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疾病预防中心财务控制论文

疾病预防中心财务控制论文

1疾病预防中心财务控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①预算控制弱化:疾病预防中心在预算编制上比较的粗糙,预算编制大多是在遵循卫生局要求的前提下,结合中心当年的财政状况,上年度的收入情况以及支出情况,经过简单的计算之后所形成的。这种方法下所形成的预算没有与疾病预防中心中具体的科室以及具体的病种项目形成项目对应的关系,编制后也没有经过可行性的论证,因此比较粗糙。在这种编制方案下,预算工作过分流于形式,执行起来会受到主观随意性的影响,执行预算各个环节存在脱节问题,最终对预算控制的约束力产生严重不良的影响。

②岗位设置不合理:疾病预防中心属于带有公益性特征的卫生事业单位,编制上比较有限,人员配置不够充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疾病预防中心财务部门的人员设置处于比较混乱的状态下,一人往往同时肩负出纳、记账等工作岗位,针对不相容职务没有严格执行相互分离的工作制度,岗位相互之间的关系缺乏牵制性以及监督性。③费用支出控制不严格:当前疾病预防中心在对指出费用支出项目进行控制的过程当中不够严格与有效,特别是涉及到公用经费而言,控制难度相当大。包括会议费用、接待费用、以及办公用品采购费用在内的日常项目费用均遵循的实报实销的工作原则,并没有对应的费用支出参照控制标准,因此导致控制工作流于形式,意义不大。

2加强疾病预防中心财务控制制度的措施分析

①疾病预防中心需要增强工作意识,改善财务控制环境:单位负责人需要作为单位财务与会计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需要负责本单位所提供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财务控制制度的合理性。强化对单位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导在财务控制方面的培训学习,提高疾病预防中心负责人以及单位领导对财务控制制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形成良好的内部控制意识,优化财务控制意识。在这一理念下,要求疾病预防中心自上而下形成统一的认识,确保财务制度的建立健全以及全面实施。

②疾病预防中心需要建立健全授权审批工作制度:疾病预防中心需要结合自身业务情况,分常规事件与重大事件,建设相应的授权审批机制,确定对应的授权批准范围、审批层次、审批程序、以及审批责任,使整个管理体系内部权责划分更加的明确。其中,对于常规事件而言,应当由事件相对应的科室负责人、签字审批人、以及经办人负责;对于重大事件而言,应当独具个人性的决策权力,必须通过预防中心办公会联签或者是集体决策联签的方式加以审批。若相关业务事项所涉及到的资金较大,则应当由办公会机体对该事项进行调研讨论,最终决定审批意见。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对于涉及到关键物资设备(主要包括大型的卫生检验设备以及医疗设备在内)采购事项的工业务,需要在疾病预防中心领导集体决策意见的基础之上,上报卫生局负责人进行审批,审批合格后方可遵循政府采购法规,在政府采购中心的辅助下完成采购工作。

③疾病预防中心需要建立健全财产物资安全制度:疾病预防中心原有的财务工作模式下,过分重视采购,忽略管理,并由此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因此,疾病预防中心需要使整个财产物资的安全制度更加的系统与规范。在这一过程当中,应当重点关注的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需要构建更加系统的定期盘存制度,通过定期盘存的方式对实际库存与账面库存的相符程度进行核查,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盘存的主要内容包括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维修情况、盈亏情况,包括对卫生材料,疫苗的采购、验收等等;第二,需要构建更加完善的票据管理制度,重视对相关票据的保管、领取、使用、以及注销登记工作;第三,需要构建更加全面的应收账款催收工作制度。针对疾病预防中心一定阶段所产生的各种应收账款(包括体检费用、疫苗注射费用、检验费用等在内),需要将催收制度与绩效形成挂钩关系,确保应收款项能够在有效的时间范围内回收,避免发生呆账。

④疾病预防中心需要加强预算管理,使财务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疾病预防中心应当对收入预算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编制,在对支出项目进行预算的过程当中需要遵循量入为出的工作原则,分轻轻重缓急。同时,应当把握开源节流的工作原则,挖潜降耗,促进资金使用效果的全面提升。在编制预算的过程当中,应当重视源头,细化并量化包括水单、通讯、会议、培训、以及差旅在内的相关办公活动预算项目。同时,还需要将预算编制细化至疾病预防中心的各个科室、各个病种当中,使财务管理工作体系更加的可控。⑤疾病预防中心需要遵循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工作制度:在构建财务控制制度的过程当中,需要明确内部不相容的职务分布情况,明确在疾病预防中心当中,各个科室以及各个岗位相互之间的职责与权限划分标准,使不相容职务以及不相容岗位之间是否能够形成监督与制约的工作关系。例如,负责记账的工作人员不能够同时出任出纳以及相关经济业务的工作人员,负责出纳的工作人员不能够同时出任档案保管以及稽核业务的工作人员,负责中心审批的工作人员不能够同时出任记账业务的工作人员。同时,配合对重要工作岗位的定期轮滑制度,在岗位交接中凸显工作中的问题,强化监督,改善财务管理质量与水平。

3结束语

财务控制制度作为财务管理目标得以实现的关键要素,在整个财务体系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对于疾病预防中心而言,需要以全方位的管理模式作为出发点,形成一套健全切完整的财务控制制度,使疾病预防中心的各项财务行为开展更加的规范,尽量的避免与杜绝财务管理中各种问题的产生。同时,财务控制制度的完善还能够使资金利用效率得到提升,降低成本,确保国家财产物资的完整性与安全性,确保疾病预防中心能够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目的。本文尝试以上述背景作为研究资料,分析在加强疾病预防中心财务控制制度方面的措施与方法,希望能够确保疾病预防中心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同时引导疾病预防控制事业的积极、健康发展。

作者:陈菊萍单位:玛纳斯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