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控制与风险预警模型构建研究

财务控制与风险预警模型构建研究

一、财务风险控制系统相关概念描述

(一)财务风险控制的内涵财务风险

一般指因为从外界借款而给企业所带来的不利因素。财务风险对任何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有巨大的影响,因此,企业的各种规划和决策应积极规避财务风险,避免企业因不能及时偿还借款而陷入恶性循环的财务危机中。风险控制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内,企业尽最大努力将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从风险控制的定义中不难理解,财务风险控制是指在财务管理的活动中,通过制定相关的财务制度、提高财务危机意识及建立财务预警机制等手段来有效地规避财务风险的过程。财务的风险控制并不是单一的存在,要想更好地实现财务控制的功能必须建立并不断完善全面的财务控制系统。

(二)高职院校财务风险的内涵

高职院校财务风险是指高等职业院校在正常的运营活动中因资金问题而导致的一系列危机,从而使学校陷入资金困难、无法健康运营的境地。高职院校的财务风险可以体现在对外投资失控、财务现状不平衡及对外借款过多而导致的资金周转困难等多个方面。

(三)高校财务风险预警模型的定义及功能

高校财务预警模型就是在分析学校财务状况的基础上,明确与预警模型有关的一切财务指标,并利用相关的数据、理论对指标进行资源信息整合而建立起来的具有判别学校财务状况的一种分析模型。财务预警模型主要具有采集高校目前运营状况、能够预知财务危机及适当控制财务危机等三个方面的作用。

二、目前我国高职院校所面临的财务风险现状

(一)大量的外债导致较高的贷款风险

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活跃了市场经济,更激发了人们奋斗、学习的热情,各种各样的教育机构逐渐发展起来了,而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事业也是从这时发展起来的,特别是自2008年以来,高职教育事业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体现在学校场地规模扩大、学生数量遂渐增加等多方面。但是,随着知识经济和全球经济时代的到来,社会对高职院校学生的整体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且越来越重视学生所掌握的关键技能,再加之高职院校面临着本身的发展资金就不够充分,与普通高等学校存在着一定的教学差异的困境。因此,面对日益落后的硬件基础设施和教学模式,高职院校不得不通过大量的贷款进行资金周转来满足学校的快速发展,假如学校外借的这些资金,无法及时地得到偿还,就会造成资金链严重断裂的贷款风险。

(二)缺乏严谨的财务管理而导致

一定的运营风险高职院校在办学活动中因为管理不善而造成了一系列的财务失衡状况,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存在着严重的固定资产浪费现象。学校内存在着很多设备室、实验室等教室,这些教室设施配套先进齐全,但是却极少使用,有的只是借助搞科研的名义而购买的设备资源,这不仅占用了学校的教学资金,还造成了一定的资源浪费;二是繁杂的日常性支出使流动资金更加缺乏。由于很多高职院校仍然存在重业务、轻管理现象,采取粗放式的资金管理方式,项目资金挤占流动资金,加剧了资金的周转困难;三是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不够高。很多高职院校的专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思想仍然停留在过去的静态财务管理模式上,不注重现代化的动态财务管理模式的研究和利用,更加不理解财务控制系统的积极作用,因此很难深入开展财务管理工作。

三、建立基于风险预警模型的财务控制系统分析

(一)风险预警模型的分析模式

根据相关资料调查得知,预警模型的分析方式主要有财务指标整合的多变量和单变量指标两种模型,本文根据高职院校的特点,选取单变量预警模型来进行分析。

(二)确定相关的财务分析指标

财务风险预警指标基本上都具有一定的敏感性、直观性及结果性等三个明显的特征,因此在选取财务分析指标上,要选取既能反映高校财务的现状,又能预测今后发展趋势的指标,才能达到控制危险因素的主要目的。根据高职院校存在的高额贷款危机和运营危机两方面,主要选取几个单一的关键指标。一是反映高校偿还贷款水平的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资产收益率等指标;二是反映高校运营水平的资金周转率、事业收入及应收账款等指标,同时这也是体现高职院校的资产利用率和正常经营水平的关键指标。财务风险预警模型的建立是在认真核算现有财务体系和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对相关的指标进行测算,分析和评价高校资金的使用情况、财务管理情况及潜在的风险进行预测,并设置一个最高值,当学校的各项指标超出这个最高值,就意味着存在着一定的风险,这时,学校的管理层就应该提高警惕,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危机。

(三)对风险预警模型的检测财务风险

预警模型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作,在建立预警模型后,学校的高级管理者更应该加强对相关指标的时时检测,进一步完善该模型,从而建立起动态的财务管理系统。根据高职院校内外坏境的不断变化,及时地调整发展战略和方向,最大程度地降低财务危机,提高高校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只是高职院校财务控制系统的一种方式和前提,要想建立和完善高校的财务控制系统,还应该从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水平、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加强财务的基础管理工作等各个方面入手,构建紧密联系的财务控制系统。从而使高职院校能够健康、快速地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优秀人才。

四、高职院校实施基于风险预警的财务控制系统的意义

一个企业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实现利润最大化,而高职院校尽管不以盈利为目的,但追求资金使用的绩效最大化应是高职院校的应有目标。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会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因此,为了规避因财务风险产生的各种损失,高职院校的管理层和相关财务人员都应该加强风险意识,重视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的作用和意义。我国高校实施基于风险预警的财务控制系统的意义主要由以下几点。

(一)有利于提高高职院校的动态

财务管理水平任何风险的形成都具有一个过程,财务风险最初会表现在个别指标的变动上,因此通过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就能针对高校开展的日常活动进行时时的检测,财务人员一旦发现指标的异常情况就可以及时的向管理者汇报,从而将危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及时有效地规避由财务风险带来的不必要危机,从而极大地提高学校的财务管理水平。

(二)有利于提高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实施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学校的财务管理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解除了高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危机,高职院校可以针对学校本身的情况,优化财务结构,加大内涵建设的支持力度,发挥财务监督的作用,引导和监控资金的使用,加强财务绩效的考评,改变过去财务服从业务的被动状况,走出一条财务驱动业务的新路,把财务管理水平提高的优势化为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助推剂。在高职院校的发展进程中,由于缺乏先进的财务管理制度而出现了一定的债务危机和经营风险,因此面对这种情况,学校的管理层要针对学校的具体情况,建立相应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和完善高校的财务控制系统,以达到对资金有效管理的目的,为学校的健康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作者:林成喜 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