此,教育部成立了高校财务综合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通过研究建立了高校财务评价系统,对高校财务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估。

二、建立高校财务评价体系

1、建立高校财务评价体系的原则建立高校财务评价指标体系具有一些重要的原则,只有依照这些原则,才能使得评价指标体系具有科学合理性,而具有可行性。科学性原则:指标具有代表性,体系具有完整性,指标科学简明,既不重复也不遗漏,指标之间要保持一定独立性,说明对象的不同方面。总体性原则:高等院校是一个整体的发展,将其基本设施的建设、校办各项产业以及后勤服务等形成一个系统,全面考虑校级财力以及各方面的状况。整体优化原则:财务评价体系具有多变量的复杂系统,高校的综合评价同时面临着很多目标的决策,因而单一指标的评价会造成很大的局限性,需要一套侧重各个方面,又联系彼此的指标群,有效显示高校的综合水平和总体绩效;但是指标过多又容易导致失去评价重点,而要优化选择有限的目标,使指标具有相互独立性,实现整体优化的原则。可比性原则:财务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是要达到对高校的综合评价的目的,必须相互比较各校际的指标水平,因此指标要有统一的核算范围以及相同而可比的基准点,这样可以进行校际之间的量化比较。可行性原则:对指标体系的设立,不仅是在理论上实现其完整科学性,还要在现实中具有可行性和适用性。动态完善原则:高校的综合评价是在发展中发展,具有动态性,随着发展而不断完善其体系。在时间方面来说,越长时间的考核评价,越明显地反映对象具有的真实的趋势性。如果只关注某一时间的评价结果,无法剔除工作失误等带来的偶然性,而使得评价不具备合理性,只有坚持动态完善的原则,在教育管理发展以及会计核算的变化发展中,不断修订完善各个指标以及各权重系数,而更能准确地表现出各高校的真实总体水平。

2、建立的高校财务体系在遵循以上原则的基础上建立高校财务评价体系,这是一个具有多目标的系统,不仅要正确反映高校运行时的将效益做为管理的核心的,还有具有层次分析和动态管理的思想,反映教学及科研的绩效以及全面揭示学校财务的综合实力。财务的综合实力,表现高校以自身努力通过国家拨款以及自筹经费等方法取得经费的能力。例如:生均总经费收入、学校的自筹经费在总经费收入中的比例国家经费拨款在总经费收入中的比例等各种指标。因为高校的规模不同,此类的指标不能用绝对的总量指标,一般规模越大的学校的相应收入会越多,不同校际之间不具有直接的可比性,只能通过相对指标来反映。在教学和科研绩效方面,该类指标有:师生比例,在校的学生人数,教学的活动收入在总经费收入中的比例,教师的人均科研经费,教学的活动收入的年增长率,科技活动收入的年增长率等等。

三、高校财务综合评价体系

指标体系高校财务综合评价体系一般有38项指标,指标类型基本有三种:综合实力(总经费、国家的拨款、学校的自筹资金、教学的收入、科研的收入、校产的上交情况、捐赠收入以及年终净资产);运行绩效(师生比例、学生人均的事业支出及设备费用支出、教职工的人均经费、教学收入的年增长率、人员经费占总支出的比例、教师的人均科研经费、科研经费及自筹经费的年增长率、自筹经费占总收入的比例、自筹基建占基建经费的比例、固定资产的年增长率、融资收入占银行存款的比例、其他投资的收益率、校产上交和经营效益的年增长率、校产的投资收益率、校产资金的利润率、校产资金的保值增值率);发展潜力(年终的借入款总额、年终的借入款总额占总经费的比例、年终的存款净余额、净存款占总支出的比例、总支出占总收入的比例、自有资金的使用情况、其他资金的利用状况、已付的资金总额、应收和暂付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资产的负债率、校产长期的负债总额、校产的资产负债率)。这些指标体系的形成以实行的《高等学校会计制度》以及高校实际财务工作中所得的经验为基础的,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得到了大多的高校财务同行的认可并实行。但是还需从数据统计的角度,采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对经验性指标体系进行更深入的检验,而使得高校财务综合评价的指标体系更具科学合理的分析依据,还可提供合理优化的意见。

根据所得的数据,从数据出发来科学评价,而能实现统一规范性。统计方法有:聚类分析,确定指标的合理性。这是以指标的聚类分析来明确相似性的指标分类是否具有合理性,指标的相关系数的度量指标来确定其相似性程度。对指标的原始数据采用功效系数法处理而进行无量纲处理,对不同类型的指标处理采用不同的公式(正向指标处理公式:X''''=X-XminXmax-Xmin×40+60;逆向指标处理公式:X''''=Xmax-XXmax-Xmin×40+60),这可以保证分析的结果在高校财务的综合评价体系中具有有相当的可比性,而进行综合以及合成,以便获得指标之间形成的相关系数矩阵。在有关的数据研究下,高校财务的综合评价体系中指标的分类具有合理性,这些指标可以合适地反映出高校的财务运行的某方面特征。筛选优化指标,以极大不相关法来研究调查对象的各指标分类中的各个指标之间的相关性,并进行指标的优化。在变量的相关矩阵的基础上,计算分析一个变量和其它变量之间存在的线性相关程度。首先进行指标的相关矩阵R的计算,R=(rij),rij=Sij,(i,j=1,2,•••p),rij是两者的相关系数,反映出其线性的相关程度。一个指标和其它指标之间存在的线性相关程度,亦为复相关系数,常记为ρi,计算方法是R先分块,置换R中的第i行和第i列,归位于矩阵最后一行和最后一列,即R→置换后R-irirTil,ρ2i=rTiR-1-iri(i=1,2,3,•••,p,得ρ21、•••、ρp2,得到的最大值是指它和其余变量的相关性最大,指定的临界值为D之后,若ρ2i>D,就删去该指标i,达到了指标的优化。通过真实的数据分析材料,可发现高校财务的综合评体系合理优化地选取了指标,指标基本反映了不同方面的情况,过度重复反映同样的情况的指标基本不存在,可全面有效地进行高校财务的评价。

在综合评价工作中,是否合理地选取评价指标以及对评价指标的分类,直接对综合评价的结论产生影响。但是指标越多越全面是一个误区,指标不是越多就越全面的,如果指标太多了就容易造成信息的重复,但太少了又可能缺乏足够的代表性,而使得评价出现片面性。如果对指标的分类不合理,也会使评价的结果无法正确地指导实际工作,评价的目的性没有明确体现。在设计评价指标时,既要对评价研究的目标任务的考虑,又要与客观现象所具有的特点及规律相符合,具有科学合理性。经过以上初步对指标的分类和优化选取两方面分析,粗略地研究了高校财务综合评价体系的指标体系的有效性,研究结果还是十分可观的。高校财务的综合评价体系在指标的分类以及优化选取都是比较适当合理的,对高校财务的运行绩效能够较全面反映出来,而且各个指标所反映的信息在互补中增强了整体的评价效果,当然指标的分类和优化选取上需要不断改善,以促进教育管理的发展。

四、结语

社会经济的发展的推动下,高校教育体制不断深入改革发展,教育部更加重视高校财务综合评价体系的研究,建立并完善高校财务评价系统,对高校财务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估。加强对高校财务综合评价体系的指标体系的有效性研究的深入,指标的分类和优化选取上进行不断的改善,促进科学合理的财务综合体系指标体系的建立,不断加强对高校各种资源的管理,提高资源管理的有效性和管理水平,促进高校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进步。

作者:吴士英单位:河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