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财务控制问题探讨

企业内部财务控制问题探讨

前言

内部财务控制是企业控制的基本手段,也是重要的手段,它能够控制企业的所有活动,涉及到企业活动的各个方面,包括企业的生产经营、投资等。对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进行仔细的研究,可以帮助企业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和风险环境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更好的管理财务,持续平稳的发展下去。价值创造相关理论在日益变得成熟和丰富,同时价值创造理论受到了大部分企业的持续关注,通过价值创造,有助于企业实现创造价值的最大化,对内部财务控制合理有效化。

一、价值创造含义的简述

价值创造在所有的商业活动中是一种最基本的经济行为,是所有产业、甚至是整个社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价值创造的含义也有所差别。一位学者认为,价值创造可以分为以下四种:第一种是对风险的规避,通过改善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进而将风险避免在外。第二种是增加顾客价值,通过重新界定和扩展与当前所有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从而将产品的生命周期加倍或延长,最终增加顾客价值。第三种是长期价值创造,通过研发新的项目、开发新的产品,以及开拓新的市场和挖掘新的客户,来实现价值创造的长期性。第四种是短期价值创造,通过优化运营和内部生产、内部供应链的管理对现有产品的生产、运输和服务的改善,从而实现短期内的价值创造。另一位学者认为,所有企业都希望通过提供客户所需产品和良好的服务来为企业创造价值,但却不知具体该如何做才能创造价值。根据经济理论分析,任何一个单独的企业都是很难维持长久的边际利润的,因为一个企业战略的成功,会促使其他企业纷纷模仿,并提出更优惠的条件来与其竞争,争夺更多的客户和资源,所以一个企业是无法维持长时间的边际利益。企业要想能够维持长期发展并在竞争中生存下去,获取利益、增加企业收益,经济学理论为企业实现创造价值提出了三个方法,他们分别是抓住一纵即逝的机会、控制或拥有优势的资源和保持自身的优势地位。对价值创造的含义还有许多学者都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这里,本文就不一一进行概述了。但是,综合所有学者对价值创造含义的理解和看法,本文认为价值创造就是指扣除了所有使用稀有资源的机会所需的成本后而产生的经济效益,而这种价值创造所具有的能力能把一个企业的资本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直接反映出来,所以企业对价值创造的追求就是对企业效益的追求,对价值创造和价值最大化的追求,可以促使企业提高经营成果,逐渐形成持续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优势。

二、价值创造具有的特点

(一)连续性特点。

企业追求的价值创造是一个连续的、动态的过程,是对价值制定的战略进行整合的结果。企业整体价值的增加,是价值创造连续性的特点通过企业的结构、制度以及对资源的优化与整合实现的。

(二)复合性特点。

企业价值创造的含义蕴含了许多重要的因素,包括经济价值、可持续发展、风险和现金流量等等,这些重要因素的隐含体现了价值创造的复合性特点。如果企业想要追求与实现价值创造,就必须对这些因素进行权衡与协调,尤其是对风险的考虑,如果企业只一味的、盲目的追求现金流量的最大化,就有可能导致折现率过高,降低企业自身的价值,甚至会导致企业破产。

(三)实在性特点。

价值创造的实在性特点是指企业价值真正的增加,企业实实在在创造的现金流量,而这些价值的增加是对企业所有的、各类的投资者而言。企业创造的现金流量发生的变化,说明了企业实际的、可以控制的价值也在变化。

(四)前瞻性特点。

企业现有的资本项目以及以任何方式进行投资的价值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时间、不确定性和现金流量是一个变化的函数,企业放眼未来的价值的创造和分配是价值创造所具有的前瞻性的特点。这种特点不仅能将当前有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切特征延续下去,而且还隐含了企业对未来发展控制的实力,控制的实力越强,那么企业实现价值创造的可能性就越大,对未来可持续性的发展就越有保障。

三、价值创造对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特点

价值创造视域下的企业内部财务控制与企业传统的内部财务控制相比,前者继承了后者的优点,改进了传统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不足之处,并将有利于企业实现价值创造的因素加入到企业总结出的管理方法中。传统的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对资产的增值性和资产价值的动态性欠缺严重的考虑,且过度强调资产的安全性,导致了企业的财务人员严重的缺乏效益意识。而且员工的风险管理知识薄弱,几乎没有对风险管理的意识,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抱着风险规避的态度,企业对财务的风险管理水平也非常的落后,这些不足的地方给企业埋下了众多难以想象的隐患。价值创造新时代的来临,使得在价值创造视域下的企业内部财务控制能与时代接轨,把创造价值的最大化目标进行强化,同时增强企业员工的经济效益意识,提升员工创造价值的能力。现代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不仅要对企业财务报告的质量作出保证和提高,还要对企业整体价值的提升给予高度的关注和重视。价值创造在企业内部财务控制问题中的使用,使得价值创造的理念深深融入到了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核心当中,不但能有效减少传统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所带来的问题,而且对企业财务控制的管理运用的也是先进的价值创造的管理方法。运用价值创造对企业内部财务控制进行管理,是企业在当代市场经济下的发展趋势。价值创造是企业财务控制管理中的基本问题,是企业财务控制发展的核心,也是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目标。所以,价值创造是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行为归属,而价值链是企业价值创造活动的具体表现形式。通过对企业内部财务的控制,不断对价值链进行改进和修正,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加企业的价值,对企业内部财务的控制是企业价值创造实现的有效途径。价值创造下的企业对内部财务的控制要求企业所有人员都参与其中,注重组织机构和对人才的培养,同时也注重对价值创造的风险管理。价值的创造必然要面临着一定的风险,如果企业经过仔细的考虑,能够主动去面对一些风险,抓住风险中存在的商机,那么便会大大增加企业创造价值的机会,进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提升企业的整体价值以及在市场中的地位和竞争的优势。价值创造的理念已经随着人们对价值管理的深刻认识而深入到企业的内部,为企业内部财务的控制奠定基础。

四、总结

文章通过对价值创造含义的简单介绍、对价值创造所具有特点的说明,以及在价值创造视域下企业对内部财务控制问题的特点研究和分析,强调了价值创造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对企业实现创造价值的最大化,帮助企业在竞争中稳定持续的经营发展下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企业对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对价值的创造有利于促进国家整体的社会经济利益,推动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促进国民经济整体向前发展。总之,价值创造对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欧阳侃 单位:汉江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