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内部财务控制优化策略

集团内部财务控制优化策略

一、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出现的问题

(一)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

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部分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只是流于形式,为满足企业需求虽然成立了董事会、监事会等,但是董事会、监事会的成员还承担着企业其他的重要职务,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开会只是走过场,会中涉及不到对经理层的授权和监管。其次,部分企业董事会的监管作用被弱化,被动地对经理层进行管理,造成企业决策失误的后果。

(二)授权制度不合理

目前,大部分企业的总经理掌握着授权批准的权力,其他的管理者没有相应的审批权力,使他们产生了“无权即无责”的消极思想,对企业的经营业务只是简单的上报而不考虑后果,甚至开展公司业务直接找有权力的领导审批,产生了越级上报的现象。同时,企业的很多部门机构有权力没责任或有责任没权力,使得前者在开展工作中瞎指挥,后者工作缺乏积极性,这就需要企业的部门设置要权责明确,还要达到权力制衡的目的。

(三)内部审计形同虚设

很多企业把内部审计机构并入到了企业的财会机构或是由企业的财会人员兼职审计人员,这就无法对企业的内部财务进行有效控制,审计效果大大降低。同时,个别企业的内部审计没有归属在董事会之下,不能保障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审计结果就有失公正,致使内部审计不能充分发挥其监管稽查的职能。

(四)全面预算尚未执行

目前,多数企业只停留在编制财务预算阶段,预算是由财务部门单独开展的,并不是由企业各部门机构分别开展编制业务预算的,导致企业的财务部门成为企业整个预算的执行者,并按照企业领导的意图独自对预算进行调整,使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预算演变成了企业财务部门的一场游戏。同时,企业其他部门对企业的全面预算不了解不关心,只是忙于自己分内的工作,这也是导致预算控制失效的原因。

二、银座集团内部财务控制优化方法

企业的内部财务控制是指通过财务工作使企业的经济、资金活动按照企业预定方向发展。内部财物控制优化的方法要根据各控制主体的目的、职责的不同而做出改变。具体内部财务控制优化策略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银座集团在内部财务控制上存在许多问题,从企业法人角度看,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内部财务进行优化控制:第一,加强董事会建设,强化董事职能。董事会是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关键,要完善董事会构建机制,保证董事会能独立行使权力。企业可以聘请具有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的人加入到董事会当中,引入独立董事机制。同时,董事不要兼任总经理的职务,要各司其职,独立于经理层之外;第二,加强监事会的建设。加强监事会建设可以监督促进董事会及经理遵循和有效执行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监事会应像董事会一样具有形式和实质上的独立性,要熟悉掌握法律、财务、会计等专业知识,同时企业在做重大决策时,监事会要做出准确判断,并及时向董事会和管理层传达明确的意见;第三,招聘职业经理人,推动经理层职业化。职业经理人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在企业管理上具有绝对的优势,企业领导要立足企业发展与内部财务控制优化的角度,积极聘请职业经理人,推动企业经理层职业化。

(二)重建授权制度,达到权力制衡

由于企业管理层权限过于集中,会直接导致权力滥用的现象,这会制约企业的发展和内部财务的混乱,造成严重的后果。对于企业授权应采取以下两方面的策略:第一,重建授权制度。为了防止企业权力过于集中、权力滥用的现象,企业必须重新建立授权制度,应当实行集体决策权对企业运行过程中金额重大、技术性强的业务进行表决,集体表决通过后,企业业务方可执行。同时,企业管理人员在行使权力过程中要杜绝越权越级审批的现象,在企业进行经济业务时,未经授权的人员不得私自办理企业事务;第二,内部牵制权力制衡。企业在进行部门机构设置时要遵循相互独立,互相制衡的原则,在保证内部机构设置合理的同时还要确保各部门机构之间达到监督制约的目的。比如,企业的采购部门,采购业务的执行和审批工作必须由两个部门来完成,不能由一个部门完全包办,采购工作的开展要由采购部门执行,审计部门对业务合同授权批准后才可执行采购业务,采购业务完成之后的付款阶段,要由单独的财务部门负责,通过采购人员正当合法的票据进行付款,这样部门之间相互牵制,才能有效避免内部财务控制出现的风险。

(三)强化内部审计职能,防范财务风险

企业的内部审计是内部财务控制的有效手段,它作为企业内部财政控制的重要组成部门,要通过三方面来提高它的职能作用。第一,设立内部审计机构。企业防范财务风险必须建立专门的内部审计机构,并聘请具有丰富审计工作经验的人进入企业,对企业内部开展审计工作,执行审计监督和稽查的职能;第二,保证审计机构独立性。企业要想保证审计工作成果的公平公正性,必须加强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只有审计机构受高层次的领导,才能保证其强大的独立性,这样开展审计工作就不会遇到较大的阻力,充分保证了其监督稽查权力;第三,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企业若保证正常的经营活动必须有强大的内部审计做基础,监督企业各项内控制度的执行、为企业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促进企业工作的改进和效益的提高。企业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审计的作用,对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尤其是对财务部门的监督稽查,强化内部财务控制职能。

(四)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提升财务控制水平

通过财务预算手段,可以加强企业管理,提升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水平。企业的预算管理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加强预算制度建设。企业进行预算管理需要有健全的预算制度做保障,这就要求企业把预算的编制目的、编制方法程序、预算考评等条款写入企业的规章制度,同时成立一个专门的预算管理机构,统一开展预算工作;第二,完善预算编制。企业完善预算编制,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预算编制人员的培训,向他们讲授预算编制的原则、要求、方法等,有利于企业预算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企业全员的宣传力度,让每一个员工都了解预算制度,加强管理者和员工对全面预算的认识,形成企业预算良好的氛围。只有企业不断完善预算编制,预算编制人员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才能总体提高企业的预算管理水平;第三,落实预算考核。企业开展经营活动要把预算考核落到实处,这是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的最后关键环节。企业只有将相关部门的业绩、奖金与预算考核挂钩,才能实现企业预算的全面执行。

三、总结

综上所述,企业内部控制的核心是内部财务控制,它对企业的经营活动和发展壮大有很大的影响作用。本文分析了普遍企业内部财务控制当中出现的问题,并从公司治理结构、授权制度、内部审计、预算管理这四个方面为银座集团提出了关于内部财务控制的合理化建议。银座集团可参照本公司实际情况,根据上述策略对本公司的内部财务控制进行改进。

作者:张雪 单位:银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