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智能对银行财务人员的影响及对策

人工智能对银行财务人员的影响及对策

摘要:人工智能逐渐兴起,悄无声息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挑战。据预估,会计行业基础从业人员是最容易被人工智能替代的人员之一,如不改变重塑,将面临失业的境地,因此必须加快学习的步伐,提升自我竞争能力,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关键词:B银行;人工智能;财务人员

1背景

人工智能简称AI,是模拟人类智能的新技术科学,自1956年开始正式探讨人工智能,经过逾半个世纪的发展,现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行业效率受其影响也得到有效提升。人工智能逐渐兴起,悄无声息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如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无人仓库等产品,给人们生活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挑战。但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可被替代的岗位变得与日俱增,花旗银行预估截止到2025年,欧美银行将裁员30%,“经济学家”杂志2014年的调查显现,将来人工智能最有可能占有的职位包括低端制造、销售行业和会计等。人工智能的发展势必给财务行业带来巨变,基础财务工作人员将受到威胁,如不改变重塑,将面临失业的境地,因此必须加快学习的步伐,预测未来所需人才类型,创造出更多的社会价值。

2国内研究现状

杨贝乐(2019)分析了会计核算的发展过程,是从全手工会计时代,过渡到现已被广泛应用的财务软件的电算化会计时代,然后是未来智能机器人广泛应用的智能会计时代。王栩杏、欧秀英(2019)对智能财务现状进行了分析,2016年德勤推出了“小勤人”,宣布了人工智能开始运用在财务领域里,可以全天不间断工作,几分钟完成财务人员几十分钟的工作,而后毕马威等会计师事务所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机器人。2017年在投资领域出现了第一个“阿尔法狗”,2018年在财税领域“i财”首度亮相,它不仅具有账务处理、财务分析的基本功能,还具有如纳税风险评估、视频课学习等核心功能。胡慧丽(2019)认为智能机器人将取代财务流程中时间长、规范化程度高和高度重复性的手动操作,如客户管理、发票验证、付款处置、对账等。另外,人工智能的操作都有记载痕迹,可以及时察觉修订,提升了数据质量。人工智能可以跨平台访问多个数据库,更新不同系统中的信息和整理数据,并且能够自我学习改进,不断优化财务流程。雷光美、林晓薇、林松彬(2019)对福州市仓山区基层会计人员进行了调查,调查表明会计人员面对智能化的到来,大部分人选择积极学习为自己充电。绝大多数人认为中小企业因为负担不起高额的培训费,导致人工智能财务的推广和应用受到挑战。从会计专业背景的调查数据显示,基层会计人员尚未掌握智能职业判断技术。从学历背景的调查结果显示,基层会计人员未掌握大数据运用技术,不能满足人工智能的需求。国内学者的研究表明财务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而且在财务的各个领域都已开始应用,从短期来看对会计行业,甚至中小企业影响是不会太过明显的,但从长远来看,对现有财务人员具有致命性的冲击,整个会计行业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工智能在财务领域的应用将会导致大部分的基层财务人员失业,财务人员仍未做好应对措施,B银行的财务人员大部分从事基础财务工作,研究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的到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3B银行财务人员现状

B银行现有财务人员从总体架构上分为总行和支行会计人员,从职务分工上分为财务核算组、财务审查组、财务管理组、利率组、绩效考核组、集采组,财务核算组人员数量占将近一半,是从事最基础的报销工作,其他组将近2/3的人员也是从事最基础的数据工作,未来面对人工智能的发展,B银行将有一半以上从事基础数据财务工作人员有可能被替代。B银行现有财务人员从客观条件分析,性别比例女性占比3/4,从年龄分析基本都是30岁以上,从学历上分析本科学历属于主力军。由此看出,大部分从事基础财务工作的人员都缺乏活力、创造力、学习新技术的意愿和能力,不具有应对人工智能带来变革的能力,因此应从B银行本身特点考虑财务人员未来发展的方向。

