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内部财务控制论文

医院内部财务控制论文

一、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

财务人员素质不够高,医院内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得以顺利的开展,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财务人员的素质。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顺利实施与医院的领导人、财务人员具有紧密的联系。领导人员与财务相关人员都需要掌握内部控制制度的职能,同时还需要具备较高的管理水平。唯有如此才能保证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顺利实施。但是从医院的实际情况来看,财务人员素质不够高是一个较为明显的特征。

二、加强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运行的有效措施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行,针对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中存在的难题,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不仅能够促进医院各项事务的顺利实行,还能促使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顺利实施。

(一)健全内部财务控制制度

要想医院内部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得以正常的运行,就应当健全财务控制制度。通过对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完善,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促进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顺利实施。在此过程中,医院领导人和财务相关人员应当充分发挥核心作用。控制主体有权对日常管理中的事务进行监督和管理。对于明显违规、违法的行为有权拒绝。同时在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中应用相应的制衡机制,杜绝医院领导人和财务管理人员实行违规违法的行为。

(二)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

在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实行的过程中,对财务人员的管理非常重要。因而,医院可以依据员工的品质与业务操作能力来安排工作。同时建立业务技术考试制度。只有达到相应标准的人员才能胜任工作职责。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注重对财务人员的在岗培训以及岗位轮换。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能够有效避免财务人员在实施工作的过程中出现各种差错。通过这样的方法能够有效提高财务会计人员的技术水平。

(三)建立内部财务控制监督机制

要想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得以顺利的实施,就应当在其实施的过程中建立与之相匹配的内部财务控制监督机制。针对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实行具体状况,在医院内部设立一个独立的部门应对内部财务工作的实行。此部门各项工作的实施按照相应的机制进行。同时,该部门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就是监督医院内部财务实行的具体状况,确保医院内部财务实行的安全性与有序性。如果医院的内部财务在其实施的过程中具备与之相匹配的监督机制,那么其各项工作就能顺利开展,有效避免违法违规事件的发生。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医疗体制改革不断推行的过程中,加强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运行,不仅有助于提高医院日常工作的良好发展,还能够促使其医疗事务的正常操作。加强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的运行,是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必经过程。

作者:尹华荣单位:湖北建始县中医院