4人工智能将对B银行财务人员产生的影响

4.1有效降低工作量与压力

人工智能通过程序化、规范化设置,帮助财务人员解决逐笔审核录入的财务核算、财务对账、财务审查等繁重工作以后,财务人员能够从大量的、重复性、基础性工作中解放出来,财务人员无须再反复核对账务结果,不仅能够有效降低财务人员工作量,也能大幅度降低差错带来的工作压力。

4.2促进财务人员职能转型

智能财务时代,由于工作流程、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财务机器人替代人类能够完成所有基础财务工作,财务人员具有高度的危机感,必须加快升级转型的步伐,不断在专业领域充电,学习更加高端的财务管理知识,工作职能将从核算、审查等基础工作转变为财务分析、战略决策等更富有创造性、专业性的价值创造工作中去。

4.3增加复合型人才需求

人工智能在会计行业的运用,将是人机互动导向模式发展的驱动力,传统的财务人才的理念已经被大幅度颠覆,从单一人才向复合型人才需求逐渐转变,能够满足智能化需求的财务人才应是具备财务专业性、管理型、技术性等多种能力的综合性人才。在智能财务背景的催生下,基础类财务人才将被逐步替代,而越来越多的管理复合型人才需求将不断增加。

5B银行财务人员应对策略

5.1顺应发展潮流,理性看待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的出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但是机器人始终是人类在生存中所利用的工具中的一种,可以类比人类利用棍棒、制造机器的行为,它工作学习的基础仅仅依靠历史数据,不具有人类的独立判断、应急处理、自我创新、沟通的能力,所以智能机器人不能完全取代人类的工作,它虽然取代了一部分财务工作,同时又能催生出新的岗位工作,财务人员应该抱着积极的态度接受这一社会进步的产物,及时掌握最前沿的行业动态、学习最先进的财务科技,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做企业的管理者和决策者。

5.2提高专业水平,紧跟时代步伐

随着市场经济的日新月异,会计准则、税法相应地也不断更新,财务人员不断地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是常态,面对智能时代的到来,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是不被淘汰方法的重中之重。积极参加各种继续教育活动,了解最前沿的会计行业讯息;多获取含金量高的会计相关证书,增加理论基础知识;多学习本单位工作流程、业务知识、行业特性,将业财结合,实现精准营销和成本管控,提升财务管理创造价值能力;在服务模式、组织能力及科技等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提高综合素质。

5.3向管理会计转型,创造更多企业价值

财务会计倾向于核算工作,是对已经发生的“事后”进行的数据记录,而管理会计是以核算工作的数据为基础,针对“事前”和“事中”进行的过程管理和未来筹划,主要的侧重点在于监督、预测和决策。智能财务下,机器人已经能够精准地完成核算工作,提供精确的数据,但是却不具备管理、沟通能力,财务人员想要立足,需要认清方向,将工作思维和重心转向管理会计,发挥管理能力、预测能力、分析能力、评价能力、风险规避能力。美国500万名会计专业人员中,核算工作人员仅占10%,90%从事的都是管理会计工作,这大大提升了经济效益。向管理会计转型,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竞争力,更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5.4多方面发展,做综合人才

作为将要被人工智能替代的基础财务工作人员,更要提高竞争意识,提升多元化水平,成为具有多种优势的综合性人才,不仅要熟练掌握本专业知识,还要熟悉法律法规、审计、税务、金融等多知识体系,掌握软件的应用,学习人工智能应用及原理,软件维护及更新。当在人工智能背景下创造出新型岗位时,能够及时胜任,比如数据分析工作、软件维护工作等。更需要能够借助所提供的大数据,完成更多的预算、分析、决策工作,合理利用人工智能推动财会行业的智能化发展,并促进财会人员的积极转型。

参考文献

[1]杨贝乐.浅谈人工智能对财会行业及其人才需求的影响[J].纳税,2019(24).

[2]王栩杏,欧秀英.人工智能背景下财务机器人与传统会计人员的对比研究[J].时代金融,2019(20).

[3]胡慧丽.人工智能对财务人员的影响及转型分析[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9(8).

[4]雷光美,林晓薇,林松彬.人工智能化对基层会计人员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9(06).

作者:耿斯 单位:北京农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